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在某個夜晚忽然想起某一首歌,牽引出某一段記憶,忽然很想吃某一種菜色,還要在某個地方的某個攤子,因為那也是記憶中的美味,或者聞到某一個他曾搽的香水味,讓你忽然間宛若聽到當時你們笑得多高興,或者翻箱倒櫃的開始整理房間,卻發現那幾張塵封已久,被你拿來墊箱底的照片,泛黃的照片裡看見他的樣子,忽然覺得好模糊。



如有掉圖或想留言請點我回去看本文~「忽然間。」




記憶是不可靠的,我始終相信這一件事,你會記得你最苦的時候誰拯救了你,會記得你們第一次的吻、第一次的約會,但若是生活的瑣事點滴卻很容易忘記,我曾經好多次,忘了很多東西,儘管那只是一天前或一小時前,但我就是把事情遺忘了,或者出門前忘了手機、忘了鑰匙、忘了繳水電或忘了加油,生命中有太多的細節容易被遺忘,甚至被更改,留下的記憶全只剩印象,我曾經在塵封的箱子裡找到多年前某個男孩的照片,記憶中他的笑容就宛如陽光般讓人融化,當我多年後看到他的照片,我發現我居然不認識他,我發現他根本沒有陽光般的笑容,那些帥氣的面容居然只是當時愛情所締造的想像,在心裡學的角度,記憶會錯置可能是因為你強烈的希望某件事是如此,或者是被某些氣氛所迷惑吧!如果我沒有看到那張照片,也許他在我心底還是帥氣得令人迷戀?

人是感官的動物,我發現香息、食物以及音樂,透過嗅覺、味覺與視覺更容易勾勒出生活的情境,多年前我曾收到一瓶香水,是很中性的花草調氣味,每當我赴約的時候,我就會搽上那瓶香水,當我想念的時候,我也會搽上那瓶香水,當我不再見到那個送我香水的他之後,那瓶香水就被我塵封了,然後在時光流轉的多年後慢慢的乾枯了;但是,當時的那個香味,卻意外的留存我的記憶之中,每當我再聞到有誰搽上這瓶香水,我就彷彿看到那個他從我面前走過,當時歡樂、傷悲的每一段記憶,會如潮水般襲面而來,用澎湃的記憶將我淹沒,沈浸在當時的味道裡。

你有沒有這種經驗,忽然想起某個人而想吃什麼?聽什麼?或者因為聽到了什麼或者聞到了什麼?勾勒起那一段回憶;我在某個沈靜的夜裡,忽然想起萬芳的一首孩子氣的歌,我狂熱的想聽到這首歌,卻因為沒有這首歌而無法聽見,但那纖柔的歌聲以及歌詞,卻緩緩得在我的腦海裡奏起;我想起你的臉,你曾笑我的孩子氣,然而多年後我想起這首歌,卻發現當時的你,其實比我還要孩子氣,因為你任性的離開了!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