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跟我一樣,是手無縛雞之力的軟腳蝦,無論是開保養品、開飲料罐常常都是打不開那該死的蓋子,抹乾了手還拿了衛生紙、抹布還是任何能加強摩擦力的玩意,那蓋子就像牢牢黏住一樣,死抓不放,左手不行換右手,右手不行換嘴巴,或者邀請你的親朋好友、左鄰右舍來幫你開蓋子,XD,喝瓶飲料,需要那麼累嗎?



如有掉圖或想留言請點我回去看本文~「橡皮筋的妙用。」




我常常,打不開飲料罐的蓋子,這一瞬間,我會覺得我很矬。

如果我邀請身邊的男士,來協助我開蓋子,接著他也打不開,我也會覺得他很遜。

曾經,一回,就是遇到這樣的問題。

一位朋友,試圖要協助我打開蓋子,那偏偏蓋子就是要命地鎖得牢牢,他用盡吃奶的力氣,甚至臉都漲紅了,接著還試圖用牙齒啃開,我面帶難色的要他停止這種吃力不討好的行為,沒想到他火了,就是要打開。

他用了很多工具,包含剪刀還有一些工具箱中我叫不出名字的東西,想要把它打開,終於在十分鐘又零八秒以後,他打開了那個蓋子,蓋子的表面上,盡是牙齒與工具所摧殘的痕跡,你甚至可以用體無完膚來形容它,因為蓋子甚至有點變形地蓋不回去。

他深深的吐了一口氣,彷彿完成了什麼巨大工程,然後繼續謾罵廠商的蓋子太緊,不符合消費者期待等云云。


============================


今天我突然想起這件事,我覺得很有趣,有時候,有多小事,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只是當時我沒有意會;而最後一次聽到他的消息,是他被革職的消息,因為他在某個質詢會議中,打了他的主管。

雖然我不知道前因後果,甚至我的朋友猜想他,也許是個有暴力傾向的人,其實我都沒有聊表意見,我並沒有「認同」或者「不認同」他的做法,因為也許他真的很衝動、抑或者,上司真的很過分到一個欠揍的態勢,但是,我突然覺得,生命中、有兩種人,他不斷存在我們的生活當中、甚至行為之中。

一個就是用對的方法在做錯的事情,另外一個就是用錯方法在做對的事情。前者你有可能必須要去監獄探望他、或者接連收拾他聰明的惡果;後者你也許得面對一個無論在工作、學業、愛情等各方面,總是上不上、下不下的人,他們無法更好、抑或者氣喘吁吁的讓自己更好著。

然而,他們認為他們擇善固執、他們認為他堅持到底絕對會等到成功、他們認為沒有解決不了的事情、他們認為上天會關上一扇窗、務必也會記得開一扇窗,如果老天爺還有點記憶力的話;所以,他們堅持他們做的,並且沾沾自喜自己的堅持,認為善良的人會得到鼓舞。

其實,他們,就像我們。

我們不一定能聰明地用對方法在做錯的事情,但卻總是用錯的方法在做對的事情,其實有時候,問題不是出在事情的對錯,是方法的問題,我們明明可以很高雅的打開蓋子、可以用不失禮的方式與男女朋友分手,可以保持微笑甚至至少不要發表怒意的離開現任工作職場、可以很有EQ的與前男友或前女友打個招呼,可以很紳士或很淑女的,得到某些工作或者利益,卻要把事情想困難了,用了一些怪異的方法,讓自己變得很狼狽。

說個簡單又帶點不客氣的形容詞,就是吃相難看。

這並不是抨擊誰,也是反省我自己。

我們往往為了達到某些目的,讓自己變得面目可憎,或者用錯了方法,讓一切變得很混亂或者難看,其實就算是耍心機搞手段,也有高明的方法可以執行吧!因此我想到了那個,幾乎被咬壞的瓶蓋,遞過來的飲料,居然奇怪地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好喝。


===========================


某一天,與一個朋友一起試圖打開某個保養品,蓋子很緊,就跟我要喝的那杯飲料一樣緊箍著不放,她隨即拿出一條橡皮筋,繞個兩圈,輕手一開,剛才緊得不像話的蓋子,輕輕鬆鬆,就脫落。

很多事情,找對方法比努力工作還要重要,你會發現職場上或是愛情上,那些獲得更大的賞識的人或者擁有愛情的人,無論是耍心機、靠實力,他們都是找對方法來讓自己勝利,當然,我不是說用錯方法就無法成功,就像那瓶飲料,一樣被打開了,只是過程辛苦點。

因此,你可以想像,那些比較會讀書、比較能拿下好業績或者容易獲得另外一半的追求或芳心的人,其實大部分,都不是天生麗質難自棄,抑或者天資優穎太聰明,而是他們,比我們,懂得一些,對的方法。

下回,打不開你的飲料罐,不需要吃奶的力氣,用條橡皮筋吧!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