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痞子開出紅盤,然後電影版拍攝在即,我就會想到葛瑞絲小姐;去年看到新聞,看到葛瑞絲小姐錯失與仔仔的合作機會,我並沒有太大反應,因為我不知道導演是蔡岳勳;當影片宣傳製作人說著之前的換角風波,我也沒有想到是葛瑞絲小姐,不過當我知道葛瑞絲小姐曾經是陳琳這個角色的時候,我真的感覺到很可惜,有時候這就是人生,她本身不一定覺得很可惜,就像我曾經也不覺得可惜,那些我們錯失過的機會與好運,就這樣讓身旁的人感到惋惜,然後我們像隻貓,搖擺著尾巴兀自開心著。


Model/Grace,圖片轉載自痞子英雄選角之照片。

如有掉圖或想留言請點我回去看本文~「痞子英雄之葛瑞絲小姐。」




我們都說葛瑞絲小姐有一個好天賦,當model的天賦、也是當明星的天賦,之前的同事很愛敲他,我也很愛,不過後來就再也沒敲過她了,不是不喜歡,實在是這位美麗的小姐通告滿滿好難敲啊!

因為網拍的風氣而起,許多自行接案的model與攝影師也慢慢崛起,與平面拍攝不同,我們在意的細節對於網拍的照片來說,他們並不在意,但許多model也讓我覺得很可惜,過去在聽model的故事,常聽到的是model與經紀人的糾紛,而model自己接案子的時候,也會常常讓人覺得可惜,就是無法過濾案件以及知道什麼案件是重要抑或者不需要花時間琢磨的。

老實說,我自己也無法分辨,看別人很容易看自己卻很難,有時後不是演繹好工作就好了,選對工作也是一個困難的地方。

這是題外話,其實我覺得經紀人之必要,但是要找到一個合拍的經紀人真的很難,經紀人能不能為自己著想,就是一個重點。真正好的經紀人,應該在接每一個案子,都是考慮到能不能讓被經紀者更好,不論是在價格上、挑戰力上,都要再更上一層。我聽過一些人簽給知名的經紀公司後,往往收入銳減,因為都給了經紀公司,或者被經紀公司當作自己的員工一樣使用,支援所有的工作,但經紀公司的角度是,有演出的露出機會,演出者就該開心了。

其實價值這個東西,是很難去訂定的,會更好、或更差,不是靠機緣造化,也看判斷力。

有些東西,就不是錢的問題可以解決的。

例如,我曾經認識一個指導老師,不知道為什麼,他總吸引我不辭千里再去大學裡找他,聊聊,並不是真的能得到什麼,而是覺得能在心裡進步了些什麼。也認識一個攝影師,作品非常優秀,他的東西就有懾人的氣息,有許多開業的攝影師,都要搶著當他的助理,為何開了業的攝影師,還要到別的攝影師的棚裡當助理?這就是問題所在了。

之前瑤瑤大紅,有人問到瑤瑤接拍廣告的價格,老實說非常的低,理所當然的她也回答,「我沒有大家想像中的賺那麼多」,但是究竟是誰賺到了,我依然認為是瑤瑤,畢竟廠商付出了高額的廣告費為自己打廣告,也一併打紅了瑤瑤,誰是廣告中最大的得利者,非常明顯;但是,有的人就會表現出得了便宜還賣乖的神情,但並不是惡意的賣乖,其實問題就在價值觀不同。

例如,如果你不懂,為何一個開業的攝影師,要到另外一個攝影師的棚內擔任助理的工作,他每日的開工所得也許是助理所得的十倍,但是他願意,這是為什麼?

例如,瑤瑤的工作,其實有很多model是寧願不要收錢,也願意來拍攝,但也有人會覺得錢太少,而拒絕拍攝,這是什麼?

因為價值觀不同。寧可不計較金錢而勇於爭取工作的人,是看到金錢不能衡量的某部份。

例如,我也曾經幫一些人,作一些不收費的工作,甚至為了那些工作,推掉了更多金額高昂的工作;又例如,若今天有一個工作機會,是沒有薪水的,但工作內容是擔任我崇拜的某大師的助理時,我也可能立即辭去工作飛奔而去。

有時候,會作蠢事的人,不只價值觀不同,也要有些藝術家的氣息。

所謂藝術家的個性,就想作一些振奮人心以及突破性的事情。

蔡岳勳導演就是;老實說,我只看過他的「白色巨塔」以及「痞子英雄」。

就像我很喜歡的某位攝影師,他的開拍價格真的是高得令人昨舌,但是他曾經這樣說「如果這個作品是很特別、很創新、很突破性,或者是一種很高難度的挑戰,而且是個好東西,加上有預算上的考量,我有時間就算是不收錢,我也是願意去作的。」他在電話中跟我說這樣的話時,我在另一邊猛點頭,我也是,也會這種心態。



【痞子英雄去年定角的照片】圖片轉載自痞子英雄之官方部落格。



不過話說回來,人有時候就是會有點神經錯亂;或許,講白一點就是犯賤。

我曾經錯失了一些很好的機會,錯失的原因是當下不覺得好,因而並沒有很放在心上,直到多年後,才深覺的,當時的拒絕真的太不應該。

但人就是如此,犯賤,當你對很多機會都唾手可得的時候,要好好去珍惜,太難,是不是因為如此,上天才會讓人生起起伏伏,我們才可以在低點去珍惜、高點去擁有,人生的難得?

