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電影不能給你留點什麼,有些電影卻給你帶來深厚的衝擊,曾在多年前聽一個朋友說,他很少看商業片,他用著一種帶點痛恨的口吻說著,商業片的無聊他已經受夠了,當時我聽了,覺得他說得有點太過激烈,那時,我看過的電影,還不算多。





後來,我發現要看見一部好電影實在太難了,不是充滿聲光特效然後沒有任何內容的劇情,就是導演以演出讓人看不懂又不連貫的戲碼為榮耀的超級藝術片,前者屬於好萊塢式的商業手法,運用光怪陸離的故事架構,魔法、妖精以及神祕的場景去吸引,那些心中都住著一個孩子的大人們,其實科幻片之所以帶給人觀看的慾望,是因為它能將你從現實中抽離,幫助你脫逃都會中無趣的忙碌與壓力,可以說是現代人最好的心靈良方,要不就是嚇死人不償命或者濺血三尺的恐怖片,這些視覺的刺激聽說宛如擁有做上雲霄飛車的刺激,立即嚇走那些停留在心頭的煩躁,同時也對了那些需要刺激感的情侶們。



而我常常看到許多電影,從頭到尾都無法了解導演想要傳達的主題,甚至連劇情都讓人看不懂,然而這些導演,卻以演出讓人看不懂的電影引以自傲,他們深深覺得,唯有不向主流靠攏,才能製作出深度且具藝術感的好電影,當所有人都不知道電影想表達的感覺,導演們才覺得他們的電影藝術了!很奇怪,這種導演,台灣特別多,我總是看不懂台灣導演的電影,明明說得是國語,他們的藝術卻無法打動我的心靈。



今天,是一年的最後一日,我在清晨無聊的看起一部片子,叫做「言語的秘密生活/The Secret Life of Words」,這是一部西班牙片,導演是Isabel Coixet,故事的開始是平淡的,鏡頭由一個平凡的女工作員開始,她戴著助聽器,當她不想聽到聲音時,就把助聽器拿掉享受孤獨的感受,她很少說話、也不與人來往、總是一個人吃飯、每天吃一樣的食物、用同一種香皂;有一天,她被老闆叫進了辦公室,給她一個旅行假期,但她卻在前往旅行的途中,聽到有人需要臨時的護士,便改變旅行計畫,自願到一個海上鑽油平台,照顧一位被燒傷而暫時失明的病患。



故事到此已經看到基本輪廓架構,導演卻在故事中留下很多祕密與伏筆,沒有深深去探討;例如,少女的個性為何如此沈默?既然她是個護士為何去工廠當工作員?在出發時她為何打一通電話給某人卻不出聲?在故事中有一段女孩的口白,她代表的是什麼?每一個場景的輪轉都是非常平淡的,一點一滴滲透出讓人疑惑的劇情,你會深深的對這個女孩的故事開始感到好奇,你甚至隱約可以知道少女的背後有一段傷悲。



當她到達鑽油平台後,因為意外而造成一死一傷的事故,讓此鑽油平台暫時停工,撤走大部分的工作人員,此時故事也開始進到主軸,也就是她開始照顧這一位幽默有趣的傷患,同時藉由照顧的對談中,互相透露出彼此祕密,也從訴說痛的過程中,互相療癒祕密背後的巨大傷口。



在與鑽油平台上的工作人員的相處過程中,少女慢慢發現意外事故並不是想像中的意外,更涵蓋了出軌的情感與背叛的傷痛,你會在演員的數次對談與相處中,隱約感受到意外的不單純,原來這個男人愛上了鑽油廠好友的老婆,後來好友發現他們的背叛,在一次鑽油過程中跳火自殺,這個男人為了救出好友身體也嚴重灼傷,甚至燒傷了眼睛,這個男人也為他的背叛造成好友死亡感到內疚,卻從不把這些深層的傷痛說出口。



當少女知道男人的傷痛,在離開海上鑽油平台送男子前往醫院的前一日,也婉婉道出她的傷口,她提到了多年前,自己在護校的生活,以及在學習的過程中,結交了一個非常好的朋友,在即將畢業時,聽到戰爭的傳聞傳的沸騰,她們卻不以為意,因為她們覺得戰爭不太可能再發生在這個社會,但學校卻因為戰爭而不得停止教學,無處可去的她們,借了一輛車開車回家。沒想到在回到家的過程,卻遇到一群男人,她們被叫下了車,她們正擔心車子會因此被搶而擔心,沒想到確因此改變了她們的生命;故事的對白寫的非常平淡而充滿意念,在電影即將進入最後的20分鐘,你忽然發現少女埋藏的傷痛比你想像中的巨大而深長,就像巨大的落石穿過身體,你忽然知道故事開始的許多伏筆與祕密,那些隱約流出的傷感,那些被少女藏在心底的淚水,是如此漫長。



