慾望與情感,一直是藝術者的謬思,因為身為人,在越發進步的時刻,就越將最人性、最單純以及最原始的感覺,放在外表之內、收斂壓抑著。有趣的是,由藝術可以看到一個國家的風情,亞洲國家鮮少有裸露的女性抑或者露出性感姿態的畫,因為這樣的創作很容易被評為春畫或是俗畫,甚至在有些年代,不只會引起爭議更會引來殺機;在觀賞風之畫師的電視劇因而寫了感想的我,為了整理資料而閱讀了許多關於那時代的資料,因此,也看到這部電影Portrait of A Beauty的簡介;據官方資料表達,這是一部比風之畫師以及其小說更早創作的劇本,目前被譯為「美人圖」,真要詳細比較,這部電影更著墨於情感與慾望,相關的電影評論這樣說著「比醜聞更傷感、比王的男人更華麗,描繪情慾的場面堪稱韓國版的色戒。」



如有掉圖或想留言請點我回去看本文~「韓國版色戒之Portrait of A Beauty。」


(備註:本電影我還未看過,資料搜尋自韓國官方以及相關譯文)



其實人性從來沒有消失,我們換上了華服、多讀了一點書、學習了一些經驗、懂得一點社交技巧,其實說穿的,也只是懂得掩飾內心的感覺而已,無論是悲傷、哀痛、快樂或氣憤,多少人,可以把真實的自己顯現在外?沒有。

人性從來都不是一件羞恥的事情,我們會貪婪、忌妒、會羨慕、會想爭取勝利、會憎恨、會想要爭取更多利益,也會為了所謂利益做了一些事情,但是,大部分的時候,我們都恐於讓人知道,這樣的感覺存在,因此當事情被揭穿了,我們總是會說:「貪婪是人性、忌妒是人性、憎恨、愛、慾望以及性,都是人性之醜惡啊!」

後來仔細想想,我比較相信人性本惡這件事,其實正確來說,人性本惡與本善是相容並存著,我們有愛抑有恨、有喜抑有悲,會發惡的人心裡必有良善的一處,善良之人一定也有那鮮少碰觸的惡地,有恨的人才懂得愛、會哭的人才懂得喜悅,世界上沒有純粹的黑與白,我們都是被黑白調色出來的灰,只是深淺不同罷了!

所以我很難想像,在當時的某些時代,帶有情慾的所謂春畫出現,一群人圍觀著謾罵著違背風俗良善等云云,用粗俗、不堪、人性之惡來表達對畫的不滿;我思考疑問著,這群謾罵聲音者,回到家與妻子丈夫,不上床、不做愛嗎?沒有慾望、沒有遐想嗎?

因此,當明星有了緋聞消息或者變心、劈腿以及離婚的問題,大家大肆批評的當下,我想著,這些謾罵的人,不曾愛過人、變過心、傷害過誰抑或者腳踏兩條船過嗎?

性與愛都不是羞恥的罪惡,忌妒與貪婪也不是多麼令人亟欲掩蓋的事實,但當我們越不談它、越批評那些顯現出人性的人,也讓我們把真性情,越往內心裡藏放;因此只會造成兩種結果,就是忍耐到內傷或者反其道而行的將其凸顯出來。

某一日,我在餐廳吃飯,因為是午茶吃到飽的店,因此有一位婦人從開始的時間一直在點餐,一直到終止點餐之前,還特別加點了許多點心,婦人的位置離我有一段距離、但卻在很顯眼的地方,相同的,坐在我身旁的另外一桌客人,也看到了此畫面,因此,一個女孩開始批評婦人太過貪心,另外一個女孩接著說「沒辦法,這是人性。」「真是為他感到羞恥。」「難怪長那麼醜。」「大概是因為沒人要才暴飲暴食吧!」

兩個嬌美的女孩,一搭一唱的開始聊這位婦人的舉止,從婦人的貪婪聊到人性以及外表,一旁的我只有兩個想法,其一,吃得下又在時間內,何嘗不可,我不喜歡那種很想吃又為了保持禮儀,裝作沒有任何興趣的人,其二,這樣大肆批評別人的長短,不也是一種人性呢?

