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僅因為「婆娑羅之不完美亦是一種美」一文,稍微以延伸閱讀介紹一下關於《BASARA婆娑羅》,沒想到就寫了近三千字以及高達三十多張的圖片分享,為了不讓大家亂入後眼花撩亂,尤其是想看作品簡介卻看到我的廢言者,所以特許另開一篇;《BASARA婆娑羅》雖然是少女漫畫,但她一點也沒有遵循少女漫畫該有的傳統,無論是男人女人,我都覺得你可以好好著迷一下,她有著女性沒有的堅強、以及男性沒有的柔軟,尤其在人物的個性描繪栩栩如生,在《BASARA婆娑羅》沒有真正的壞人,也沒有所謂的英雄,有的只是並不完美、卻又有意義的人生。



請勿轉載全文,如有掉圖或想留言、引用請點我回去看本文~「BASARA婆娑羅之延伸閱讀。」








《BASARA婆娑羅》作者田村由美,無論是畫風、故事概念都不同於少女漫畫的架構,1983年創作《我們的絕對時間》以本名出道,作品特色是線條簡單、強烈,或者複雜、誇張的墨色渲染等交錯,有時候會運用絕對的留白,有時則是紛亂得令人眼花撩亂的結構呈現所有細節,適時省略或強調,就是他的特色,(而田村老師在故事之後,繪製自己的小故事,臉部表情都是很省略,很具個人特色,不知道的人還會以為是小學生的塗鴉作品),同時《BASARA婆娑羅》更在1993年獲得第38屆小學館漫畫賞(請見延伸閱讀),也是最後一位累積獲得兩次漫畫賞的漫畫家。

(有時候會出現出奇簡單的自畫像以及畫面)



在初看田村由美的作品時,有些人可能會以為他是位男性漫畫家,因為其作品堅定而強硬的筆觸,在描繪戰爭、死亡時,都有一種灑脫、遼闊且充滿動感的黑色風格,不同少女漫畫整齊而乾淨的畫風,對於不習慣的人,甚至可用混亂來形容;但認真欣賞後,會發現她是亂中有序且充滿特色的畫家,尤其在故事架構、台詞以及人物個性塑造到分格結構,都能讓人快速的掉入故事的情境之中。而田村由美不只是一個漫畫家,也是一個才華洋溢小說家與動畫設計師。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其色稿也就是扉頁的繪製,擁有非常強大注目度以及強烈的個人風格,你也許看過許多,會畫畫的漫畫家或是插畫家,甚至有的畫家,可以將眼前所見的東西絲毫不差的落筆畫紙上,但我永遠不會忘記,我的老師告訴過我「能把東西畫得很寫實,充其量跟照相機沒什麼兩樣,能讓畫烙印在人的腦海並且推昇感動,才是畫之所以存在且有意義的理由。」田村由美繪製的彩稿絕非完美,但你也絕對找不出第二個,這樣濃烈繽紛、色感滿溢的創作。

《BASARA婆娑羅》全部27集,原由大然出版社發行,04年後改由尖端出版社重新取得版權發行,其封面皆以橫式的跨頁色稿呈現,繽紛而華麗的色澤與畫面,剛好也呼應了書中所提到的故事,而她的作品當中帶有著超現實的浪漫情懷,以及對生活中極大的感動能量, 讓你在這些血淚之中,找到吸引你思考的力量,以下分享27集中所有的封面,在漫畫裡因為是摺頁的關係(封面連結到封底),所以很難欣賞到壯麗且完整的畫面,因此之後出版兩本畫集《大地、炎》,收錄BASARA所有的扉頁以及許多題外話,只可惜只有日本原裝進口版販售,日幣價格分別為¥1,995與¥2,625,皆為日本小學館出版;同時BASARA也發表了小說版的BASARA和兩本番外篇,可惜均未有中譯本發行。


1~27 cover photo.





























畫冊 Cover Photo.





延伸閱讀→

小學館漫畫賞於1995年由日本漫畫出版社小學館開設,五十多年來囊括了許多優秀的畫師,在日本漫畫壇當中堪稱注目度極高的榮耀,其中已故漫畫家手塚治虫、藤子不二雄,以及石森章太郎、水島新司、齋藤隆夫、高橋留美子、安達充、村上紀香、吉田秋生、篠原千繪、浦澤直樹、渡邊多惠子、田村由美、青山剛昌等漫畫家都曾榮獲過其榮耀,而以上所提的漫畫家也是有「二度得獎」的作者,最後的田村由美與青山剛昌分屬於第38屆之受獎漫畫家;當然也因為小學館漫畫賞堪稱漫畫界的奧斯卡,所以台灣的出版社在購買漫畫版權的時候,會稍微參考此得獎記錄,而能二度獲獎之漫畫家都是非常難得且才華的。

