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輕的時候,對於感情都有很大的憧憬,不單單只是愛情,任何付出、都會期待,期待得到某種更好的對待、或者被感動萬分、以及被感謝萬分;在付出的時候、往往期待某一種得到,接著我們也許會跌跌撞撞、歷經幻滅與成長、然後學會對感情不信任,我常常掛在嘴邊的兩句話,就是無論我被傷害多少次,我都會給第一次認識的陌生人,一個信任的機會,如果因此不相信感情,那麼你就輸了也太不值得了!第二句話,就是,我不是為了得到才付出的,無論誰對我如何,我只付出、我想要付出的東西,如此而已;這樣並不可憐,相對的,我想走、就離開、很公平。



請勿轉載全文,如有掉圖或想留言、引用請點我回去看本文~「為了得到才付出的感情?」





「像你這樣的人很奇怪。」這樣的形容對我來說,一點也不訝異。

尤其,形容我對於感情的想法。

當我喜歡某樣東西,就一股腦的追求、付出、喜歡以及愛著,我不一定要那個人給我很多回應,又說於愛的時候,那又更瘋狂了,就算那人不回應、甚至利用,我都無所謂,去付出,我想要付出的,有人說我傻瓜,傻瓜其實不傻,傻瓜都知道,傻瓜只是都不說。

然後,在愛意消退的時候,我們比任何人都快速退下,又有的人說我心狠,其實我心一直都不狠,長久以來被消費的情感,已經變成負數了,不再愛了、當然離開得比誰都快。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開始學會不期待別人,對於別人的作為,從來也很少驚訝,例如,一個旅途中,旅伴想要提早離開,例如,一個規劃好的行程中,因為某某某的問題造成延期或者取消,我都鮮少驚訝,這樣想想,我是不是應該去做危機處理的工作啊!

不驚訝,並非不在乎,因為工作的關係,有時候會遇到約好的人爽約,尤其是活動中、或者拍攝工作,這樣的情形幾乎都是不能被發生,因此,往往會作好,應變措施,也就是,做最壞的打算。

就像,我曾經寫的,在開始之前做好被背叛的心裡準備我不希望別人期待我達到什麼,當然、我也不會去期待別人達到我什麼,遲到了、爽約了、取消了、不遵守承諾了、消失了、違背了、背叛了還是欺騙了,反正,這都有可能會發生,不需要太驚訝。

而之所以不會太驚訝,是有時我自己想想,我好像很少因為為了得到而去付出,會想到這個問題,是發生於某件事,某位朋友因為沒有幫我慶生,加上多次約會都意外的取消,讓我有點生氣;不過,因為他還是我的朋友,因此,出國的時候,還是買了禮物送他,結果,這孩子居然不敢收,因為我們不只朋友、也算是工作上的同事,他總覺得,已經晃點我了、再收我的禮物,這樣豈不欠我很多,那麼下次,他要拿什麼來還,更怕工作中要給我壓榨!

這些,純粹是我的猜測,而是他的舉動、表現得讓我感覺如此,然後,我回家的時候,坐在馬桶上、開始思考這件事,我又想到我曾經做過的一件事,有一個好朋友,算是對我做過欺騙、背叛的舉動讓我很傷心,但是,因為還當他是朋友,當時也是買了給他的生日禮物,還是寄送出給他,並沒有因為他傷害我,而不送出禮物或者把禮物丟掉。

我有時自己也很訝異自己會如此,放下、仇恨,是這樣嗎?仇恨?

反正,雖然我總沒想太多,但我的行動應該就是表現出這樣的概念,我對你好是一回事,你對我壞是一回事,我並不是因為你要對我好、我才要對你好,而是我想對你好、才要對你好;那麼,今天,如果你對我壞、我就算因此傷心生恨但並不想以此反擊或者報復,還是付出我想付出的,但也不是說我是盲目的傻子,有一天,不想付出了、就不付出了。





就像曾經在戲劇中看到這樣一句話「你可以不愛我,卻無法阻擋我愛你。」我是這種人,愛上的人事物,不管他,愛我不愛,就去付出,付出從來沒有理由、也不會一定要有結果,聽起來很傻瓜,但是對於愛我的人,也一樣不管他、付出了多少,如果我不愛、就是不愛,這聽起來又很心狠手辣!

但是感情不是就是這樣,太多人,付出為了求回報,求一個結果,愛情,美好在過程、美好在感動、美好在付出,愛情,會因付出越來越多、越來會豐厚,當然,相對的,不被回應或者被踩踏的愛,自然也會因此付出的動力與熱情越來越減滅,但是,無論如何,愛,都是不能被期待的。

付出你想付出的,而不是付出你能得到的,那麼,當那個你渴求的愛情,有了回報,就當作是月老的禮物,如果那個你渴望的人,無法愛你,那麼也就如此了,有付出了、值得了、那就夠了;不一定要纏綿、不一定要交融、不一定要親吻也不一定要走一輩子,人與人,有太多未知與想像,那麼,要因為得不到而不敢付出嗎?也別因為得不到而想奪回已經付出了的東西嗎?這不是孩子的家家酒還是在商言商、銀貨兩訖的遊戲,愛情,不是一對一的平整,不是天平上的籌碼交換,你無法掌握的實在太多,無法契約也無法條件交換,那麼,管好你自己就好。

因為所謂愛啊!其實就只是在付出,愛是主動詞,不是被動詞,無論是八八水災的受災戶,無論是你的同事、夥伴、朋友,無論是演唱會還是狂歡的派對,無論是那你想親吻的愛人,你付出了、幫助了、讚美了、投入了,付出的同時、就是你得到的,愛因為付出而存在,不是因為得到而存在,就算結果不甜美,十年後想來,也酸得有滋味。

然後我想到過往,那些我的付出,我的愛,無論是甜美的、酸苦的還是帶點沙沙的難以嚼口的壞滋味,每一段,都不後悔,無論轟烈或者平淡,都不後悔。

因為,我是為了付出才愛的,不是為了得到你的什麼才愛的,剛認識我的人總不了解我,以為我妄想得到你什麼,其實,什麼都沒有,我能決定的只有我自己,你想決定的就是你自己的事情,合則來、不合則分,不是我灑脫到不知道苦痛,而是,很多事情就是如此,有時候有點難以兩全,我無法掌握這世界的每一件事情,我至少可以掌握,我自己、要不要付出、投入,一段感情之中。

因此,別去煩惱你無法掌握的事情,管好你自己,就好了!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