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有人提出,創造被利用的價值,這樣的標題還不夠入裡,我認為是要忍受自己被坑殺的價值;說實話,沒有人想被坑殺,事實上,我們都想辦法讓自己不要被坑殺,因此出社會以後,我們牢記許多自己的權益與利益,我們害怕被坑殺,就像星光大道的楊宗緯就是一例,風風雨雨那麼多也不過就是害怕被坑殺,那些幫助他像是在害他的人,也不過就是害怕他虧到並不想A點什麼,但這個社會說穿了,如果不能坑殺你,我眼巴巴望著你的意義、在哪裡呢?給社會新鮮人的一封信,在你還沒有被不可取代的價值前,你別想不要被坑殺,創造真正不可取代的價值後,你才能真正不被坑殺!



請勿轉載全文,如有掉圖或想留言、引用請點我回去看本文~「給社會新鮮人之你別想不要被坑殺!」





聽過很多Model或藝人與經紀人的糾紛,通常問題都在於錢,model不爽經紀人也沒有多照顧自己,每次Case都要抽個三成~五成,狠一點的經紀人抽Model還抽到更高,原因是「你是新人」,而最多的爭議會發生,不只在於抽成,而在於私底下的暗槓!也就是,一個Case明明就是一萬塊,卻報價8000,不只要抽成還要暗A2000元,有種被剝兩層皮的感覺,因此不爽的與經紀人對簿公堂,非得要爭一個意義來!

我有一個案例,就是某個model曾經被他的經紀人坑殺了很多年,光是用利用來說根本不足以說明這個經紀人的可惡,因為他從她身上,撈了可說是大把的財富,但相對的,經紀人從早到晚逢人就說這個model有多優秀之有多難得,是model圈的奇蹟是難得的可塑之材;但我必須告訴你,這個model並非傳統的美女模樣,而是極具特色的臉孔,但為了爭取更多演出機會以及抽成機會,經紀人無所不用其極的把黑得說成白的,只是想要賺更多錢,到最後,就連經紀人也覺得她真是一個舉世無雙的大美女啊!後來,Model大紅、再後來經紀約到期了,Model與經紀人分道揚鑣,朋友為他生氣,說「那個經紀人坑殺了你很多年啊!妳不生氣嗎?」

「其實我當然知道。」那個Model這樣說;我想到台灣有一句俗諺「吃虧就是佔便宜」,感覺像是爛好人自我安慰的話語,其實,有時候,是你被坑殺了?還是那個經紀人被利用了?誰知道呢?


=========================


保險業務員最大賣的保單,除了「儲蓄險」就是「投資型保單」,尤其是投資型保單在幾年前甫推出之際,就開始以黑馬之姿竄升並試圖打倒儲蓄險的地位,而這兩種保單,可以說是許多業務員最想推的案子,原因無他,佣金最高。

聽過一個專賣意外險與壽險的資深業務員,在某一篇文章這樣說,他看到保險業越了招募更多新血來這個大家都不願意執行的保險業,用了大筆的佣金來吸引他們,導致變相的業務心態出現,大家都想一步登天,因為說明會裡總是說著「成功很簡單,只要你跟我一起做,把對的事情重複做,就會成功,財富就是那麼簡單,而有一天你坐擁毫宅,你的同學還在辛苦打拼...」像這樣振奮人心的台詞,你在許多直銷與保險場合都聽得到,但真的那麼賺錢嗎?還是前提是...你得泯滅良心來做。

而這個資深的保險業務員感嘆,因為這樣不正確的觀念導入,導致大家進了保險公司,都不推醫療險、不推意外險也不推壽險保單,尤其意外險,一張千萬的意外險可能佣金才幾百元,但是,一個月繳五千元的儲蓄險,可能就給業務員賺進2-3萬的佣金,一步登天、真的不是難事!也導致有的家庭,辛辛苦苦繳儲蓄險,出了意外才知道,自己連最基本的壽險跟意外險都沒有,那是最便宜且單純的,是保險最初的宗旨,都被人遺忘了!

然而,「投資型保單」更是誇張,假設你一個月投資一萬,一年投資十二萬,我可以告訴你,你第一年繳的錢90%都不在投資,「那麼在哪裡?」如果你要問,業務員會告訴你,放在保險,因為投資型保單裡,掛著壽險,但是,我還要告訴你,那90%裡的50%左右,都是保險員的佣金,也就是如果你是用年繳的保單,他第一年就可以收取4~6萬的佣金,XD,他一個月要是有兩個這樣的客戶,他真的離成功不遠了!

