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在多年前網路泡沫的驚恐、以及有人提出世界是平的理論自今,一直以為網路世代還活在八百年前,我看不見你、你看不到我,我不知道你、你不知道我,接著肆無忌憚的發表任何你想說不能說以及你想說卻不敢說的言論,想要透過無聊的發洩文、無意義的搗亂文還有鄉民湊熱鬧的筆戰,來宣洩一整天的不爽,那麼,小心,「我都知道你是誰!」



請勿轉載全文,如有掉圖或想留言、引用請點我回去看本文~「非虛擬對談時代來臨。」





過去網路,被稱為虛擬空間,很多東西都建構在於似真非真的夢境之中。

現在網路,還是有人認為,它是一個虛擬空間,但其實早在我們不知覺間,網路快速的從虛擬躍進到非虛擬,想買個傢具點一下、想買瓶晚霜點一下、需要食譜點一下、想連絡老朋友點一下、follow八卦點一下、殺時間玩遊戲點一下、生活太悶想找架吵,也是點一下,在網路,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你想得到的以及你想不到的,都在發生,虛擬與真實早就已經掛上連結鏈並且推演的比現實更真實。

網路如此密切的貼合我們的生活,但到如今,還是有人(甚至包含我)以為,網路是一個虛擬的行為,直至某一天我恍然,其實,網路已經沒有所謂虛擬,那網路裡的言行,甚至比真實還真實,你今天留下的一句話,我可以透過追查IP來找到你,甚至可以打到你家、進入你的電腦、下載你的東西以及破壞你的電腦,或者干擾你的工作以及你偉大的事業,喔!也許我還能查到你的家人與你的公司地址,而不知不覺間,其實我們已經走進非虛擬對談的新網路世紀,網路不再是虛擬世界而是牢不可脫的個人行動名片網,當我們想知道一個人的時候,善用Google,也許都還有些蛛絲馬跡,你說了什麼、做了什麼,逃不掉,但你以為上網網匿名就可以解決一切嗎?但如果在網路上你是完全的隱形,那也不是一件好事,我就有一例可以告訴你。

一個朋友在一場飯局裡話說,他在決策一場面試的過程,後來選出兩個不錯的人,兩人的差異性在網路,顯然的這份職務並不需要網路人際關係,但卻需要良好的人脈與口碑,兩人皆有部落格但都因為工作忙碌,並無特別經營,前者在部落格上放了一些個人心情以及一些對人生的看法,後者則是記錄一些工作以及旅遊經驗,而上網Google意外的找到後者的一些評語以及一些出席公眾場合的照片以及一些工作的事項,前者則是無;因此,朋友淘氣的猜想,如果一個人,在網路上的出席率等於零,那麼是否可以代表他是一個沒有網路身分的人,那是因為他是不重要的人?還是總是匿名的人呢?

而當然,朋友並非以自己的觀念,無端臆測一個人,於是乎他向業界朋友詢問這兩個人,前者依然在業界尋找不到任何蛛絲馬跡,而後者則是褒貶不一,但多半是屬於優秀之評,而他這樣的詢問行為,其實也是一種人脈網搜尋,尤其是在尋找重要人才之前,面試官依然會向業界朋友詢問某面試者的過去,沒有人沒有過去,如果在業界搜尋不到你的名字,那麼是不是可以代表你是一個默默無名的人?或者你是個隱形人?還是不善於表達?或者是個低調的人?結論就看面試官如何思考了,而我這位朋友選擇了後者。

其實,我們可以瞭解到,網路已經跟生活結合了,我們很容易想去Google一個人,來瞭解他的身分,無論你做過了什麼,善用Google的力量可把你八百年前的舊帳翻出來,如果好死不死你又沒換ID還是Email,你在BBS或論壇攻擊過誰還是偷別人文章或者有什麼偏頗的傾向,都能被Google出來,一個Model朋友就有這樣的經驗,有一個攝影師聘任她拍照,因為一般而言除了私人的外拍需求,基本上的工作鮮少由攝影師提出,因此Model透過這個攝影師的帳號查到了部落格又查到了他部落格的一些好友,然後在他某位好友的ID中,查到那好友於論壇的資料,是討論迷幻藥的私密話題,話題當然她看不到但標題看得到,而她換個方式Google攝影師帳號+迷幻藥名,也查出一些資料,當然她無法證明這帳號就是那位攝影師的,不過這位攝影師的朋友,多半都是香豔的女Model以及同業嗜拍擠胸圖的攝影師,因此,這個Model拒絕了這個陌生攝影師的邀請。

我當然不是說,Model的選擇是正確的,也不是說面試官考察這些資訊是全然無誤的,我只是要說,網路影響你的實際生活,這是一件必然的事情,無論今天Google得到或不得到你的資訊,都不是一件全然的好事,網路,就像一個隨身名片一樣,記錄了你的所有,因此,你還認為網路是虛擬的行為嗎?