當時的我,工作順利,因此獲得了許多案子以及挖角的機會,真的有總鬼打牆的感覺,一個月就要接兩通挖角的電話,但也不知道我發神經還是太笨了,也或許當時對於自己的公司太喜愛還是太忠誠,總之我沒有答應任何一個挖角機會,也認為公司會給我更好的發展,不過到最後發現,老公司並不覺得你多寶貴,而挖角的公司也認為你不識相。

當時前輩給我一個指教,就是「挖角這件事,可以是個喜事,也會變成一個惡夢,如果處理不好的話,兩邊都得罪就是完蛋。」

不過這就是人生,有時人生不在於天賦,還需要一點機緣。

有另外一位model這樣跟我說,因為當時我認為,姿色與演藝技巧如此好的她,應該要大紅大紫才對,所以她說「可能有時候我表現的不夠積極吧!」她說她的個性就是如此,軟言軟語、不善言詞也不會亟欲表現,會認真把工作作好,但不會去計較細節,因此有總讓人沒有非你不可的感覺。

我在想Grace應該也是如此,也許是太多工作機會,所以對事情看得很淡或者簡單,沒有特別強烈的想要去追尋,然而現在外面傳的許多問題,我不知道是否為事實,就不予以討論。

但是我想到製作人這樣說著「因為她對於這個角色沒有亟欲保留的企圖心,因此我們才忿而換角。」很顯然的,拍攝中有遇到一些問題,讓工作進度延滯,但是以導演或者製作人的角度,他們為了好作品要磨時間,也不是什麼大問題,問題是集體創作時,所有人投入一股把事情作好的態度,就是很重要,然而,他們也許洩氣,是因為在Grace身上看不到,無論如何都要突破萬難,來把事情做到完美的態度。

其實我覺得Grace更適合陳琳這樣的角色,美得像天使,但偶爾又會流露出惡魔的眼神。

但並非我認為現在的女主角陳意涵演的不好,因為你也無從比較,其實現在說什麼都多餘,因為她沒有演這個角色,而陳意涵也不是省油的燈,角色也已經深植了人心觸動了些什麼,她已經成為大家心中的黑社會老大的女兒陳琳,已經不是可以取代或說可惜的時候了,又或者我很好奇,Grace身上的陳琳,會是什麼樣子,這樣想,就會更加覺得她需要一個伯樂啊!只可惜我不是她的經紀人或是家人,無法決定她什麼或幫助她什麼。




Model/Grace,圖片轉載自痞子英雄選角之照片。


因為我與Grace不熟也只有通過幾次話,所以我也只能這樣猜測,這個容貌姣好的女孩,也許只是沒意會,這個角色有多難得,抑或者,她對於演藝圈並沒有多大的夢想。不過女孩,如果妳有一個美麗的外表,就不要覺得理所當然,趁美好時節,爬到那不用靠美麗的外表的地位,才是好的,因為美麗不會一輩子都存在的啊!

其實說別人簡單,給別人建議容易,想想我自己,也是個混蛋,我也是常常,褻瀆我與生俱來的天賦,將它視為理所當然,所以不以為意的放縱,錯失了許多好機會,總之人啊!是也要擁有一些企圖心以及攻擊性,似乎才是好事吧!

我身邊少了可以罵我的朋友,Grace應該也是,我真的覺得人的一生,一定要有個可以罵自己的朋友,不是沒有建設性的罵,而是有建設性的一針見血,就像皇帝身邊一定要有一個勇敢直言的人,講得話很毒但你又不敢罵他也不會生氣的人,有這樣的人在身邊,是一種福氣。

葛瑞瑞,我為妳感到可惜,然而我想妳並不覺得吧!就像我做了很多事,常常讓朋友為我可惜,而我總是招搖自大的說,我自己的人生要怎麼決定關你何事,但沈澱了以後再想想,也為自己可惜。

可惜當時太年輕,可惜當時太任性,把那些東西都錯過了。

人這一生,真的會有很多機會,只是有時候,我們無法分辨好的機會與壞的機會,牢牢抓住壞的、對於好的嗤之以鼻,只是太年輕,不會分辨。無論是工作、家人還是愛情,都是;再很多年以後發現,錯過的、都是最美好的。





【攝影/阿牛 modol/Grace/我比較喜歡Grace剛出道時,雜誌的作品,網拍的東西老實說我覺得沒有人幫他把關,導致圖片被廠商濫用的狀況甚鉅,其實每個人看法不一樣,有的人覺得是一種露出,有人的覺得是一種侵犯。】



【攝影/陳敬強,modol/Grace】


本篇文章圖片皆為轉載或之前的工作圖片,圖片分享純屬描述文章之需要,並無任何侵犯著作權的意圖,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指教。





延伸閱讀→
也是關於痞子的~「從選角到劇情都是一個充滿期待感的痞子英雄。」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