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銷書不一定是好書,好書也不一定暢銷,請不要盲日的看著別人的書。



【日記】940220 (日) 寒冷有雨



我一向討厭而且害怕電腦當機的,我相信每一位電腦使用者都和我有同樣的心情,當機的那一刻,不只會心情低落、連帶的資料沒儲存到,更是讓人恨的牙癢癢的;五分半前,我的電腦正不客氣的對我顯示他的惡作劇,讓我洋洋灑灑寫了進千字的日記頓時間消逝,再開電腦時,面對這白淨的文字頁面,呆然了將近五分鐘,我已經幾乎寫不出昨日的心情及想法,思緒就這麼渾沌著,好久好久。

每年到台北逛書展,對我,已經變成一種理所當然的必要,對某些愛書的人來說,甚或是一種信仰,這種類是大拜拜的朝聖行為,可以讓他們有機會親近他的的作者,見到難人一見的面容,所以儘管近日寒風刺骨的痛、儘管開展沒幾日,便開始沒日沒夜的下著雨絲、儘管有幾個我喜愛的出版社、沒有參展,但我還是參加了,遺憾的是我能撥出的時間有限,只能在一個個攤位中走馬看花,通常只花五秒鐘,去思付到底要不要購買,而買下的大多都是喜愛的作者的新作品居多。

什麼時候這已變成一種習慣,就猶如咖啡佔就我一日的生活重心般,決不只因為咖啡因或者昏沈想睡,而是一種習慣,看書展也是;當電腦及網路的世界,狂浪如海嘯般席捲過我們的生活,所有的東西開始電子化的此時,甚有人大喊書本及報雜,將會和錄音帶及錄影帶一樣,在這個世界退化消蝕,但手觸書紙的溫熱,一段段字句綿延成一種記憶和情感,翻頁摩擦的沙沙聲、紙香書味浸入鼻間和能被碰觸的實在感,還是無法被替代,字字句句堆砌的文章,若沒有印在一頁頁的書紙上,感覺上,也沒那麼地有價值。曾經有一段時間,我瘋狂的在網路上下載一本本電子書,但那幾百本書,我只淡淡的看過幾本,被下載的電子音樂,也是有一首、沒一首的聽著,遇到不喜歡的,我們可以很不痛心的按下Delete,但存在書櫃的幾千本書,無一不被我翻來看去好幾回,堆疊成山的音樂CD,仍是播放不膩的常客,所以當好書和好音樂仍存在的此時,創作者仍然可以不須擔憂被埋沒,因為還是有些許的感覺,無法被代替。

其實在書展開始的幾天,人潮是稀疏的,我可以在書場放肆的走動,不必去感受另一個陌生人背膀的溫熱,也不會有人同手和你摸上那本暢銷書的尷尬,因為書商看準了台灣讀者對於便宜書籍完無抵抗力,總要在最後一天、最後一刻、最後一秒,有一波大幅的價格調整,造就了書迷對於書展描繪出一個『跳樓大拍賣』場所的形象,甚被專家們批此淪為『大賣場』,所以開始的幾天,你可以『逛』書展,接著幾天,就是『擠』書展,最後一天,則會有『搶』書的鏡頭及書商拿著麥克風『拍賣』的場面,那是任何一個作者看了都會心寒的畫面,當自己的作品被廉價拍賣的那一刻。



我有時候也很懷疑,為什麼書價的波動是那麼的那人錯愕,一本作品熱騰騰的上市之時,在書店購買的書,只有95折的優惠,到了網路書店,可能會下叫到75~85折,輪到書展之際,一本書被五折大拍賣,和唱片市場一樣,總愛便宜了某些人,虧待了一些真正愛書而忠實的書迷,那是否,書商變相的希望我們,一年只買這一次,就在賣場狠狠購畢,然後大家在等明年在相見;與其說要打折或優惠,我倒寧願書的定價低一點,因為某些好書的定價實在太貴,讓我們能夠有能力再去看,更多的好書,達到書展主辦單位所喊出的『推動文化交流、營造更好的閱讀環境』。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