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落在內湖舊式別墅區內,都是獨棟別墅街的這間經營地很「私人」的餐廳,幾乎是只有饕客或是老朋友才知道,擁有法國藍帶廚師執照的老闆說,他的顧客幾乎都是熟人,鮮少節目與雜誌介紹,是因為他不希望有太多人光臨,影響到品質,不過像這樣的話我已經聽多了,就讓美食來說話吧!



如有掉圖或想留言請點我回去看本文~「地中海歐式餐坊。」








雖然我愛吃美食,但因為沒車沒錢,所以是不會為了美食天南地北到處跑,畢竟我終究是個懶人,因緣際會今天來到這個歐式餐坊,是因為讀了一些網友的食記,但大部分的食記都沒有讚賞的很用力,我想還是因為價格的問題吧!今天,和朋友吃了一頓,就花了我兩張小朋友,確實有點給它小心痛!

而看了網友的食記,既然沒有很用力讚賞,為何我還是跑來吃呢?那就是衝著「藍帶廚師」以及「開在別墅區」的怪地方,這兩點,讓我想看看到底有多特別、多專業、多好吃,一到餐廳時,就被餐廳雅緻的氛圍所吸引,沒有特別豪華或美麗,只是簡單、優雅的陳設,我坐下來等著朋友的時候,就開始研究左邊的畫作,最後在主廚的解釋下才知道,這幅畫是他10歲的小孩畫的,頓時覺得廚師超級幸福的,因為住在這樣環境清幽的住宅區內,每天服務不超過十桌的顧客,老婆也能協助自己烹調,加上還有如此藝術感的孩子,人生何求了呢?主廚Alain聽到我這樣說笑了一下。










其實在此我建議,荷包太小或者想要吃個飽飽的人,不要光臨這間店,因為它的量與價格,可能會超乎你的想像,當我在餐間聊到,於加拿大的法國餐廳品嚐時,吃到的餐前麵包是冷麵包的時候,Alain立即反駁說,在法國的高級餐廳,通常給予30~40歐元以下的餐點,都是給予冷麵包,除非約70~100歐元已上的餐點,才會給予熱麵包,所以並非法國餐廳不專業,而且大部分的外國人,都已經習慣吃冷麵包了。

也許是風俗民情不同,不過我並不同意這項理論,即便它是法國的傳統,都讓我覺得很「勢利」,雖然開店就是要賺錢,越高的餐點價格獲得越好的餐點,這是正常的,但是即便是不昂貴的餐點,能注入更多情感與關注,能讓吃到的人更感動,當然Alain也說,他知道台灣人在品嚐外國食物,不習慣冷湯與冷麵包的吃法,所以他特別將麵包弄熱,而說到這個麵包,Alain更是滔滔不絕,他說當時到法國學藝,因為麵包與餐點的證照,是同個時間研習考試的,他無法一個人變出四隻手,只好請太太幫忙考麵包證照,後來店內的麵包,都是由身兼麵包師傅與服務生的太太,一手製成的;他興奮的說著,這個麵包,可不是普通的麵包,是由特別的菌種發酵十個小時所製成的,為了讓顧客吃到完美的麵包,他們還特別先考八分熟,待顧客上門時,再烤到全熟,我不知道這樣的烤法會不會奇怪,事實上他們的餐前麵包特別的有嚼勁,但是麵包纖維巴的很緊,不知道是否是因為兩次烤法的關係,麵包內部的口感並非鬆軟,而是結實,Alain說他特別嚴選某一號的麥子,他說那個麥子所製出來的麵包,在他認為是完美的。






接著,就是沙拉登場,這間店的沙拉與湯,你只能選一樣,如果想要吃個實惠的人,可能在此就要不開心了,老闆提到是因為沙拉與湯的纖維質豐富,攝取一樣就夠了,我在想可能是關於成本的問題,這個問題很慘忍而現實,雖然我討厭昂貴的美食,因為我不是有錢人,而且大部分昂貴的美食都不一定好吃時,為何要屈就昂貴呢?其實台灣有很多低價的美食可以選擇,當然只要擔任老闆的人,一定會不以為意,想告訴你一分錢一分貨,其實這就是現實與夢幻間,要拿捏的準則,你的作品要訂什麼價格,利潤合理嗎?那個價格要讓人覺得不誇張、但也不便宜,既要吸引人、又不能嚇倒人,讓愛美食的人,偶爾可以犒賞自己來一回,不過話說回來,如果你常上高級餐廳,Alain的餐廳根本不會讓你覺得貴。

再來說說我們點的凱薩沙拉吧!Alain運用了橄欖油與檸檬,加上獨門祕方才能製做出乳化感的醬汁,Alain說製作這樣的凱薩沙拉很費時且需要一點祕訣,雖然那個祕訣聽到時會很簡單,但是看似簡單的東西做起來很不簡單,繞口令很久Alain還是沒提到祕方,既然說是祕訣了當然也不會讓我知道,不過凱薩沙拉因為檸檬與橄欖油的融合,確實有了不同的口感,如果你吃慣了一般有加奶油的凱薩沙拉,你可能不習慣Alain這種清爽的凱薩沙拉,總之,吃完沙拉後重頭戲上場了。