「那些士兵是我們國家的人,他們說著和我一樣的語言,有些士兵甚至才18歲;那一天,聯合國進駐了這裡,我以為他們會把我們從戰爭裡帶走,但我記得他們其中一個人,一不停的道歉,一邊笑一邊道歉,你可以想像一下,他們一次一次的強姦我們,一次一次的在你耳邊不斷的說著I'm sorry;當時我們一共有15個女孩,如果食物不夠,他會殺了我們其中一些,我記得他們要一個婦人殺了她的女兒,她們給她一把槍,然後把槍口插入女孩的陰道中,逼迫她扣下板機,後來婦人也悲痛而死。你知道他們(士兵)如何對待那些呼救的人,他們在他們的身上劃下無數的傷口,然後撒上鹽再用逢衣針縫合上...」長達5分鐘,少女用一種很平淡而緩慢的口吻,敘述著多年前深埋心中的傷痛,最後一邊留著眼淚,最後她脫去上衣,讓男人撫摸她身上的傷疤。



你以為故事是單純的,但「言語的秘密生活」一點也不單純,你以為只是一個護士去照顧一個受傷的男人,你以為這個女孩只是孤僻的少女,以為她聽不見聲音需要佩戴助聽器是天生的殘疾,但卻是隱埋了如此龐大的傷口;Isabel Coixet用最多的伏筆與平淡,衝擊出最深藏的祕密,深深的控訴戰爭與士兵對於無數人的殘忍;人們以為戰爭能夠宣示些什麼,總為出戰立下許多藉口與理由,甚至在戰爭中的無政府狀態,惡意去廝殺無辜;不管是什麼樣的理由,我們都該知道戰爭所代表的就是傷害,戰爭就宛如當權者給自己藉口的合法謀殺,刀刃下的人性露骨的如此殘忍,就像過去被媒體揭露的美國士兵虐待事件,就血淋淋的流露出人性的黑暗,原來張狂的更勝野獸的冰冷。



少女在照顧好男人便離開,男人因為受傷從未見過少女而無法尋找,當男人燒傷痊癒後出院,拿到少女臨前忘記帶走的背包,發現裡面的信件而尋訪到少女的心理醫師,當男人再度出現在少女的面前,言語中透露出希望少女未來可以和他一起生活,但少女卻拒絕,她說著她害怕有一天,她的淚水會決堤,也許就會這麼一直哭下去,再也停不了;男人卻幽默的回應著,他會為他學會游泳,(男人之前曾告訴少女,他因為童年發生不愉快的事情,而懼怕游泳),就像透露著,如果妳的眼淚將永遠不會停止,我將在妳流出的淚水裡游泳,就像一個巨大的窗口,承接了女孩所有的傷痛,也互相包容彼此背後的傷痕。



故事隱喻了許多,涵蓋了許多,也透露了許多,甚至點註了許多話題,例如故事中偵測海潮的工程師,因為知道海底鑽油可能會為海洋生態帶來巨大改變,而想要從記錄著海洋生物的狀況,希望尋求公司能給予潔淨海洋的可能,正點出人們現在正從大自然中不斷擷取所需,卻沒有付出、珍惜的觀念,給地球不斷帶來的傷害。也探討了許多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其實人們總是在乎他所看見的,而無法更包容去思考背後的問題,就像少女的同事發現她特別靜默,則會跟老闆抱怨,鑽油場的某些人會無理的抱怨廚師的料理,以及場景中帶過的同性戀問題。



要看見一部好電影很難,要看到能觸動如此多思緒的電影更少,也許你很難得能尋找到這部西班牙的片子,但有機會可以看看;電影的好壞不在於國籍、演員卡司知名與否、製片預算或是得獎、導演名氣、影評好壞抑或票房高低,這些都不重要,這些也不是絕對,一部好電影,在於他能否深扣住你的心弦,是否能夠激盪出你的共鳴,是否讓你感動、讓你有更多想法抑或是震撼,帶給你快樂、或者悲傷的情緒,多看一些好電影,也許他帶給你的將不只是娛樂。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