但人性是什麼,有時後我不瞭解該如何用它,例如「宰殺豬隻時,用以人性的方式降低恐懼以及痛苦」這個例句看來,應該是好的用法,但又例如「由華爾街的貪婪造成的危機風暴,看出人性。」這例句似乎也顯示,人的黑暗面;字典裡這樣說,「人性是所謂我們不同於其他動物之處」;因此,我們總是暢談著人性的光明面,指責人性的黑暗面,但是那些黑暗不會因為你的指責就消失,而會隱匿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否則,不會有資優學生爆發出性侵、殺人、暴力或者自殺的案例。

其實由教育就能看出問題,我們很少聽到,有人教育孩子認識邪惡、性與暴力的問題,我們只會試圖抹滅邪惡的存在、並且告訴孩子邪惡是不好的、還有讓邪惡消失在孩子眼前,因此,日前才會爆發出「瑤瑤與舒舒代言有物化女性之嫌以及誤導孩子的新聞」,因為我們總試圖讓孩子看不見,但事實上他們真的可以看不見嗎?

其實是偷偷看、不讓你知道的看,甚至還看得更多;就算健康教育裡有提到性這件事,也是草草帶過懷孕過程與避孕之必要,但你不知道何謂慾望,因為不知道慾望、當然也就不知道抵抗的方法,因為不認識邪惡、因此才不懂人心險惡而被欺騙。

大家應該聽過一個故事,有一個有錢的父親,讓孩子成長環境非常乾淨健康,甚至連水都要過濾,這個孩子到上學的年紀以後經常生病,因為抵抗力太差,反之,窮人家的孩子卻抵抗力好,常常聽老一輩的家長形容他們這樣養孩子,就是隨便養隨便大,也不知道吃了什麼壯得跟頭牛一樣,但隨著大家教育形態改變,學越多卻擔心越多,要補習、要看書、不能看電視、不能看漫畫、不能談性、當然也不能說愛,太多的預設立場養出一堆溫室的花朵。

很多犯罪的開始,都肇因「好奇」,因為老師沒教、老爸老媽沒說、全世界都禁止,隱諱的禁忌就像潘朵拉開啟了盒子的心情般,因此嘗試著說謊、偷竊等小罪小惡來滿足其窺探的好奇,當事情東窗事發的時候,他會獲得教訓,因此這個教訓讓孩子瞭解到「下次做的時候要更注意,不要被發現。」

其實我一直對於犯罪學有很大的興趣,雖然我不是專研此方面之人,但有空都會看探索頻道裡關於犯罪心裡的評論,雖然我不算瞭解犯罪學,但是我認為,犯罪學應該列為教育之必要,當我們教導孩子懂恭賢禮讓的人性之美,也要讓他們瞭解人性之醜惡,人的邪惡與慾望不會因為隱藏而消失,反倒的在身體裡流竄,有一天,就像是久未發洩其能量的地殼一樣,忽然間大地震,毀了所有。

大概是隱諱了太多祕密,因此性、愛、暴力一直以來,都是創作者的亟欲著墨的話題,許多藝術創作者藉由筆鋒畫出那些我們隱諱的人性之一,當然,電影也是;在韓國此類型的電影當中,我極為欣賞的導演是金基德,他的作品大概是在《春去春又來》時期,被廣為注目,但是我並沒有看過《春去春又來》,但是看了其劇情大綱是以用季節去區分電影段落,讓我想到了《英雄》、《夜宴》、《十面埋伏》、《滿城盡帶黃金甲》等電影,那種感覺就像你為一幅畫做了三角構圖,用邏輯與數學還有色彩學,去創作藝術,作品會很美、就像一個藝術品般難以讓人接近,也容易流露出匠氣的感覺。

金基德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電影,是《援交天使》,我看這部電影大概是四年前,但自今無法忘懷,那個知道自己女兒從事援交的父親,那深刻的傷痛的內心戲震撼也感動了當時的我;而我極為欣賞導演用極低預算(約台幣一千多萬)以及極短時間完成作品(11天)完成此部電影;其實我對於那種斥資幾億或者費時多少年的開場白非常不以為然,因為花那麼多錢那麼長的時間,拍一部作品要完美是理所當然,不完美才是該死,但花很短時間卻完成的作品,就是值得掌聲鼓勵。

事實證明,那種費時燒錢的作品,多半很難悸動人心,反而是那種隨便拍的作品感動人心,我所謂的隨便拍並不是草率,而是沒有用任何理論去解釋,全憑導演與劇本的感覺去創作,那就要靠天分了,有些人,就是有鼓動人心的天分,藝術與創作從來都不能變成理論,藝術沒有理論可言,就像你無法真正去解釋,你為什麼愛了某某人以及為何不愛某某人。

