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編輯開完會,從雜誌社走出來,已經是晚上六點多了,夜裡路上下起濛濛的雨,伴隨著冷空氣讓人覺得很想回家睡覺,還要回到公司整理資料,索性懶起來招了一個計程車,我看著車上的司機也是發了征著看著眼前,我上車說了地點,司機帶著羞澀的笑容以及充滿誠懇的態度說:「小姐,不好意思,我剛開計程車沒多久,路不太熟,妳能教我怎麼走嗎?」





我的交通工具只有大眾交通工具與小黃,被朋友奉為超級大路痴的我,有時候連坐捷運都會迷路,這樣的我當然無法為司機指點迷津,於是我看著濛濛的雨一邊想著要怎麼走,我記得回公司要上一個高架橋,然後下來就到了,計程車司機上了高架橋以後很開心,說著之後就知道要怎麼走了,還不斷道歉,車子開得很慢,我不趕時間,所以不特別催促,車上傳了記車程司機吃餅乾與檳榔的味道,我猜想司機應該是肚子餓,而且可能有吃檳榔的習慣,只能默默忍受;接著我告訴他,我記得這個高架橋會通到很多地方,有的地方要彎可能要注意,話沒多久,前面出現路標,大大的字顯示著,我說幸好上面有路標很清楚,沒想到老兄他看著往左的路標,逕自往右轉,我說司機啊!路標有寫你沒看到嗎?他說看到了,我說路標說往左捏!你現在往右,我們走錯了!

司機大緊張,直囔著要打給朋友報路,甚至要回頭上橋,我說算了,既然下來了,繞一下看怎麼走吧!因此計程車在我的拙劣記憶下,繞了幾段路終於走向回公司之路,快到公司時,司機還直說我很好心,這些天他出來跑車,常常被人罵,不然就是坐一半下車,讓他很傷心。

從頭自尾,包括司機粗心大意沒有注意路標走錯路,還有邊開車邊講電話、吃東西、嚼檳榔、開車時速只有30-40,我都沒有生氣,他有著半白的頭髮,顯老的神情,我猜想他應該是在經濟不景氣之下沒工作的人,為了養家出來開車,剛上手不懂方向,從頭到尾不斷的道歉、賠不是,害怕我生氣,什麼話也不敢說,模樣很是可憐。

當司機不曉得第幾回謝謝我沒生氣,謝謝我肯讓他載,我終於忍不住告訴計程車司機說:我建議你休假的時候,或找一天騎機車把附近的路繞一繞,順便準備一張地圖,平常就要記路,而且台北有很多小路小巷,你要親自走過一遍以後,才知道一些細節,不過我忘了告訴他不要在車上吃東西跟嚼檳榔;後來司機也跟我透露,他是開大貨車的司機,後來公司倒了沒工作,就不知道做什麼,朋友建議他來開記程車,他才租計程車來賺錢,只是以前開車都只走固定路線,現在載著客人,很多路都不太熟,這些天常常被人罵,我是第一個肯好好鼓勵他的人。

他是個溫和有禮的人,散發著曾經受創的驚惶,道歉的語氣中讓我覺得很可憐,可是他吃東西嚼檳榔跟沒看清楚路標走錯路時,我又很想揍他,後來我忍著,沒發作,是因為他讓我想起我父親。

父親是個畫家,我從來不覺得畫家的工作多微小,我喜歡他畫家的身分,後來經濟風暴的威脅下,父親的畫變成難以上手的奢侈品,畫室的收入一落千丈,結果在朋友建議下,父親選擇放棄畫室而轉作商,他畢竟徹頭徹底都不是一個商人,他沒有商人的風貌,商場上那些手段、世故,都不是他能明瞭的,他對孩提時代的我說,外面的人,真的很現實,當時他的神情很是悲苦,因為他不斷的被朋友欺騙、傷害,卻又一再著相信別人。

因此,他生意失敗,欠了上千萬的負債,後來的許多家庭變故,繁複著陪著我成長;他是一個溫和的人、一個愛孩子的人,但是他總不知道該對誰好、對誰壞,事實上他對每個人都很好,也顯少動怒,可是他身上,總少了什麼?現在,父親沒有工作,但我卻不知道如何幫助他,我們建議他可以做些什麼,例如司機或是管理員,至少他開車的技術與懂路的腦袋,比這位司機好太多了,當時他都有理由去推絕,可是每到一個絕境,他都會做出許多讓人很辛酸的事情,例如去打臨時工、或者一天吃一餐,而那一餐就是泡麵。儘管我與姊姊不斷的金錢援助,有了一筆金額他又可以去投資下一個生意,然後又失敗,每當我想起他,總是有想哭的衝動,第一是因為他的可憐,第二是無法恨他的可憐,第三是不知道如何幫助他的可憐。

計程車司機的背影,散發出跟父親一樣的氣質,他們有著相同的性格,他們都不是壞人,而且還顯得很可憐,到公司後跳錶已經到300元了,司機問我,平常這樣一趟約花多少錢,我記得是160~180左右,但是我說忘了,司機說那算我優惠一點就250元好了,接著我付了錢下車。

我並不介意那幾塊錢的價差與時間的延遲,反之我覺得很開心,因為他也是別人的父親。我所謂可憐的可惡,就是這一種叫人無法平復的情感,因為沒辦法生氣、沒辦法謾罵;我的父親就像心裡有一塊傷口,可是永遠也不會結痂,就像心頭懸掛了好幾年的石頭,永遠晃動在心裡,人說孩子是父母親的心頭肉、永遠只有擔憂,我與父親的身分則是相反著,其實有時候我希望能感受,真正被父親擔憂,一個身為孩子的感覺,是什麼?

如果你早上有父母準備早餐、有時接到父母關心的電話,週末跟朋友玩樂父母打來警告,要你早點回家,學費有人付帳、吃飯有人買單,想要出國遊學的時候,父母最擔憂的不是錢而是你在那會不會寂寞,我要告訴你,珍惜你擁有的一切,因為它跟自由民主一樣,都不是理所當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