上了網,也得小心翼翼,因為他們都能知道你是誰!







很顯然的,我不是也不想成為(明)人,所以有人問我為何部落格只有貓的時候,我想,我還是希望我走在路上可以大方的挖鼻孔、殺價的時候可以很狠也很犯賤的跟商家玩心機遊戲、在靠櫃的時候可以發狠的展現機車個性加上凹功、心情不好可以素顏上街嚇路人、心情開心可以到Pub跳舞到脫光光(誤值=是心境脫光光,不是實體)。

*明人,非名人,就是有一天走在路上,會讓你眼睛為之一亮的眼熟,卻叫不出是誰的人。

但是,有時候,問題出現不是(明)人的問題,而是事情改變了,你以為網路是虛擬,喔!No,十年前,你還可以匿名幹盡一堆壞事,現在你說了什麼、做了什麼,IP都會追到你家,分享工作、分享心得,也許有人偷偷在你背後搶客戶、或者放狠話,你以為網路還在虛擬嗎?新網路時代早就來臨,地球是平的、網路是真實的,宅男宅女窩在電腦前,依然可以殺人於無形,而被殺的人,是真的三步濺血了昏倒了,卻還不知道誰在背後砍一刀...。

因此,現在你在噗浪談什麼、到了BBS幹譙了誰、還是在部落格說哪一間餐廳的東西難吃到爆錶,以及那位不甘願被譙的人匿名上網留言譙那個部落格,都會被無所不能的網友追查出來甚至上了晚間新聞,網路有太多諸如此類的案件,例如藝人小豬就是一例、Dell電腦是一例、而KiKi店也是一例,因為還是有些人誤解了網路,以為他還是虛擬的假性行為,事實上,你得為你說的每一句話負責任,試想,真實世界裡說了什麼,還不會有人錄音,但虛擬世界裡打了什麼,透過後台就可以把你看清楚。

有的人以為上了網可以爆料、可以說真實世界不能說的事情,我有一位朋友就是一例,我以自身的經驗告訴他,有些東西實在是不能說的祕密,但並非他要分享的事情有何不可告人,而是接二連三的紛爭,影響你的現實生活太難以想像;果不其然,後來他因為某些紛擾而險些丟了他的工作,而對網路大為驚恐,立即刪掉那些他分享工作心情的文章。

也例如,某主播在離職的時候,於電視上發表感性的臨走感謝,沒想讓電視台感冒得要追查責任,而主播難過的於部落格發表心聲,卻被過度解讀引起討論,問題不在事情的對錯而在被討論的爭議,給當事人帶來了困擾;又例如,某編劇於部落格分享創作的心情,也被網友討論紛紛,結論絕對不是編劇幹了什麼事情,而是討論本身給劇組帶來紛擾,你可以想像那些聲音就像你在工作的時候,有一堆蒼蠅在旁邊飛啊飛的,很是干擾,無論你好或不好,你都會被影響。

而也例如,某論壇發生筆戰的時候,也就是文字口水戰,戰得不分軒輊而幾乎快崩潰時,突然地有人發現,筆戰的過程中,有些怪異的端倪,那些端倪讓有人請版主上後台查證,意外的發現,筆戰中的主角、副主角以及旁邊灌水喊話的啦啦隊,是同一個人耶!Wow,這樣的事情我經常聽說也常發生,因為有些人,總是以為自己可以輕易的隱匿自己的蹤跡,甚至有時候,會匿名回話,例如我到你的部落格謾罵一番接著署名馬小九,你氣頭上會不會找馬小九理論,還是你就猜到這不是他?這就是所謂借刀殺人於無形,但往往事情鬧大了,也很容易被敏感的網友發現其中另有玄機。

其實當我們遊走於現實之間,早就已經分不清真實與虛假,你以為網路上都是虛假的,我覺得他比真實的你更加真實,因為生活中有些話你不敢說,上了網很多事情,你都敢言,那就可以知道為何有人的部落格要私密進行、有人的噗浪不對外開放,都是避免這些無端是非的發生,當然,別天真的以為這些問題不會發生在你身上,OH!事實上他不知道什麼時候被發生,甚至影響到你的工作以及人際關係,你可能都是最後一個知道的。

因此,上了網,別亂說話,我都知道你是誰。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