不過可惜的是,金基德還是有那種身為藝術家不被瞭解的氣息,金基德在韓國的票房並不好,因為他引用的一些歷史題材採到了韓國的痛處,反而海外版權賣得特好,在《駭人怪物》票房大好的當時,他的批評引來影迷的謾罵還有衍生出的軒然大波,隨即金基德發表了道歉啟示,甚至嘲諷的說「自己的電影是垃圾」以及「自己會慢慢消失在電影圈」的言論;我認為「你可以對人失望,但不能對人性絕望;你可以對別人失望,但不可以對自己絕望。」金基德顯然的在發孩子脾氣,其實認真想想我也會發這樣的脾氣,所以我不能講他不是,總之,創作者該改進的,就是那死脾氣啊!

看到這你是否會疑問,我為何沒有談論關於Portrait of A Beauty 美人圖的劇情,其一:我沒看過,其二:本人就是著名的離題大王,很多標題都是幌子請勿太認真,其三:如果看過風之畫師,就能瞭解其劇情了,總之就是電影版的風之畫師,一樣以申潤福的畫為背景展開的情慾大戲,至於好不好看我就不掛保證了,為了別讓大家丟鞋子,以下節錄於網路上的劇情簡介與官方的預告。


Portrait of A Beauty
導演:鄭允洙
主演:金敏善、金英浩、金南吉、秋瓷炫
上映日期:2008年11月13日(韓國)




《美人圖》講述了朝鮮時代女扮男裝的畫家申潤福的故事,與第一部預告片中以CG動畫形式展現朝鮮名畫的主題不同,第二部預告片展示了片中圍繞著女扮男裝的申尹福的三角戀情,原來的預告片中除了金敏善的全裸場景外,還有金敏善與男主角的火爆床戲,不過因為沒能通過審查未能公開。

《美人圖》將在97年秋季於韓國上映,號稱將為觀眾呈現一部比《淫亂書生》更加情色,比《王的男人》更加華麗,比《醜聞》還要悲傷的古裝電影,該片力圖為觀眾展示一個與文根英主演的《風之花園》完全不同的申尹福。而據劇組工作人員透露,影片中的床戲火爆程度也將在凌駕於以往任何一部歷史題材影片之上,堪比去年上映的中國影片《色戒》。


美人圖電影預告



「美人圖電影部份畫面」,我不知道為何網路上可以搜尋到這個電影片段,但看影片不太像官方釋出的預告,所以就不把影片放到部落格以免侵權,僅放上youtube連結,有興趣的可以看,這段是申潤福在繪製婦人洗衣的靈感來源,有趣的是風之畫師也有此段劇,不過兩方的編劇解釋的方式各有不同,風之畫師是用想像、而美人圖則是以實境演譯,至於申潤福到底有沒有看到婦女洗衣,這就是永遠的祕密嚕!



另外再跳痛介紹,我在整理資料時看到的一部電影《盲流感》,這部電影可以說是盲目症候群的病症,改編自原著小說《盲目》,這是喬賽薩拉馬戈(Jose Saramago)在1995年發表的作品,同時他也是1998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作者如是說「盲目並非真的盲目,這是對理性的盲目。我們都是理性的人,但是沒有理性的行為。」

雖然我沒有看過電影,但是我覺得非常有意義,如果我們對於生活的訊息以及是非正義盲目,且從來不反思以及提出疑問,跟隨著群眾的聲浪去批評,那麼我們跟盲人有何不同,盲人只是看不到這世界,盲目則是看不見自己。

Blindness《盲流感》
導演:佛南度梅瑞爾斯
演員:茱莉安摩爾、馬克魯法洛、丹尼葛洛佛、蓋爾賈西亞伯諾、木村佳乃
劇情簡介:一座城市突然遭到神秘眼盲怪病的侵襲,所有的居民一個接一個陷入失明,為了防止這個可能經由空氣傳染的怪病,患病者一一被關入由重兵把守的廢棄精神病院。


Blindness預告




延伸閱讀延伸閱讀→

風之畫師感想文~
「風之畫師之在那動盪不安的年代。」

Portrait of A Beauty 美人圖官方網站~
「:: 미인도, 11월 대개봉! ::」

金基德相關資訊~
「金基德的異色旅程/簡介」
「金基德:我的影片是垃圾!」

Blindness盲流感參考資訊~
「盲流感劇情簡介」
「盲流感製作相關。」
「盲流感電影原著/喬賽薩拉馬戈。」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