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優質好電影,是難得;你該慶幸,因為這真得難得。



【日記】94/2/13 天冷有霧


前幾天剛好意外的看到電視播出『可魯的一生』的電視版,終於在過年期間斷斷續續的把它看完了,情節跟電影版的不相上下,但更細緻的形容出牠的一生;在那之前,已經有不少朋友跟我反應,他們所看到的『可魯』,並不如他們想像的那麼感人熱淚,他指指他的眼睛自豪的說:像我,就沒哭。

我明白他為什麼自毫,因為他曾經自嘲是看什麼都哭的感情細胞過於旺盛的傢伙,那種拿著一盒面紙在電視機面前抽著的場面我看太多了,有時還哭到眼淚鼻涕都混在一起了,卻在大結局時,跟著哈哈大笑,你看過那種哭得滿臉皺在一起的人,抿起嘴角的笑了起來的樣子嗎?那樣,很醜;但也,很真誠。

我看過不少電影,雖然比不上幾個熱衷電影的朋友來了厲害,但這四、五年來,打抵也看了三百多部電影了,但那種越被媒體熱列炒作成一種似蝗蟲過境的效應下,所發熱的電影片,我越不敢去欣賞,至少不會花錢到電影院,因為經驗告訴我,那種電影絕不會讓你在出電影院後,有種:真好看!賺到了!的感覺。

話題的延燒就如火苗一般,有三、兩個人起了個頭,就會有人跟著加入話題裡,彷若不跟大家一同討論過某一個話題,就退流行了。我並不是說所有被熱烈討論過的電影都不好看,只是當所有的電視、新聞、及票房都告訴你,這部電影好看、好看極了、好看到不能再好看、好看到讓人眼淚直流、捧腹大笑,你就會帶著觀賞一個極好看的電影的心情,帶著最好的朋友,花下大把台票買下電影院旁貴人的爆米花、可樂及熱狗,並讓心思無任何旁騖的繃緊神經注視著電影屏幕,等到五分鐘、十分鐘、廿十分鐘的過去了,你卻然看到幾個讓人讚嘆的神技、幾個讓你哈哈的笑的插曲、還有幾段讓你思考生命的話題,但那還不夠,你要看到的是A+++的極品,你以為好看的還在後頭,於是你不以為意、不以為感動、也不以為開懷的繼續等待,接著一小時後過了、兩小時07分也過了,電影結束了、片尾曲播放了,你沒等到你想看的A+++,所以你失望了。

有時熱潮種讓人帶種某種期待非常的心境,去開啟我們的體驗,脹得滿滿的希望與願景,反而讓人感到無限的迷惘與失望,我看過幾部我覺得A+++的極品電影,幾乎都在沒有任何期待與妄想的心境下看的,但好電影就是好電影,不管你是上電影院或是在周末的下午,拿著從百視達租來的影碟配上20元台票的洋芋片,它還是非常好看,不管是五年後或十年後,你再看一遍,你還是會覺得有味。

還記得幾年之前,和一個朋友要去看電影的時候,他正努力的、用力的在網路上找尋影評,我跟著好奇的走過去看,這個網站非常特別,它的影評是由網友評論,看過的網友評論越好,他的分數越高,很公正。年初和同事一同去看了『瞞天過海』第二集的電影,雖然我沒看過第一集,也不小心的遲到錯過了前十五鐘的劇情,更好死不死的選到最差的座位看這部電影,但我還是從我看得懂的那一段開始捧腹大笑、眼淚直流,雖然之後,和我同行的人一概直指這部電影不曉得在攪什麼,但我還是覺得很好看。

電影跟書或畫作一樣,總會找到幾許懂它的人、欣賞他的人,每個人的個性不同,有的人容易受溫情感動、有的人會為炫目的格鬥技巧熱血沸騰、有的人則為嚇死人不償命的貞子感到興奮,有的人反應快、有人反應慢,有的人有想像力、看推理劇是津津有味,有的人只是想找點氣氛、看浪漫的愛情是最有感覺,那又何必在乎別人怎麼說、影評怎麼看、媒體怎麼談論它,重要的是,你想看,而且看電影之前,別抱太多的希望或要求,那麼得到的驚喜會更多,祝大家都能看到好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