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吃飯,剛好一個人,就很容易會去注意周邊的人,沒一會我隔壁桌來了一家人,點了菜、坐下來開始聊天,餐廳只是簡單又好吃的台式餐廳,所以餐具是塑膠瓷盤、亮橘色的湯匙以及免洗筷子,其實就只是你經常在你家路邊巷口看到的那種小吃店,但又比一般的路邊攤再來得高價一點;上菜的時候,一桌人很自然的拿起免洗筷子,然後脫掉筷子上的塑膠袋、往後一丟,是的,你沒看錯,就是往後一丟,就是你平常在夜市的路邊攤小吃,會看到的習慣,一家人的穿著不算正式但看得出氣質,應該就是白領階級的人,丟塑膠袋的人看起來像是這家的男主人,說話的口音有點像是老師或是教務主任的那一種,因為餐廳對面剛好對著小學門口而我的猜測,但姑且不論他是誰,這樣的習慣真的讓人歎為觀止。



請勿轉載全文,如有掉圖或想留言、引用請點我回去看本文~「路邊攤的習慣。」





很多時候,我們會發現,一個人無論擁有多大量的學問、或者裝扮得很美麗,抑或者穿上了名牌華服還是昂貴珠寶名錶,就算上了高級餐廳,懂了一些禮儀與規矩,但是,不經意的小習慣,還是會透露出一個人的本質與態度、甚至價值觀。

我一直以為,吃飯的時候把垃圾往後丟,是在夜市中的攤販裡,才會看到有人會這麼做的,事實上就連在夜市裡我也不太贊同隨手丟的習慣,很多人以為地上很多垃圾不差自己一個,大家都這麼想的時候真的是變成很糟糕的習慣,那些把垃圾丟在角角的人還不是最姿態最難看的,最糟的就像吃飯或走路的時候,手裡的垃圾就這樣理所當然的掉下來,甚至經常看到一些穿著正式或看起來很有品德或品味的人,卻有出其不意的出現這種令人嘖嘖稱奇的習慣,我就會感觸良多,甚至在心裡大罵,到底懂不懂禮貌啊!

先說我的飲食習慣,其實我並不喜歡在路邊攤吃飯,因為我非常注重我吃的食物在什麼廚房,以及那個煮菜的廚師用得是什麼廁所,如果廚房很髒亂且廁所很噁心,地上還有蟑螂在爬然後桌面蒼蠅在飛,是很容易干擾到我品嚐食物的心情,除非他是一個很好吃或很特色的餐廳,不然多半的時候,我都還是會在餐廳吃;我說的餐廳包含窗明几淨的小吃店、熱炒、咖啡簡餐以及供應美式、法式或義式的餐廳,這些餐廳其實並不昂貴,例如在台北市你也會找得到一百出頭的好吃義大利麵,或者五六十元的鍋燒麵,其價格都不比路邊攤貴,但能吹個冷氣甚至在來杯飯後飲料,我覺得挺值得的。

因此,我常常到餐廳吃飯,有時候是一兩百元可以打發的一餐,有時候則是到更昂貴一點的餐廳,那些所謂路邊攤、泡麵還是便利商店的冷便當,基本上都不會在我的食物首選之列,但是,其實我並不太懂所謂的高級禮儀,因此,如果有機會到高級的法式餐廳還是飯店裡吃飯,我也不覺得非得要怎樣才算禮貌,但是仔細想想,那些禮儀存在真的有其必要性,你不一定得文縐縐的堅持某些規矩,但是,簡單的餐桌禮儀也真的能看出一個人的品味,而我一個朋友就曾告訴我,「男女朋友為什麼在交往開始要先吃飯,因為,吃飯是一種人生態度。」

人生態度?

