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也不知道那是不是愛,在一起的時候很舒服,看你笑的時候很舒服,一起吃飯的時候很舒服;看到好看的電影會想到你、遇到有趣的事情會想到你、傷心難過的時候都會想到你。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是那種悸動太陌生?還是我根本不瞭解自己?又或者是連我都不敢承認的...太怯懦、太膽小?猜測著你的美好在我身旁會不會顯得委屈,猜測著你是不是對我真沒感覺,猜測著你對我的關心是不是只是普通朋友,擔心這、擔心那,然後你就像我手裡的蝴蝶一樣,沒等太久就飛走了...;而那些我們錯過的愛情,就像別人花朵上飛舞的蝴蝶,再美麗、現在都只能欣賞。


本圖片轉錄自波麗士大人官方網站之劇照相簿,純屬分享

如有掉圖或想留言請點我回去看本文~「波麗士大人之那些被我們錯過的愛情。」





潘士淵,一個好運到令人忌妒的人,卻無比怯懦。

因此每次看到他,我就很想揍他。

導演敘述事情的手法太散落,抑或者太高超?總之看了兩遍以後,才有點懂。其實劇本寫的恰到好處,那就像我們常聽說的故事,不斷發生在我們的生活之中;常在想,世界上的愛情那麼多、開花結果的結局多麼美好;但是,被錯過的愛情,是否又更多、更多再更多。

我們不一定能遇到真愛,可是一定錯失過愛情,當時都是不敢開口,每個人都有。

都有那年少輕狂的熱情,也有悸動心靈的繾綣,那些熱情想來胸口會發燙,那些繾綣想來心裡會發酸,有時候並不是因為懦弱,有時候只是因為不確定、不肯定或者太沒自信,然後眼睜睜看著愛情走過。

其實就像是在等公車,我們在公車下張望著,原本手裡拽著的號碼一直沒有來,等著等著累了,因此開始張望著,還有沒有其他公車、符合自己的條件,看著看著發現,一台公車來了、夜色模糊眼睛發酸,那號碼看似熟悉又似乎不熟悉,再到站牌下確認一回,於是乎驚覺,這台公車也是我想要的愛情啊!

抬起頭、再抬起手,那公車就眼睜睜離開了。



本圖片轉錄自波麗士大人官方網站之劇照相簿,純屬分享


而後來,再見面的時候妳已經要結婚了,感覺就是一陣失落,事實上我也沒有擁有過,妳就要變成別人的;我想著妳的笑、想著妳的關心、想著那一次我們出遊、我還為了妳付出了我身上僅有的錢,妳的客套成為我的心酸,但妳都不知道妳對我多重要、我對妳多犧牲,抑或者我多倉皇、多躊躇...。

我很想解釋我曾經做了什麼、說了什麼、拒絕了什麼是為了什麼,但當時我沒有解釋,當我想再告訴妳的時候,妳已經換上別人的婚紗了;妳問我「現在說這些還有什麼意義嗎?」是的,沒意義。

愛情啊,錯過了以後再回頭說什麼,都沒有意義;只有祝福、才是有意義的。

潘士淵的人生,就像充滿著失落的色彩,垂手可得的愛情、手到擒來的升遷,都因為懦弱而無法好好緊握。

那天他說「知道是對的事情,就要積極一點,以後要注意,少講怕這個字。」給潘士淵升遷機會的長官,面對潘士淵不敢接受更具改革性的升遷,這樣的說著;他拍拍潘士淵的肩膀,潘士淵卻瑟縮著脖子垂下了肩膀,好像是這樣的鼓勵無法承受,還是想到自己無法擔當重責?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即便你有在多機會,就像蝴蝶停在你的手上,你不把手心慢慢合起,蝴蝶、還是會飛走的。



本圖片轉錄自波麗士大人官方網站之劇照相簿,純屬分享


其實我是討厭,潘士淵的個性,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太驕傲;驕傲,像隻貓一樣難搞,說好聽是自信、說難聽是自以為是,總之我知道我的優點、與缺點,這樣很好、也很不好;因為對於做得到的事情,我們往往自信滿滿而跌得滿身爛泥,對於做不到的事情,我們往往不勇於表現而錯失良機,那些愛情也是。

你是不是也有,寫了不敢寄出去的信,在抽屜裡泛黃;他輸入我手機的號碼,不了幾天就泡水送修、變成回憶;任性沒說的祝福、後來才知道你已經不在、成了遺憾;打好卻不敢發的簡訊,在換了手機後的某一天,把那個被淘汰卻還沒壞的的手機打開來,才發現那則簡訊還在草稿匣裡備受冷落。

錯過了、再也回不來,但卻有人安慰我,回得來的。

「不,回不來。」我這樣說。當時的悸動,絕對不會再擁有,很難再擁有,當時讓你傾心發狂的臉,現在看到了,只是一種回憶,有個故事這樣說,說異性相吸的費洛蒙,有效期限只有兩年,兩年之後的心靈悸動沒有了,只能靠生活樂趣去填補。

真的。後來多年後,我意外的翻到你的照片,我非常驚訝,因為我發現,我居然忘了你的樣子,我居然花了好久的時間,才想起這是誰的照片,當時讓我瘋狂的炙熱,現在只會讓我在午后哈哈大笑。

笑我眼睛瞎了還是愛情盲目了?



本圖片轉錄自波麗士大人官方網站之劇照相簿,純屬分享


其實,愛過的人與錯過的人,永遠不一樣、永遠不會一樣,愛過只是回憶、錯過卻成為一種嚮往;愛過是一種捨得、錯過是一種空缺,就像心裡被人拿走了什麼,因為你不知道,如果有機會,那又會是什麼樣子;只是有機會、只是當時錯過了。

波麗士大人激勵我,不要變成潘士淵,但是聽說越討厭、越會走向相同的路。

潘士淵是用懦弱錯過他的愛情,我是用任性與驕傲,遺失我該擁有的美好。

你也遺失過相同的美好嗎?

今晚我們一同為那錯過的美好乾杯,敬愛情、敬遺憾,也敬驕傲任性的自己吧!

這是人生啊!

人生,就是要有些遺憾與苦澀,才顯得甜美的地方更滋味、更難得。


本圖片轉錄自波麗士大人官方網站之劇照相簿,純屬分享



延伸閱讀延伸閱讀→
鄭有傑與潘士淵的自我對話,寫的很有fu,演員也是有好文筆的!後來才知道,鄭有傑亦是個導演,難怪文章流露出,許多感覺,要導一部戲,具備細緻的神經與感性似乎是必要的。
「鄭有傑:很難用言語解釋演這部戲對我帶來的影響。」
我喜歡最後一句話他這麼說著:「在那一瞬間,我通常會閉一下眼睛。我既不是鄭有傑、也不是潘士淵。一切都不存在,只有純淨的空白。」

「波麗士大人- 三立官方網站。」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