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外包,在這個人力預算緊縮的社會中,似乎不是什麼大新聞,維修可以外包、設計寫程式可以外包、寄送公司文件也能外包,就連會計帳務也可以外包,那麼接下來, 當服務品質也被外包時我是不是要自嘆倒楣?而又當企業被投訴服務不夠精良時,他冠冕堂皇地說著:「因為我們這項服務是外包的,所以無法控管品質!」哈,真是無奈至極呀我,不過話又說回來,這年頭就連民選官員都可以外包服務給職務代理人,防詐騙專線或是張老師電話也曾聽聞是外包的,還又還有,防災中心也能外包給其他團隊在辦公室裡逛拍賣網站;請問台灣這年頭,什麼東西不能外包?







↑蘋果電腦將工作外包時,有著很多細節無法控管,例如:像我這樣的案例,再過了兩週後,才得被服務到!















一開始,外包工作是面對突如其來的工作人才需求,而須臨時應聘或將工作轉給其他公司的「專業人士」 ,以求的最高專業與最低成本支出,而衍生的工作運行模式,然而,卻在不知不覺間,成為最大的盲點!究竟什麼東西不能外包,我想是任何東西都可以外包,企業將外包看成以省錢為前提、獲得最大利潤為宗旨的工作模式,說得明白一點,對於某些企業而言,外包,就是推卸責任最好的做法!



為何外包得以人見人愛成為企業爭相擁有的寵兒呢!因為他可以說是任何公司「進可攻、退可守」的方案,當外包人員做得好,企業長官可以說:「就就是本企業對品牌的要求,務必求得所有細節盡善盡美」,或者說「看!本公司的員工多麼精良、多麼專業呀!」以及「這就是我一直要求我的手下,所要做到的服務品質呀!」



而當外包人員出狀況時,企業長官就恨不得跟你劃清界線,不熟、沒看過、不知道,說得好像八輩子都沒聽過你這號人物般的遙遠,然後他說:「因為是交給外包公司做的,所以我也不清楚為什麼會這樣」,或者嚴正義詞的說:「這種不負責任的做法,我們會加以嚴懲的」下了台,卻問一旁的人說,請問外包人員到底做錯了什麼?



總有些東西,無法被外包的,這種東西來自於人與人之間真誠的接觸,無論是技術抑或知識,卻然可以透過外包獲得更專業的效率模式,但是若一間公司連服務都要外包,就彷彿被外包的防詐騙電話或者找職務代理人的官員般,讓消費者或是百姓有種錯愕的感覺。而過去有個笑話,說是大陸什麼都是假的,一位果農拿種子回去播種,收成時沒有結果發現種子是假的,於是傷心之餘買農藥自殺卻沒死,發現農藥是假的,後來全家開心之餘買酒慶祝卻死了,原來酒也是假的;而台灣,颱風來了官員跑了,原來職務有人代理外包下來了,有記者發現防災中心在網路買東西,原來防災人員是外包的,會不會有一天,台灣的公司都成了一個空殼子,而裡面所有的內容,全外包了?



就拿我曾經的兩個例子好了,來自美國的蘋果電腦以及以人性掛帥的NOKIA,客服電話皆外包給中國大陸的單位,我不是刻意排斥其他國家,只是那種感覺就像你打了生命線,電話是中國大陸人接的,你很難過的告訴他你發現老公包二奶,而那個人卻無關痛癢的問你,老公有拿錢回家嗎?或者告訴你,這種男人我們這多了,包二奶不稀奇,三、四、五、六、七都有,所以別難過了!



我們要的是什麼?我們要的是和我們站在同一陣線的人、的服務,當我購買蘋果MacBook或者ipod,我並不期望當我需要服務時,是一個非蘋果公司的外包人員來敷衍我的投訴,當我購買NOKIA手機時,我更不希望我還得跟客服人員解釋天母是在台北市的一個區,而台南並非台灣的最南邊,屏東也不是在花東地區,高雄更不是在台北的旁邊,或者跟他解釋關於價值觀的問題。



當我們購買任何一個品牌時,就等同於購買他的服務,無論是精品、3C或者房屋,選擇某個品牌,是來自於對這個品牌「服務的信任」,產品的價值不只產品本身,而是當你購買他時,那賓至如歸的服務,如果當一台電腦必須花我六七萬元的新台幣,我要求的只是這個品牌對我一年的完美服務,這樣的希望都是一種奢求的話,是否我們該想想,什麼樣的外包,該被抵制?



我始終相信,任何品牌的核心價值,除了品質、就是服務,如果連服務都可以被外包,請問,你的品牌價值在哪裡?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