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出生的寶寶,因為無法飼養,為了寶寶富足的未來,母親帶著孩子流著眼淚,將孩子送給好人家,期盼他能有更好的未來;像Mazda廣告這樣八點檔般可憐的戲碼,似乎只會在人類的世界裡發生,至少我不相信,狗狗或貓貓會輕易拋棄自己的孩子,再者,姑且不論動物是否會像人類做出拋妻棄子的動作,但是我相信,當動物付出愛與信任時,絕對不會因為你開了什麼車、或者能給他多好的物質生活;而當廣告商消費人與動物間情感,只會讓我覺得,身為人,很無聊也很可憐。



請勿轉載全文,如有掉圖或想留言、引用請點我回去看本文~「被消費的情感。」





汽車廣告總愛消費情感,但是對於高價品一如車子、房子或鑽石,不強調它的優點而是強調家人、朋友、愛與永恆等有的沒的東西,也就是希望它建構出來的夢幻生活,能讓你迷惑的不管它的價格,刷下你的卡或簽下你的合約,讓你開開心心帶著它以為你購買到的是幸福;而幸福當然不能夠買、情感也是,但幸福與情感,卻不斷的被廣告商消費,因為他們知道,幸福與情感,正是你最欠缺也最想要的!



Mazda的拉不拉多【棄子篇】,充分的說明人類觀點的自私面,第一,當我們無法養育孩子時,我們會選擇拋棄;第二,當我們決定拋棄孩子時,會很不負責任的丟在別人家門口,就該死的以為責任要由那個人負責,而不問他到底能不能收養小孩或者他能不能愛他;第三,當我們與人相處交往時,看的不是他的內在,而是他住在哪裡、開著什麼樣的車、或者拿的名牌包是不是當季或全球限量;第四,當我們不斷的買賣幼貓與幼犬時,讓名牌型寵物不斷地被哄抬價值,導致許多收容所的貓狗無法被領養而必須安樂死,諷刺的是,這些被高價賣出買入的幼貓犬,可能在長大後的某一天,因為主人結婚或者家人反對等無關緊要的理由,被拋棄成為收容所的貓狗;第五,當我們遇到問題時,會在雨中裝可憐,甚至把自己的孩子拖下海一起裝可憐!

也就姑且不論Mazda到底是不是一台好車,好到我願意把孩子丟在他的家門前還暗自竊喜這個車主人會領養我的孩子而不會把他丟到收容所去!Mazda廣告,被我笑稱為【棄子篇】,因為廣告創意無聊的想像,會有隻狗把孩子丟在Mazda車門口(還會記得銜著箱子裝),是因為他知道Mazda是台好車?而這台車的主人是個好人?萬一他的想像成真,身為車主的是否就該擔心,每天車門口都要準備領養別人家的孩子?而當我看到這個廣告時,我的眼淚在眼框打轉,這眼淚不是感動而是遺憾,遺憾人的膚淺,遺憾狗狗的情感被消費,也遺憾那些因此買帳的消費者。

而今天晚上我意外的晃到吳佩慈的部落格,看到她以直接的字眼痛罵廣告商,勇敢的挺身批評讓我讚賞,因為身為公眾人物的她,仍然不擔心得罪廣告商地說出心裡話,那麼默默無名的我是否更該多寫幾句話來討論討論它;而近來有則廣告也被民眾控訴,讓孩子戲水卻沒有家人陪同,以及蕭敬騰MV在保護區焚琴被罰的新聞,雖然廣告商與唱片公司都連忙喊冤,但我可是在一旁叫好,不管廣告只是要營造清涼感或者MV僅僅是合成,又或者那隻狗根本沒有被拋棄等等,當所有人坐下來看著電視廣告時,偏頗的價值觀就這麼被播送,影響著所有人,那種思維是被潛移默化慢慢的深入我們的心中,就像我們慢慢對未婚生子這件事感到習以為常的冷感,對年少輕狂的孩子開著車喝了酒撞上電線杆的新聞只感到好笑?那是否有一天,家門口出現了一個寶寶,也該習以為常的領養,又或者,當你認為讓孩子自己去溪邊戲水是很開明的事情,然後有一天發生意外,你要責怪政府沒有把關、救護員沒有善盡職責、廣告商太誇大其實、而那條往溪水的路,早該就被封住?

因此,當廣告商以創意幽默為出發點,嘲笑著某些人士太過敏感又發神經的大驚小怪時,有時,我們不得不真的很敏感地拋棄那幽默感,用很嚴肅的眼光告訴你,這是不應該的;無論是電視媒體、廣告或是電影,多少的觀點道德慢慢的被輸送傳導吸收了,你總以為你有良知與智慧能分辨是非,重點是你的孩子可以嗎?或者其實,你也被影響了、被消費了、被買賣了而不自知。














延伸閱讀→
也是關於Mazda廣告的觀後感~「吳佩慈的部落格。」
再陪貓媽媽Nana感動一次的生產日誌~「老大:Zoe。」「老二:小虎。」「老三:Koyama。」「老四:Maloco。」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