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少看台語劇,過去霹靂火還是什麼的紅了幾百還是幾千集,我從來沒看過,不知道是年紀大了嗎?也許是年紀大吧!過去,我很常加班、很熱衷工作,別人談論的戲劇或新聞頭條,都無法follow,但隨著年齡或者想法改變了,忽然發現,停下來、呼吸、走路、放空,是一件值得的事情,我討厭走在夜色裡、喜歡回家的路上有夕陽的昏黃,早點回家,變成一種習慣,然而,奇蹟的,這輩子沒好好看過台語劇的我,頭一回看了這一齣,娘家。



如有掉圖或想留言請點我回去看本文~「讓人折服的台灣奇蹟:娘家。」






以前覺得台語劇很蠢、很台,但忽然發現聽人說台語話,很有趣。

其實我台語不輪轉,因為很少說的關係,事實上我連國語都不好,朋友常常笑我是音癡,因為連國語發音也不得好。

這也是緣份吧!娘家這齣戲首播的時候,其實我對裡面的老先生還蠻有好感,因為他常讓我想到我父親,而那天剛好我在家,就這樣看了,雖然不是挺認真的守在電視前面,但是無論是八點有空還是九點回到家有空,我都會轉開電視,有一段時間,覺得拖戲了膩、就不看,又一段時間,覺得有梗了值得玩味,就看了。

有些情節每次看,讓人恨得牙癢癢的,讓我想到以前其他人總是揶揄,所謂「婆婆媽媽」就是愛守在電視前看八點檔一把鼻涕一把淚的或一肚子氣,但現在發現,這樣的戲劇很有抗憂鬱的功能,因為能夠排解無聊、也能夠發洩出氣,當好人被壞人害著,你就能跟著搖旗吶喊的罵著,甚至還有人吶喊著「女主角,他在騙你你之不知道阿!」(XD,讓我想到拖把廣告)然後當好人認出壞人的真面目,就宛如奧運贏球般快樂,很是爽快,其實看戲不就是這樣,看著被編劇設定的所謂壞人得報應、看著那吵吵鬧鬧的情侶回了一圈又誤會冰釋重頭來過,就是一股爽快。





不過,娘家這部戲的劇本確實厲害得,可以讓人一把鼻涕一把淚的,台灣演員也演功了得,邊播邊演邊趕戲,甚至聽說有些戲昨天演、今天播,有誰能跟台灣的演員與劇本比賽呢?因此,金融海嘯還是股票大跌的時事,抑或颱風下雨還是過年歡慶的梗,都能寫進去,了不起,算是另類的台灣奇蹟了,感覺潦草,道具簡單扼要,但是更能看出某些演員的實力了得,抑或是劇本精湛,至少我覺得無論是讓人愛、讓人恨、讓人罵還是讓人感動,能夠激發共鳴、引起情緒的劇本,就是得折服。

那些拍得唯美、鏡頭講究、道具細緻、專業剪接與浪漫音樂配置的戲劇,其實都不一定比得起,我想到過去有一部電影,叫做滿城盡帶黃金甲,是美,我想到我喜歡的一個韓國導演,叫做金基德,我又想到黃金甲的演員,周杰倫。

照實說,黃金甲應該要是最好的電影,因為他有好班底、好氣勢、好預算,導演又是國際知名的大名導,無論如何都該好,但是,卻被半路出家的周杰倫電影全比下去,至少我認為,周杰倫的電影好過張藝謀那部黃金甲太多。

我之所以喜歡金基德,是因為他了不起;了不起在他導電影,都是用小預算、小製作、小演員與超快的時間,甚至有的電影一個月還是十幾天就能搞定,卻常常讓人感動且無法忘懷,他沒有黃金、沒有大氣勢,但小小的烘托出人心、烘托出主題。

我又想到,以前學生時期,老師教我們畫畫,他說一幅好作品,不是畫得像就好,無論是風景或是人物,就算你工筆了得畫得宛如真實,沒有情感與特色也只是工匠,那不如我去買張照片,為何要看你的畫!

畫,不是所有東西到位真實就是美,有的地方要細、有的地方要放,就跟人的眼睛一樣,當我們注視某個點,其他周圍的東西都顯得朦朧,就像單眼相機一樣,往往重點清楚、配角模糊,就跟一首歌一樣,就算你不走音、不掉詞,還不一定能贏過偶爾走音掉詞的歌者,這就是藝術之所以美好的地方,因為他沒有標準,沒有絕對,不是專科專職的人就能做的比較好,他充滿無限可能,即便是半路出家也能有好結果。