後來,保險制度好像有改了但我後來就沒再研究了,聽說是佣金不再高得如此誇張,但我不是要跟你談保險如何坑殺你,而是,業務員為何拋棄保險的真諦,卯起來推投資與儲蓄;那又是為什麼,在金融海嘯之後,我們大嘆,保險公司的目的好像不在於所謂的投資啊!我們都忘了所謂保險,就只是保險,就是在壽險與意外險的購買啊!

原因無他,實在是儲蓄險與投資型保單,存在著龐大的「坑殺價值」,因此,即便知道要保人沒有壽險、沒有醫療險也沒有意外險,或即便知道要保人生活窮困也要硬推了儲蓄或投資,告訴他們,「你存下的一塊錢才是你的一塊錢!」告訴他們,「你就是下一個巴菲特。」OH!多吸引人的台詞啊!他們可以創造出更多充滿魅力的說法,來誘惑你乖乖簽下同意書,因為,這實在具有龐大的坑殺意義啊!


====================


我的工作中,經常性的接觸Model、攝影、文字與美術工作者,大部分的人都是自行接案,然後口碑相傳,曾經,很多人包含我,一開始,對於介紹人要抽成這件事非常不以為然,加上我本來就是不是一個好搞的人,我常常為了追求更大的品質,自砍價格或者跟客戶吵架,硬是要敲更優秀更昂貴的model或攝影,只是為了滿足我個人對於工作上的盲目堅持,然而我認為,我的東西有一個風格,愛我的人來、不愛我的人走,那些介紹的人純粹出一張嘴,憑什麼要我給他介紹費啊!

後來,我醒了!

我想,即便我是大文豪、大編輯還是什麼了不起的能耐,能呼風喚雨那又如何?沒有案子,我一樣是一個要喝西北風的窮鬼,那些知道我才華、並且願意幫我介紹的人,也許只是出於欣賞我,但是,在介紹之餘還能收點小小的經紀費,也不無是一種回饋,沒有人會無緣無故幫助你,也許一次OK,但你憑什麼讓他走到哪裡都得到處嚷嚷著你有多優秀?如果你沒有被坑殺的價值,你憑什麼讓人、隨時隨地在心裡掛念著你?

人,是為了利益而生,張口要吃飯、出門要花錢,有人說是現實,但現實何嘗不好,這是社會學,當時,我不明白,直到後來才知道,這就是在學校老師沒教的社會學啊!

瞭解利益之必要,不是要你學習如何貪污還是如何使壞,而是瞭解這社會運行的一般模式,如果你剛出了社會總覺得自己與世界的脈絡格格不入,還在想著自己是一股清流不食人間煙火,那麼我想,有一天你可能真的連人間便當都食不了啦!


====================


因此,我常常看到有企業裁員、看到有員工不服企業加班沒有加班費、工作太多、分工不細,一堆困難的事情常把他們搞得焦頭爛額,那些大企業、總有員工福利的委員會,為他們出頭、抗議,然後爭取他們應得的。

老實說,員工與老闆如此對立,我真的覺得很絕妙。

我很少,跟我的老闆,處在如此姿態。

例如我剛出社會的時候,狗屎運,進了大報社,在那裡每天被罵、要做很多事情、多到我以為我應徵的職務是打雜的,而當時報社就是酒店文化+黑暗文化,總之,我等於過在水深火熱與天天截稿的生活當中,每天加班到半夜並且從來沒有休假過,但我竟然從來沒有一次想過要離職,當我被人狠狠罵哭、滿是委屈的躲在後陽台哭泣,接著,還是繼續努力截稿著;後來,我每一份工作都是要身兼二職or三職甚至四職,加班到半夜可以說是小菜一碟,很多時候是加班到早上回家洗澡然後再來上班,三天三夜不睡覺也是常見的必須,但是,卻沒有收過任何一毛加班費,But 我很開心我那麼耐操,操出連我都不知道的我的極限以及才華、毅力與熱情、還有那盲目的堅持。


====================


假設你是個有才華的新人,例如歌手,如果推紅你沒辦法讓我賺入上千萬,只因為你不想被我坑殺,那麼我為什麼要汲汲營營的幫助你,是你是難得一見的人才嗎?狗屎,大家只會看見在你背後有多少商機;而如果你是一個很有能力的新人,例如插畫家,我一張圖要抽你大把銀票你不願意,那麼我為什麼要到處替你說話?是你的作品真的很優秀嗎?也許吧!但如果有錢我可以一天24小時放送你有多麼懷才不遇!

