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開一個部落格,你必須要知道,你是要來服務自己、還是服務大眾;部落格可以說是一個個人品牌的延伸,無論你想談什麼,美食、寵物、彩妝、保養還是時尚軼事或是政治口水戰,只要沒有涉及智慧財產權(把別人的文章全文轉貼)還是人身攻擊,基本上這個地方就像你家一樣,沒有人有權力,指責你為何把要在家裡把衣服脫光光或是在家裡做鬼臉;當然,我的意思絕對不是要你把脫光光的照片放到部落格。而當部落格延伸出商業行為以及品牌形象的觸角,很多人開始指責某些部落格,沒有善盡告知以及傳達正確的任務,讓部落客很是委屈的公告說明,而我必須告訴你「部落格不是服務業,你真的沒必要也不需要,為難自己取悅大眾、甚至取悅我!」



如有掉圖或想留言請點我回去看本文~「部落格不是服務業。」




無論你想做什麼樣的部落格 or 部落客,無論你想分享私事、公事還是無厘頭的小事,或者你是明星部落客還是素人部落格,也無關你的流量或者角色扮演,如果你不是一個公司行號開一個部落格,然後當作官方部落格在經營品牌,接著品牌又是在做服務相關的行業;那麼我想,部落格就不會是一個服務業。

如果你不認同,覺得部落格也算是個公開場所,應該謹言慎行不應該荒腔走板,那麼我想問,如何才叫不荒腔走板?如果你認為,當部落客寫了什麼以後,發現錯誤需要立即更正,不小心對某些族群未善盡禮貌需要立即加以道歉,拿了錢要說、拿了產品要告知,發表了某些心得報告,就必須要乖乖的繼續寫下去,那請問,部落格為何要這樣予取予求的服務你。

如果你要問,我在「無孔不入的置入性行銷。」中曾經提到『上網以後的置入性行銷更是一絕,從你登入MSN、 Twitter、討論區還是BBS,或是個人經營的部落格文章,都是置入性行銷進入的地方....』寫了我對於部落格置入性行銷的感想,卻又再今天提到部落客寫了什麼、做了什麼、拿了什麼「不需要一定得」一五一十的告訴大家,那不是自相矛盾嗎?


其實,置入性行銷一直很無孔不入,我們可以選擇拒絕、選擇小心翼翼或者選擇用開放的心去看待,無論你選擇什麼角度去看這世界,行銷手法永遠不會斷絕與你的生活,只要這個世界上還有貨幣與交易這東西,打從你出生那一刻一直到你閉上眼睛,就不能逃過被行銷這件事情。

因此,我們觀察,每個部落格都有它自己形成的方式,有些部落格,習慣性的將廣告編織成生活瑣事,有的部落格,習慣性將廣告註名合作關係,有的部落格則只接受與它友好的廣告產品,而有的部落格則不做任何置入性行銷,無論部落格決定要販售它的什麼,就像有的人可以販售自己的文章卻不願意販售自己的身體,而有的人決定販售自己臉孔卻不願意販售自己的名譽一樣,我們都有選擇權。


相對的,我們可以批評,但它沒必要為你改變。

就像我們可以很不負責任的抱怨某些媒體、政客、明星還有狗屁倒灶的部落格,然後在BBS或者任何場合,用沒有涉及公然侮辱的字眼下,分享我們對於這些事情、生態、環境的任何批評以及建言,但是,這些人、這些事,沒必要也沒需要一定得...為我們的所有言論改變,除非他認為,你的批評非常有必要與存在性,或者他的所作所為,犯了什麼滔天大罪。





因此,當我看到某些部落格的有趣公告以後,我突然覺得,是不是有些部落客(甚至也許包含我)都想錯了,其實,部落格並不是服務業捏!

就像生活吧,曾經我過得很痛苦深陷在別人的批評之中,但我很快用我那「超乎想像的過度樂觀」看開了,請試想地球上有多少億人,就算是人人喊打的殺人犯,都了不起會至少找到一兩隻小貓認同他,那麼身為平凡的我們,一定會有人認同也會有人反對我們的想法;因此,我們必須要成為別人眼中「想要」的自己,還是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而部落格是要服務自己,還是要服務大眾?

除非你是服務業,否則我想,你的部落格,沒需要也沒必要,服務並成全所有的人想法,你更沒必要,為那無厘頭的服務需求,提出任何回應、生氣或者公告,當你不想的時候,你要怎麼做,都可以,因為他們「可以批評你」不應該在家裸體到處跑,但是他們「不可以限制你」,在家裡裸體到處跑,甚至如果你想,你可以在你喜歡的任何你家的每一個角落,做你愛做的事情。





會有這些想法,是因為,最近瀏覽某些部落格,發現有些部落格的公告,非常之有趣;例如分享美食的部落格,因為分享了美食但當網友去吃的時候,覺得不好吃而上去罵(嘿,人家的部落格,又不是餐廳的服務台?)或者有的部落格,推薦了餐廳不寫地址電話,推薦了保養品不放價格或照片,而因此被詢問更多資訊(嘿,人家的部落格,也不是餐廳與品牌的服務台,網路上還有Google好嗎?)也有的部落格,誤值了電話或價格,被要求立即更正。(理由同上)

當然,分享心得的,也會掃到颱風尾,例如專寫電視劇感想文的部落格,也曾看過在公告中以氣憤或者無奈的心情,表明我沒必要照你的schedule去寫文章,或者無奈的發表,當太忙的時候也許無法照大家的期待去更新文章;甚至也有一回,有趣的看過某部落格介紹了某項產品,而有人留言抱怨收到產品有瑕疵,對於廠商的服務很有意見,我看到這樣的留言真的是在心裡大笑「人家的部落格,真的不是萬事能的服務台啊!」

當然,很有EQ地像林志玲這樣的人也有,所以,很有EQ的回答留言的所有疑難雜症的部落客也有,甚至,很有EQ的按照網友留言去改善自己的缺點的人也有;但是我想說的是,無論你是什麼樣子,你都會有優點與缺點,無論你怎麼改善,你都會有需要改進的問題,人生就是存在這樣不完美以及永遠無法完美的路程,所以才需要如此長的時間去生活著,而老天爺要你活那麼久,真的意義不在於讓你追求絕對完美的人生,而是讓你享受生命的每一刻,無論它快樂、悲傷、痛苦、憤怒或幸福。

親愛的,你的部落格不是服務台,不要苦苦相逼讓自己覺得很痛苦,如果網友希望你達成什麼或變成什麼樣子,甚至我來罵你,你都不需要、變成別人眼中的那種樣子,我可以不欣賞你、你也可以不欣賞我,我們對事情總是有些認同、有些反對,大家都可以自由心證、各自解讀、隨意喜惡,但千萬別為了誰,改變了你自己,而讓那個你自己,並不是你想要的樣子;或者為了誰,感覺的傷心、或者憤怒,那些無聊的要求或者與你想法對應不到的頻率,你可以選擇略過。

如果有人說,這樣的做法是一種鴕鳥行為,我們就一起一笑置之,然後只看著我們想要的美好、以及想做的我們的樣子、還有,想寫的、你的部落格吧!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