藝術,是收容各種人的,不管你有錢、沒錢,有實力、沒實力,都能,進入。

大概只有追星的學生,無法瞭解,我所說的事情吧!偶爾,看台灣偶像劇,真的有嘔像劇的感覺,就是劇情不合理、演技不合理、節奏不合理,只是演員長得美又帥,導演的名號很是知名,拍戲的鏡頭也是一等一,剪接更是了不得,但其他部份都會讓人牙癢癢,有些事情,光是美侖美奐不一定能有感而發。





而娘家這部台語劇,實在有好多地方讓人省思,也許就是他這樣寫實的去描寫人生,會讓人很感觸,他沒有奇怪的梗,沒有特別的創意,卻讓人很感觸,就算是爛梗舊劇碼,因為描寫了樸實的人生,他沒有帥到掉渣的男主角、沒有美的出魂的女主角、沒有得絕症與不久於人世的愛情,如果說某些偶像劇美到不食人間煙火,那麼台灣人愛台語劇,大概就是很食人間煙火,那些事情都是舊梗老情節,就隨時隨地發生在我們的生活中或是朋友圈裡,因為看過抑或體會過,更能有感而發的在電視前感動。

其實仔細想想,娘家的爛梗還蠻多的,許多劇本裡的爛梗,放在台語劇裡,卻顯有趣,那些吵吵鬧鬧實實在在的人生,那些殘忍真實無情有情的人性,每次在電視前,與朋友一起罵、與家人一起罵還是自己一個人在電視前很感觸,都感到,其實,世界上,沒有好人、亦沒有壞人。

其實許多讓人罵的壞人,一開始、都不是壞人,那些作壞事的惡人,也只是立場不同、個性不同罷了,其中當綱壞女人最顯著了兩個第三者,就是一位女老師與另外一位豬腳店的女店員,一個、與有夫之婦的老師交往了,另一個、與自己的老闆交往了,愛情的開始總是很單純、就是喜歡了、感覺了,知道對方也是愛的,因此想奮力一搏,但是發現對方,興許沒那麼愛他、沒那種勇氣,於是生氣了、賭氣了,就是不服,不服難得遇到愛情,怎麼遇到了一個俗仔。





很多苦痛都是來自於不甘心,不甘心於是不放手,無法同甘苦?那就共存亡吧!

男人於是嚇到,原來溫柔的第三者是個扮豬吃老虎的母夜叉,開始認同最毒婦人心這一句話,其實,並不是女人心狠手辣,而是任何人,付出了愛情卻得到嘲笑都會激發出潛藏心中的惡鬼的,原本以為至少有一個人可以與自己堅守陣線共抗敵軍,沒想到叛逃了,因為看著男人太懦弱,看著男人還戀戀不忘,於是更不滿了。

出了軌的男人,逃回女人的懷裡,都在哭訴被騙了,原來外面的女人、如此恐怖,其實,哪裡有外面的女人與裡面的女人這回事,對愛情認真的人,都是賭上自己所有的籌碼,輸了、也願意認了,可是連自己賭注的標的都情緒反覆,賠上賭注的女人,無論是誰都會翻臉了,只是,這時,就要比賽誰的心比較惡毒、誰比較看不開、而誰的手段高超。

每當看到壞女人,下場淒慘,有人也許開心,但我並不會特別開心,想想女人開始的時候,不也是被騙了,男人難過家裡的女人,對他不好,感受不到愛意,於是愛上了她,徬徨、擔心、害怕,就要這樣做人家第三者了嗎?騷動、迷戀、然後蠢蠢欲動接著放手一搏,搏到男人的背叛。

我認為,做人第三者的都是愛情的傻子,會背叛妻子的男人,也會擁有著背叛第三者的工夫,男女皆同;如果你從別人的手裡搶走情人,那容易被搶走的情人,也容易被別人搶走。





真正想想,其實,娘家的故事裡都沒有壞人,無論是對金錢斤斤計較又講話沒大沒小的妻子,還是與人爭搶老公的第三者,為了業績與公司把能力不好的親戚員工辭掉,還是為了給愛人更好的生活,娶了不愛的千金大小姐,然後捲款而逃,這是人性,只是每個人,壞的方式不同,自私的程度不同,有的人、對自己壞,有的人、對別人壞,有的人、反倒對家人壞,而有的人、對愛人壞。

仔細思考,其實,故事裡也沒有好人,無論是溫柔賢淑的妻子希望老公不要太專注工作而忘了家人,無論是為了與家人賭一口氣而不願接受家人資助自己努力的兒子,無論是即便被人誤會還是要繼續為家付出的繼母,無論是為了孩子的幸福而把小孩送給有錢人家養的奶奶,這都是人性,溫柔的、但殘忍的,他們表現出好人的樣子,其實並不好,因為他們,對自己壞、對自己殘忍。

這就是人生啊!我們隨時,都會擔任壞人或好人的角色,過去,有學者爭論,人性本善或人性本惡,我認為,上天在每個人的心中,都種下了天使與惡魔的種子,只是澆的水不同、生長的條件不同、開花結果的時間也會不同。

(因為怕大家入戲太深太鬱卒,也做了公益廣告來對抗憂鬱症)




勇敢善戰的英雄,是好人了嗎?可是他上戰場殺了士兵,又是壞人。強盜恐嚇的土匪是是大壞蛋嗎?可是那些,坐在辦公室談論國家大事的官員,一個決定、開啟一個戰爭,一個戰爭傷亡了數千數萬無已計算的生命,哪是誰比較壞?

