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工作接觸許多客戶與業務,工作間絕對有好客戶與壞客戶,最近看到一本書的標題「大客戶不等於好客戶」,我覺得真是正中我下懷;沒錯,大客戶絕對不等於好客戶,絕對別相信大客戶所畫的大餅,那個餅絕對是引誘老鼠的毒藥,如果當客戶覺得他可以呼風喚雨、左手讓你生右手讓你死,那麼你的未來絕對不會太好過。





我想每個人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奧客名單,而我當然也有;常常與朋友聊到「奧客」這件事,真的覺得可以講到天黑再天明,那傷痕眼淚與苦痛真是數都數不清 而我最怕遇到的就是「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客戶,當然,這完全都在可以包容與理解的程度,其實更怕遇到的是「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也不知道主管要什麼!」,而最恐怖的就屬「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也不知道主管要什麼!而那個主管該死的也不知道老闆要什麼!」其中,罪大惡極讓人聞聲喪膽的就是「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不明白,但什麼都要管!」也就是,當你給他很多提案與建議,然後他無視你的提案與建議,決定要使用自己的方式去製作,然後做出不符合他公司老闆要求的結果,而這位客戶就開始責怪你的作品、並且質疑你的專業。



聽起來很複雜,我喜歡用淺顯的舉例來讓看官了解;大家應該都去點過餐,如果點餐的時候,你頓時不知道自己要點什麼,而在點餐台前有些躊躇,你就是最初階的奧客,但這種初階的奧客許多服務人員基於偉大的服務情操,都會原諒你,並會給你建議,譬如你可以點爽口的A餐、大份量的B餐或是便宜的C餐。



而更進階的二星級奧克,就是當你去專櫃買了口紅,你不知道選哪一款的口紅,因此專櫃小姐基於服務情操建議赭紅色的口紅,而你擦了口紅也覺得很滿意,因此結帳刷卡,六天後即將打烊的時候你拿來退換,理由是「男友覺得赭紅太老氣!」



好了,延續口紅的進階故事,當你試擦後,心滿意足地換了一個鮮紅色的口紅回去,同樣的六天後一樣即將打烊的夜裡,你又到專櫃退換商品,理由是「男友的媽覺得你的口紅太妖豔,基於即將結婚步入禮堂,因此決定聽從婆婆的建議」同時你便開始質疑,「是不是不要擦口紅比較好,擦唇密比較年輕,但唇蜜家裡很多了,我還是買粉底好了。」因此決定退換口紅改買粉底;若不巧此時專櫃小姐告訴你,「商品只能更換一次」、或「只能更換同類型商品」、抑或基於「第一次購買商品至今的時間距離更換時間已超過七天」等理由拒絕,被你臭罵一頓,你就是閃亮亮的銀牌奧客。



而金牌奧客就是,臭罵一頓後你把百貨公司的樓管叫來(此時百貨公司9點50的晚安曲已經播放了兩次),當場質疑百貨公司專櫃小姐的「服務態度、專業態度與消費者服務權益」,並揚言要狀告水果報與消基會,同時並在部落格叫囂此品牌的專櫃小姐,又醜、又跩且費用高昂,要求各大「聰明」的消費者,不要去此百貨公司的此專櫃購買。



「什麼都不知道!但什麼都有意見!最後再以質疑服務態度、質疑專業並語帶威脅,想要砍價甚至不願意付錢。」如果你曾做過這些事,你就是通過五級評等的「五星級金牌奧客」,那閃亮耀眼的程度足以射死所有服務人員的眼睛,就算戴名牌太陽眼鏡也沒用;因此如果你頂著如此榮耀的金牌光芒,那麼拜託不要來找我,因為我嚴重近視及散光,可能無法抵擋再摧殘!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