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聖路易門沿著進入魁北克(Quebec),就彷彿走進舊世紀的古城之中,無論是咖啡、酒吧都別有雅緻的古意,沿著十八世紀蜿蜒堆砌而成的石道,芳提那城堡飯店(Fairmont Le Chateau Frontenac)高聳壯麗,延伸斷頸梯而下到下城區的小香普蘭街(Rur Du Petit Champlain)、直至皇家廣場(Place Royale)與畫家街,一間間特色店面、牆面的畫作與繚繞街頭的琴音,流洩出濃厚的古法式情懷;如詩如畫的悠揚情懷,讓你分不清你在看畫、還是你在畫裡面?



請勿轉載全文,如有掉圖或想留言、引用請點我回去看本文~「香普蘭的浪漫情懷。」





放下行李離開古堡飯店,徒步行走下「斷頸梯」,約莫半小時間的路程將是一場盎然的詩意,豐富的色彩繚繞、特色又難以忘懷的招牌充斥在眼前;雖然斷頸梯聽來一點也不Romantic,但名號其來有自,聽說在十七世紀初正走向繁榮的魁北克,香普蘭街正是緊靠護城牆的河岸碼頭,來往的水手在忙碌過後,在碼頭邊的酒吧小酌,夜裡昏黃伴隨著朦朧酒意,就常常從陡峭的階梯上撲通地滾下來,而造就了斷頸梯的名號響亮,但至今若你沒有喝的酩酊大醉,走向階梯你還是要小心,來往的遊客與陡峭的階梯,就像這一天接著再下著毛毛雨絲,你可就要小心漫步嚕!

通往香普蘭街(Rur Du Petit Champlain)林立眼前的店家,傳遞出豐沛的異國風情、同時又獨具特色;來這兒,就算不買東西,也值得,其實就算沒能買東西,光拍照、眼花撩亂的美麗景致,都夠人忙了!就像存在巴黎街都,看著熙來攘往的人潮是一種美麗,充滿法式情懷的古老石街,將人與人的背影妝點得多美麗,我與你的背影、步伐,都成為了街道中最美麗的畫作。











行走於香普蘭街,你很難分辨自己是在看畫、還是在畫中,因為巷弄間有一攤接著一攤的小畫坊,來自各地、汲滿魁北克藝術靈魂的新銳畫家,在街角排放兜售他們的作品,而沿著畫家街的盡頭,與皇家廣場(Place Royale)交接的路口,將是一幅令人讚嘆不已的巨型畫作;這是大約在21世紀前夕,集結12位魁北克與法國的藝術家,巧妙地運用現在街頭創作最常見的「擬真畫風Trompe L'oeil」,其實在法語中的Trompe L'oeil意指Trick the eye,是藉由空間與充滿立體的擬真畫風,讓人產生視錯覺,造成真假難變的街頭畫風,所以又被稱作為視幻覺風格,也是近幾年來由法國帶動的立體街頭創作藝術,運用精湛的藝術、將生活與創作連結,讓不起眼的牆面、景致,都變得更加有趣!

而在皇家廣場旁約400多平方公尺的巨大牆面,刻畫的17位知名的歷史人物,正是與創建魁北克相關的名人,輾轉將存在於魁北克的Story幻化成撼動人心的畫作,果然藝術還是無國界的,不是嗎?





































延伸閱讀→
下一站「僅止於美麗的古都。」
更多加拿大的生活「加拿大旅遊日誌-全文完。」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