有的人,壞在外面,臉上寫著、我是壞人,他們口出惡言、動的邪惡的歪腦筋,每天只想要如何欺騙別人、傷害別人、虐待別人,但有的人,壞在裡面,甚至有時那惡魔的種子是往血液裡爬的都不知道,他們用心計較、衡量心思、步步為營的打算著自己的利益與好處,然後用方法、借別人的手、殺死敵人的生命。

如果你有看過娘家,也許你不認同我某些話,雖然我沒有說出名字,但你一定有辦法對號入座,因為本土劇有著台灣人愛恨分明的特色,但我覺得,人處於不同立場當然有不同作為,確實壞人該罵,但是我更認為這齣戲,常常給我省思,例如,我有沒有做過這樣的事情不小心傷害了別人,例如,我曾經這樣的口氣與人講話是不是錯的,又例如,某天讓我氣到不行的事情現在想想有點沒必要,因為那個人或許不是那個意思。

如果你沒有看過娘家,不知道我指的故事也好,我故意不說戲劇人名,就是怕你看到霧煞煞,因為你沒看過,也就不之其中情愛糾葛。

其實,我喜歡看戲,因為看戲很容易看到人性、也看到自己、看到感動、也看到省思,無論是電影抑或別人的故事,聽別人的故事更能全面性的去瞭解到,真實人生中每個人擔綱的角色,有它不得不無奈的殘忍與惡毒,也有它不得不溫柔的美好與良善。





有一個孩子,好玩;看到樹叢裡的小狗,覺得可愛,於是想抱抱他,在樹叢裡的母狗,看到孩子感到威脅,於是乎張口咬了孩子的腿,孩子大哭,母狗也因為驚嚇衍生恐懼也不敢放口,經過的警員為了保護小孩,一槍打死了母狗,這些小狗沒有了母親,其中兩隻餓死、一隻在三個月的時候被車撞死,另外一隻順利長大卻也不知下落。

有一個主管,因為經濟實在不景氣裁減了一些人員,這些人是認真也適任的員工他知道,實在不得不,失業的一個員工,有兩個孩子,失了業以後不斷打零工,但實在無法養活一個家,後來脾氣越來越糟與妻子吵架,孩子要繳午餐錢了,皮包翻開不剩一千元,剛好打工的工地又覺得他年紀稍微大了點,雖然不算老但是年輕人更好,因為別人扛十包沙袋要休息一下,他扛五包沙袋就要休息一下,於是打工的老闆,無法雇用他太久,一天班希望縮成半天班。

那天他繳了孩子午餐錢,又提早下班,經過便利商店只剩下兩百元,他買了個便當突然想到,自己明天還得繳房租,下午的便利店剛巧人潮少,他用兩百元買了一把利刀與一個口罩,當便利店只剩一個女孩時,拿出刀來搶劫。因為是第一次、他很是害怕,想到自己不久前也還有工作,也很是憤慨,女孩緊張、尖叫,男人更緊張、爬上櫃台架住女孩,摀住口,一邊翻著櫃台的錢,女孩趁空從男人的懷裡逃脫,男人一手拿錢又緊張女孩逃跑,伸手一抓,尖刀刺進了女孩的後頸。

女孩的父親到了醫院,大哭,因為女孩死了;到了警察局,卻崩潰。那個女孩的父親,是當初裁掉男人的主管,為了公司大局、回了一圈害到自己,他永遠感到自己做錯了,但此時我們只能說,這就是人性、就是人生,有悲苦、有離合、有美好、也有醜惡。

娘家,也是,這齣戲,值得你看,好好反省自己,也思考人生。

不過,不用太專注看,這齣戲,一週十小時地戲碼,真的也有點多,就跟我落落長的文章一樣,算是殺時間也能說是浪費時間的;所以,有空,再看吧!


【本文娘家影片或片段,皆摘自娘家民視電視台的Youtube影片,其中廣告摘錄廣告公司的Youtube影片分享。】





(父親,是個失業的畫家,因為經濟不景氣,沒有人需要畫畫,但雖然很辛苦,有了孫子,看到他滿足的笑,我也覺得很快樂。)^^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