又假設你是一個很有知識的工作者,甚至念了兩個了不起的博士學位還能精通八國語言,如果幫助你、你又不懂得回饋,那麼,我為什麼要到老是被罵幫你爭取工作還要幫你爭取升遷呢?難道我吃飽沒事做?

又例如,你是一個很認真的人,做事快速又思緒聰慧,但是,你總是不能支援加班、不能做你工作之外的一點小忙,不願意跨部門來幫一下其他同事,因為你認為你應徵什麼職位就該做什麼工作,你拿著勞保局給你的權益耀武揚威,公司不能這樣、不能那樣喔!當然,我不是要你忽視自己的權益,只是無論是公司、無論是介紹人,那些給你飯吃、給你機會、給你工作的人,你為什麼不適度的回饋他們一下,別老是把自己的權益、自己的私事、自己的想法放在第一位,因為如果你這麼了不起,他們為什麼要幫這麼了不起的你?


=========


沒有人想被坑殺,但是,任何人,都有被坑殺的機會,無論是大明星、大演員、大文豪還是大設計師,在還是新鮮出爐的單純時刻,都有著奮力工作、忙碌得像之螞蟻卻又不知道在為誰辛苦的時刻;又例如瑤瑤,雖然打紅了廣告但是最大的受益是廠商,而她也沒有因拍了廣告賺進多少錢,大部分的利益,都被廣告商與客戶拿走了,但你要為她抱屈嗎?

我反而認為,廣告商與客戶砸下大筆銀子來打紅瑤瑤,才是她賺到!

真的沒有人想被坑殺,但是,你不免要歷經那被坑殺的時期,如果你不被坑殺、將來也許連被坑殺的機會都沒有;也有人想,是我說得太Over,這個世界上還有好人的是吧!是的,我一直以來,都在為身邊許多朋友介紹工作,卻從來沒A過半毛經紀費,但我必須說,不是所有人都像我這樣爛好人,如果你想獲得多一點機會,就要釋出、被坑殺的價值;那就像一個給螞蟻的甜糖,會激發你身邊的許多人、存放在他們心裡的好心腸,那些熱情的好心腸會不斷地為懷才不遇的你,創造被注意的機會,然後,有一天,你才能坑殺別人!


============


過去一零四求職網的董事長楊基寬曾經在某個演講中,大意說著新鮮人為了尋找工作機會,就算沒有錢也要自我推薦、甚至無償工作都要願意低下身子來承受,老實說這樣是有點誇張,因此也被某部落客批評不該鼓勵成為廉價勞工;而楊基寬也在記者的訪問中,回答此部落客並沒有完整聽完整場演講,所以不予回應。

雖然我不太懂前因後果,但是,楊基寬說得沒錯,只是比喻得有些Over,其實我們還不用卑微到需要免費幫人家工作,但是,假設這份工作是難得的,例如你想當導演而我讓你跟在李安的身邊工作,我想,很多人還是願意的,沒有所謂廉價勞工,只要你認為你想偷學的經驗,那個人或那個工作可以賦予給你,那麼,即便你被坑殺了什麼,那又如何?

而其實我想楊基寬想表達的最大意義,就是當你還是新鮮人,那些工作職場中最為重要的經驗你沒有的時候,你就要比別人便宜、比別人吃苦耐勞耐操且什麼都不怨,就像康熙來了的「陳漢典」,很多人以為他便宜的被坑殺,其實到底是誰坑殺了誰都還不知道,重點是他從被坑殺的過程創造了自己不可取代的價值,那就是邁入成功的捷徑。

現在,新鮮人,別怕老闆坑殺你,只怕老闆不想坑殺你,創造自己被坑殺得價值,應徵一份工作創造三份價值出來,那累積的經驗與價值,才是任何人都坑殺不去的真實財富!




(恩~有乖乖看完的都有正妹看,這次前幾天跟朋友去逛街拍的照片~先放送三張先,其餘的改天寫文~)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