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檢查我的信箱,時不時就會想要來Check一下,甚至到有時候一個上午沒有信箱還會覺得很奇怪的走火入魔狀態,而因此去垃圾郵件中看一下,有沒有不小心被丟掉的信;朋友笑說我是嚴重的信箱檢查症候群,已經算是一種焦慮症的態勢,因為我的電腦每五分鐘就要連線伺服來Update新資訊,五分鐘,都已經算是密集的更新了,我卻要不斷的檢查我的信箱,甚至剛收完信,也要再度按一下收信來確保安心,你也有信箱檢查焦慮症候群嗎?



請勿轉載全文,如有掉圖或想留言、引用請點我回去看本文~「信箱檢查症候群。」





我身邊有兩種人,一種是剛我一樣患了信箱檢查症候群近乎焦慮的行為,另外一種則是頂多一天一次,甚至隔了好幾天才會來收一下的那一種;第二種人,我們可以理所當然的認為,他就是沒有嚴重的網路黏性,大部分長時間需要網路的人,都很容易衍生成為第一種人。

這種病症甚至誇張到,每天醒來第一件事情不是洗臉,而是檢查信箱,事實上要先跟愛地球的小企鵝對不起,我沒有關電腦的習慣,我的電腦24小時開著。

而這種檢查症候群起因並非來自於我正在等什麼信還是罹患了什麼嚴重的焦慮症,而是肇因我的信箱時常漏信,尤其是在大量廣告信蜂擁而至的資訊時代,你要從上百封郵件找到一兩封重要的信,尤其又是當現在的電腦都那麼聰明的會幫你分辨何謂重要與不重要、何謂廣告與非廣告的新時代,你除了要去信箱裡確認你有沒有新郵件,甚至要去垃圾信箱裡拯救被誤判的重要郵件。

因為我們非常依賴電腦的生活模式,常常會發生一些百口莫辯的誤會,例如你今天早上寄出去的案子、客戶有可能因為伺服器的關係明天才收到,又例如別人寄給你的郵件,你可能因為漏信或者就直接被丟到垃圾信箱而你的信箱剛好又會在某個時段「自動地」刪除舊垃圾,那麼,很好,那封信你永遠收不到。

過去我也覺得不太可能,但到現在我還是覺得不知道為什麼原因而一封信就這樣默默的消失了,但我想郵差也會掉信、那麼伺服器少了什麼信我也不能說什麼,只是現實生活中有掛號信,不知道伺服器有沒有掛號郵件,我知道有的,如果發信你有簽收回條的服務,也許他還會告訴你對方有沒有收到信,只是我想到,就在我們如此相信且依賴電腦的時候,會不會因此出現你一直以為對方收到信而對方事實上沒有收到呢?

我就有因為漏信,而被對方指責難搞不回信的誤會場面,而當對方懷疑你說謊但事實上你根本有收到信的同時、你也懷疑對方是不是耍我啊XD我真的沒有收到信啊!

這樣的事情也常見於我的手機,我的手機為我的工作創下了不少羅生門事件以及爛攤子,最經常發生的,就是「我沒有收到你的簡訊」,是的,這樣的問題嚴重到我曾經讓我懷疑其他人是耍我還是說謊,因為我明明就沒收到,而對方斬釘截鐵說有收到,甚至曾經也有人說下午打給你,嘿!我下午手機明明就沒響,直到有一回,我親眼看到我的手機響都沒響直接轉未接,甚至我也懷疑,是不是有些電話連未接他都沒顯示,就直接不告訴你了,感覺上好像擁有一個會自動過濾來電的行動秘書,但也很恐怖,因為他會幫你分辨,什麼電話你不需要知道。

因此,電話的問題我就換了新手機,因為那隻舊手機也被我摧殘過太多次,而換了新手機沒想到「訊息不確實」的問題依然存在,例如,明明手機有電也還活著,對方打來就會直接轉語音,當你老大不爽的打給對方,說哪一天你怎麼都沒打給我,對方也老大不爽的告訴你,「媽的你手機不開機是想死啊!」

這個問題直到有一天我打我自己的手機,然後我的手機就在旁邊根本10公分不到的距離,嘿!電話那頭傳來「您播的電話暫時收不到訊號,將為您轉接語音。」

我勒!XD,感覺我的手機被詛咒了一樣,甚至還有簡訊會自己自動消失的問題,因此,如果我發了簡訊或郵件給別人,對方沒有回我都會再跟當事人確認,因為我害怕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一樣發生,我想著,不知道有多少人打我電話直接轉語音還是發簡訊收到不回應的,是不是也會覺得我是個難搞的人,因為我有太多次,收到諸如此類的抱怨,會抱怨的還算給面子,不會抱怨的勢必把你列入黑名單。

因此,很多時候我常常思考一個問題,在這所謂資訊發達以及科技運用的時代中,我們因此感到便利、是不是也在無形之中,失去了一些我們不知道的東西或者增加了一些我們不知道的困擾,例如那些失去的,我就會想起全民公敵裡的機器人,會幫你刪除「他覺得你不需要知道的訊息」,而增加的困擾,我就會想到我們所熟知的文明病,是不是也因為所謂的資訊爆炸、訊息傳遞快速而填滿我們小小的腦子而感到不知所措的後遺症,過去人們可能一天接收十幾個訊息完成一兩樣工作就算效率,新時代的你也許一天要瀏覽上百則訊息以及完成數十種工作,然後中間還穿插了一堆雜事的狀況下,保持著自己不焦慮、不躁鬱也不緊張,想想,真的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啊!

新時代的新人類啊!就像到Facebook玩嘎姆寵物(Pet Crossing)一樣,很多事情看起來很簡單,但都不是那麼簡單的,至少你一個腦子要有十個思考線,而希望,你沒有和我相同的科技症候群。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