我與朋友,點了天使麵與當季才有的墨魚麵,主廚先將口味比較淡、層次較多的天使麵端上桌,且貼心的幫我們分裝,盤飾更是不馬乎,兩個人剛剛好可以吃到彼此點的餐點,感覺很貼心;天使麵是我建議初次到訪的人都一定要吃的美食,第一他在店裡的價格不算昂貴,第二,他是那種你吃過不會忘記的美食;主廚在盤飾間,運用了大量的蘑菇醬,我不確定我吃到的是否為蘑菇,總之那帶點酸、甜,還有菇的鮮香,加上香料與纖細的天使麵條,口感層層豐富,讓人吃了覺得欲罷不能很想罵主廚實在給太少了,我開玩笑的跟Alain說,在天使麵與墨魚麵間,我比較喜歡天使麵,此時Alain卻跳出來反駁。

他的意見是,天使麵與墨魚麵是不同層次,他說我可以將他的天使麵與其他店的天使麵比較,也可以將墨魚麵跟其他店的墨魚麵比較,不過不能把他的天使與墨魚放在一起比較,因為做法、調味,還有想表現的東西都不一樣,這樣比較不公平。

身為水瓶座的Alain其實很固執,我在此就看出來,我想大部分製作藝術相關的人都難免固執,因為我遇過太多,而我本身在我的工作上,卻然也很固執,所以我知道他Care的東西,只是因為墨魚麵口味較重,確實好吃,但淡口味的天使麵,因為清淡充滿的豐富的層次感,讓你一吃難忘;就像有些食物確實讓你覺得很好吃,但是有一種食物,讓你吃完了記憶深刻,且永遠難忘懷的美食,天使麵屬於後者,就連我幾日後再打網誌時,口齒都彷彿還記憶著天使麵充滿層次與跳動感的美味。





接著,再兩大主食的麵表演完後,就是餐後咖啡嚕!店裡沒有甜點也是可惜之處,如果此時你還想再吃個甜點,店裡好像有單點的餐後甜點可以品嚐,而由老闆娘親手泡的咖啡歐蕾,帶點苦味與豐富的香氣,其實並不會讓我很喜歡,可能我喝慣了星巴客的咖啡,所以每當品嚐其他餐廳的咖啡,都很難習慣,不過我是知道有人特別偏愛咖啡的苦味,總之美食與藝術一樣,都很難有個標準美味的範疇。

而主廚Alain是一個很愛跟顧客聊天的人,每個餐後他都會來解釋一下餐點的內容與食材,然後吃完飯他拉個椅子坐下來跟我們聊天,我是很愛聊天的人,倒是苦了另外一位朋友聽著我們侃侃而談,從言談間也能感受到,Alain是一個很堅持、也很有理想的人,但是有些過分固執了,就像Alain想給顧客更好的服務,所以想問我知不知道在哪裡能夠買或請人寫一個程式,能記錄所有顧客的喜好、要求與特色,我告訴Alain省錢的方式,就是運用他那mac電腦裡的行成表,很便利,但是Alain還是不滿意的希望能有位主廚量身打造的程式,就讓我覺得這傢伙很是固執;因為過去我也想過將工作報表完全電腦化的問題,甚至要購買可以量身打造的軟體,只是後來發現我們實在花太多時間在電腦,儘管你能記錄客戶的生日、喜好,但是你無法記錄更細小的點點滴滴,美食的感受完全靠電腦是不行的,記錄在腦海中的感動才是真實的價值。

話後我能感覺到Alain的失望,我相信他還是會尋找屬於他的軟體吧!而後來我知道為何「地中海歐式餐坊」只能招待老朋友,更不宜太公開宣傳,因為我想太多的客人,可能讓這兩夫婦難以應付吧!而且確實我也不喜歡太多客人的餐廳,這樣私密的、很難被發現的美味氣氛,是個很容易讓人迷戀的小地方。總之,如果有一天,你想吃道很特別的美食,或招待你很特別的朋友,可以考慮這間開在很特別的住宅區內的、有很特別的藍帶主廚與很特別的主廚夫人一同為你烹調的,很特別的美味。



地中海歐式餐坊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132巷47號
電話:02-27918702(最好先訂位喔!)
營業時間:
平日 12:00-14:30;18:00-21:30
假日 12:00-14:30;18:00-21:30
休假日:每週休星期一
特色:很愛分享很堅持夢想的藍帶主廚Alain,與他溫柔的太太,很有小家庭的溫馨,與大餐廳的專業與美味。


成小山機車又不負責的評分表(滿分一百)
裝潢:★★★★(很舒服的的氣氛)
食物:★★★★(藍帶主廚,好吃沒話說)
價格:★★★☆(以套餐計約850~2000左右,還有賣超昂貴的300元養身土司)
服務:★★★★(有主廚的桌邊解說服務,每日接待的客人少所以服務品質高)
其他:★★★★(沒有無線上網算是可惜,但是美食讓你不想做別的事,與情人或是家庭重要聚會,抑或招待長輩主管客戶超推薦)
總分:95分
推薦度:★★★★★(有來台北一定要來吃)


延伸閱讀→
成小山也會作義大利麵喔!
「義式起司通心麵。」
「酸起司香菇麵。」
「紅醬。」
「蛤蜊香蔬起司麵。」
「這樣的早晨。」


來看其他網友的推薦~
「荳娘: 地中海歐式餐坊」
「螺絲花的妹妹| Rosier's Sister」
「愛上地中海歐式餐坊-Chez Alain」
「lzv的網路日誌 - 地中海歐式餐坊聚餐」
「Adolph's talk: 地中海歐式餐坊」
「Yahoo的美食評論」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