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心田,是一片荒蕪,需要播種付出,才能生長出美麗的花朵;而種子,並不是播的越多、就能回收得越豐富,有時候我們會看到,拼命撒下的種子,滿滿撲在一片心田當中,很是豐富而美麗,就跟愛情的花火開始之初,所有的容顏都是美好的、絢麗的,恨不得就此交溶成為彼此心田裡的唯一農夫;但是,大雨過後那片心田,因為蘊含了太多的生命,無法回收、互相纏繞、互相渴求,想要的永遠比得到的更多,接著就死掉了。




如有掉圖或想留言請點我回去看本文~「播種。」




聽到這個故事的時候,我想到電影霍元甲中男主角李連杰,在歷經人生浩劫後,隻身漂蕩到某個深山中,那時,霍元甲擁有強壯的體力、超人的耐力還有能力,幫收留他的人插秧,他插得又快、又整齊、又多,他種植的那片田,滿滿的秧苗屹立在上,結果沒多久,卻又都死光了。救了他的女孩,再重新把他插過的秧苗,從新插一遍,她說著:「人跟人之間,就跟插秧一樣,插秧要有距離,不能靠得太近,才能長得好;人與人之間要互相尊重,才不會有紛爭。」

而插秧的故事,跟播種的故事,其實是一樣的,生命不只需要保有距離,也要保有生長的空間,一片田裡擁有的養分不多,播了太多的種子,大家都要喝水、要營養、要太陽,因此交纏、吵架。

但插秧談的是距離、是尊重。

播種,我想說的是付出。

男孩與女孩,見面了、相愛了、熱戀了,彼此都想在彼此心裡播種,付出的種子都是黑黑的、小小的,需要對方澆水,才會長大。

播種需要一種技術,播種就像人與人間的相處,不是付出比較多,就能回收比較多,播下去的種子,還要仰賴對方的照顧、澆水,給予陽光、淚水、快樂與悲傷,所有的故事,都需要他來分享,種子才能順利出芽。

播種需要一種方法,播種就像人與人間的相愛,即便是你很喜歡很喜歡的人,都不能拼命付出,早上送花、下午寫信、晚上還有簡訊?還是要天天見面才甘心?每個種子不只要保持距離,還要保持頻率,不是一把種子一股腦兒地撒下去,人的感情需要一點發酵的時間,儘管我們有再多的愛,也不能一次全部付出。

愛一個人就像播種,要慢慢的掘土、放下種子、然後蓋上,喜歡一個人也是播種,要放得有距離、有頻率,種子才能自由的舒展;不過寫來都很好聽、說來都很簡單,事實上,要好好的播種,每個人每一天不曉得要經過多少心田,我們的種子,該撒落在哪裡、該播在那個田,誰該給得多、誰該給得少,我都還在學習。

我不是一個好農夫,所以我的種子常常不曉得飄落在哪裡,只希望,有一天,發了芽的種子能為我開一朵美麗的花,我喜歡的,是純白色的瑪格麗特。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