其中齋藤隆夫以《哥爾哥13》作品獲得21回以及50回的特別賞,是唯一一位以「同部作品」榮獲兩次漫畫賞的漫畫家,至09年已經出版達163本相關書籍,更曾改編成電影、電視以及動漫,而他出版的作品不只《哥爾哥13》這個作品而已,與其說齋藤隆夫是個多產型的漫畫家,不如說他是一個將漫畫工作化的企業家,出道時組成齋藤製作所(SAITO-PRO),將腳本、構圖、描邊、上色等有如動畫工作室般分組完成, 一開始創作的人員有八名,但中期與其他畫家理念不同而有所變故,有點像是另外一個工作團隊CLAMP,出道時是以11人的團隊出道,但最後各自紛飛到現在只剩下四名。

比較不同的是齋藤製作所還是以齋藤隆夫為號召,CLAMP則是還以團體名義打天下,齋藤隆夫也比較像是宮崎駿的發展模式,已經成為一個工作企業體,但還是以一人名義為首,不過在日本的漫畫,都是以團隊為主,你熟知的漫畫作品,皆為多人創作,甚至將腳本、分鏡與繪製分工,來達到作品的完整性,而齋藤只是將他條理成比較公司化,就算沒有團隊的高效率製作,單槍匹馬的畫家還是有簡單的助理幫忙上色或整理比較簡單的庶務,相較而下,台灣的漫畫產業可以用凋零來形容。

而《哥爾哥13》在日本獲得好評銷售量將近億,卻鮮少被台灣知道,是因為《哥爾哥13》並未正式發行成中譯本,而台灣中期曾一度因為版權的問題,許多優質的漫畫並沒有被翻譯成台灣版發行,或只因為出版社宣傳問題,而沒有被廣為周知,例如在日本非常知名的優秀漫畫家竹宮惠子,就傳出因為不滿台灣盜版漫畫猖獗,而不願意販售版權於台灣的流言;尤其在70年代間台灣有許多盜版漫畫,當時在小書店被傳閱的小本漫畫(並非意旨色情漫畫),其實都是非法販售,許多五六年級的人,都可能還記得有些已經忘記名字的漫畫,之後想重溫都找不到了;而竹宮惠子的作品一直到2000年以後才於台灣上市,那已經是她多年前的舊作品,而當時也正值台灣龍頭出版社大然文化倒閉之時。

本來想談小學館漫畫賞,又意外的離題(我該開一個備註3咩?笑ing...)

回到主題,在此獎項中最屌的還是眾所周知的浦澤直樹,他是唯一受頒過三次小學館漫畫賞獎項的漫畫家,從1989年第35屆的《以柔克剛》、46屆的《怪物》以及48屆的《20世紀少年》,是此漫畫賞最多次的受獎者,因為日本優秀的漫畫家非常多,雖然第29屆開始,有分為兒童、少年、少女以及青年四組,但也只有一個獎項,除了有時候遇到好作品會激開兩個獎項,但有時候甚至會出現從缺的結果,可以說是競爭激烈;而第六屆與十一屆,甚至沒有任何漫畫家受獎,雖然不知道其評選標準,但可以想見此評獎是非常嚴格,因此要受賞三次可以說是《怪物》了!

我覺得台灣的比賽評選,也能參考此機制,例如歌唱選秀會,雖說是要按照排名選出第一名,但有時候、第一名真的就是最厲害的嗎?還是需要有一個從缺的最低標準,免得選出實力不佳的選手!

而日本在歷經許多漫畫大師的影響,也帶動了整個日本的漫畫熱,漫畫在日本成為備受矚目的行業,甚至有大學與研究所,相繼開設相關科系,市面上也有非常多漫畫相關養成課程,以致於後期的優秀漫畫家激增,比賽更顯激烈,至2000年之後,就沒有從缺的獎項,而田村由美也成為最後一位,領有兩次獎項的漫畫家,而她最新的得獎的作品,就是《7SEEDS 幻海奇情》,於2006年獲得第五十二屆漫畫賞,全部15集,台灣由東立出版社發行,至今年一月已出版了13集,可惜的許多翻譯書必須看書商的決定,許多好書也包含田村由美的其他作品,都並未全部轉譯成中文版發行,對於小說迷或漫畫迷來說是一大憾事,只能說可惜台灣市場太小,瘋狂漫畫的熱潮也不甚早期般熱烈。

另外也是題外話,是希望台灣也能有自己的漫畫,我說得不是那種四格插畫或者是部落格漫畫,而是真正的故事;會看故事、以及會說故事,才是驅動想像力以及創作力的能量啊!



延伸閱讀→
「婆娑羅之不完美亦是一種美。」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