食,是最基本的幸福來源,民以食為天,吃得好味道就能很感動


 

【日記】94/2/2 下不完的雨-還很冷






搬了新家以後,我最常做的一項休閒活動就是下廚,當初會一眼就租下這離市區又遠、路又崎嶇不平的地方,也是因為它有個廚房、且又便宜;雖然現在我已經不堪這種遙遠路程的折磨。



能吃到自己煮的東西,覺得很幸福,或許有人開始已經覺得噁心,哈;而在還沒搬到新家的七年裡,我已經整整七年都沒到過廚房、沒拿菜刀、沒上市場,每每走過超市的疏果部時,腦海立即浮現菜單的樣式,看到馬鈴薯想到「咖哩飯」、「烤馬鈴薯」,紅蘿蔔炒蛋最營養、南瓜可以熬成湯、香菇+四季豆+花枝可以炒出一盤美味頂級的菜,青蔥用橄欖油爆香,放入新鮮的蝦子和白酒就超級美味,玉米、奶油、肉絲、高湯勾個芡再打個蛋花後五秒關火,灑上胡椒粉就是美味的玉米濃湯。



噢!天吶!我的腦袋裡有滿滿的食譜,雖然我不知道這是那裡來的,而我總會站在疏果部發起征,然後嘆息的走開,心中喃喃的說著「可惜我沒有廚房」;而現在,我終於有了廚房了,搬家第一天我立即去扛個平底鍋(那一鍋已經被我煮壞了,因為是便宜貨),開始我的廚房生活,而後這個地方,是僅次於臥房和廁所,最常有我的身影的地方。



下廚是幸福的,除非你是被逼的、或者煮給討厭鬼吃,否則會有很大的幸福感,你不必忍受過油的自助餐、看起來炸過三巡的排骨便當、太鹹的肉燥或太辣的酸辣湯,也不必擔心碗底會出現另人討厭的食材,可以不放油、不放辣椒、不放鹽巴,要多酸有多酸、要多甜有多甜,想吃麵、飯、水餃,日式、中式、泰式或歐式料理都OK,不必擔心打烊、不用煩腦買不到,還可以邊煮邊祭五藏廟,如果要說有缺點的話,就是我現在被我的幸福養的肥滋滋的。



忘記是在那裡,看到西班牙燉飯這個菜單,那盤燉飯裡有洋蔥、蛤蜊、透抽、番紅花、小魚乾、蝦、扇貝和白酒,如果我沒記錯的話,突然心血來潮,在這冷呼呼的雨夜裡,想煮碗西班牙燉飯,我不知道什麼叫西班牙,我只買回了蛤蜊、章魚、花枝、鱈魚丸子、青椒、紅蘿蔔,加上冰箱內傾出來的火腿肉、米血、青蔥、奶油、香菇,淋上威士忌(因為只剩這種酒),灑上唐辛子、鰹魚粉、羅勒和洋香菜,一小時後,我完成我第一次的西班牙燉飯,少了明蝦和扇貝的襯托,我原以為它會很失色,但是還好,少了番紅花、白酒、洋蔥和義大利米的演出,我原以為它會很不西班牙,但也還好,而且我不曉得怎麼會變得西班牙,至少被淺染上黃的米粒,有股濃得化不開的海鮮鮮甜、羅勒芬芳、食指大動的奶油香、淡淡酒味和微微的辛辣,我不知道這名菜單被我改成如此,還是不是西班牙燉飯,但我應該可以說它是珊式的西班牙燉飯,那也不枉我今日爽了牙醫的約,硬跑回家吃這一頓的衝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