當時我大感疑惑,吃飯頂多算是讓自己能夠活著不會昏倒而已,怎麼會是人生態度。

因為你從一個晚餐中,可以看到的實在太多。

那個人約你在哪家餐廳,是高級餐廳、還是路邊小吃,並不是說帶你去吃便宜的餐廳,就是壞事,但是,你又可以從他帶你去的餐廳,來看出一些端倪。

例如,如果帶你去的是高級餐廳,你就可以觀察他熟不熟這間餐廳,有沒有推薦的餐點、跟服務生的互動、有沒有訂位、須不需要排隊,飯後飲料推薦什麼,有沒有開酒,喝果汁還是咖啡,用現金結帳還是信用卡,來觀察一個人。

例如,如果帶你去平價的小館,你也可以觀察餐廳好不好吃、是他常來的餐廳嗎?如果請他幫你點餐他點了什麼,吃飯時候的習慣、使用餐具的習慣、說話的習慣以及結帳的姿態,一頓飯,能看到的實在太多。

如果他帶你去一個高級餐廳,但他對於餐廳的食物很不熟,同時餐廳不一定很好吃,或者他根本沒有訂位導致你們要等,我可以告訴你,這個人也許很重視你不過他也有點打腫臉充胖子的個性,別人我不知道但我對這樣的舉止評價並不高,除非他的態度很誠懇否則就會被我列為拒絕往來戶;而如果他帶你去一個平價小吃店,但是餐點很好吃、他又能很快的幫你介紹,同時告訴你店裡的那種菜色最吸引人、甚至跟餐廳服務生有看似熟絡的互動,以及點餐時候的樣子來觀察出他的個性,至少看得出是一個不做作、懂吃也不浮誇的人。

而她就是以第一個晚餐來評斷一個人適不適合她的人格評量。

雖然,不保證絕對能分析一個人,但我也相信懂吃的人、懂得美食的人以及懂得餐桌禮儀的人,基本上都不會太糟,當然,你可以從吃飯的言談之中,來瞭解他是愛做表面工夫的人、還是務實簡單的人,例如,他如果為你開了一瓶昂貴的酒,卻也不斷的在介紹這瓶酒有多昂貴與了不起,或者,他為你開了一瓶酒,但是不斷的在跟你敘述酒的故事以及特色,又或者,他開了酒以後,只淡淡的說,這瓶酒的名稱、以及為何選這瓶酒和它有多搭配你現在所吃的食物,三種狀況,就可以看出這三種人的價值觀,但絕非說好或不好,就看你怎麼看。

因此,我也很少,去評價別人的餐桌禮儀。

第一,我也不懂;第二,懂餐桌禮儀並不代表他是個值得來往的人。

但是,有時候又覺得,有的禮儀是很基本到三歲小孩子都不應該有的壞習慣,很多人,還是不斷的做,然後我思考,是不是當人學問變得越來越高、還是年紀越來越大、或者知識越來越長,那些隨手的習慣,就像一個照妖鏡一樣,會透露它的本性。

例如,在餐廳裡居然還把垃圾往地上丟,以及走在路上隨手彈煙,開車的時候像是躁鬱症病患一樣猛按喇叭,還有,會打開窗戶把垃圾往窗外丟的人,以上,我都非常不欣賞。

很多事情,都只是小事,但是我知道,一個人的人格,就展現在小事中,無論當我們變得多成熟、多有學識、多美麗還是多名貴,那些隨手不經意的小習慣,就透露了你的本性,因此,即便你住高級毫宅還是有個了不起的職業,上了餐廳的飯桌、桌底下還是有隨手丟垃圾的路邊攤習慣,就像有人形容的上流社會、下流人生一樣,提高了存款卻沒有提高道德與品德,那麼有什麼意義呢?

剛好,吃完飯的時候,隔壁桌也吃完,言談中知道他們附近不錯的毫宅裡,門口那一台BMW就是這家人的車,雖然這只是一間好吃的小餐館或者你也可以說他僅僅只是小吃店,但那一個小動作真的讓我印象之深刻,然後我想到一個問題,就是如果一匹劣馬穿上了華服修剪了馬毛,他會變得更有價值嗎?還是其實本質就一直不改變?

很多時候,我們更新了自己的外在價值,例如臉蛋、職銜、存款以及車子房子,卻忘了更新我們的內在本質,那些東西,是不是你不在意同時也覺得他並不重要,還是大家都不在意同時大家也覺得那些都不重要呢?

這一夜,吃完飯,我充滿著疑問。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