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誰認為,災難發生了,總統、行政院長,就都要跑到第一現場來關心,然後跟著隨扈、地方官員、媒體,請問災區是觀光勝地嗎?一堆沒有辦法幫忙的人跑來插花喝茶?當有地方發生不幸的事情的時候,民俗所謂的紅包壓驚、活要見人死要見屍的觀念,我都覺得沒有不妥,但我並不覺得,災難的時候,官員在哪裡做什麼?是游泳、理頭髮、過爸爸節吃稀飯還是去住什麼飯店,管他什麼顏色誰說的話,我都覺得不重要,重點不在吃稀飯、重點不在自己開車幾點上班幾點到達現場還是你不是看到我了嗎?重點是,有人的生命,那希望的光火曾經還有一線生機的...。



請勿轉載全文,如有掉圖或想留言、引用請點我回去看本文~「總統來了可以為災民做什麼?」




如果你在游泳、在弄頭髮、在吃稀飯,還能夠日理萬機、號召四方、調度三軍,老實說,你從早上游泳到晚上,要吹要染還要剪,或者連續吃三天稀飯、大肆慶祝父親節,我都不反對。

因此,我認為,批評那些無意義的東西,例如關鍵時刻你在哪裡?是在打麻將還是在噗浪,勘災的時候是坐直升機還是住飯店,我都覺得討論這個很口水;直升機的問題,我就覺得高官不需要到現場去,好吧!真的要去就只能坐直升機,就是會把你吹到人仰馬翻,要是真的坐車徒步走去的事情,才是在做小孩子的事情。

每個人,每個位子,都有每個位子該做的事情,總統的責任、官員的責任以及地方官還有人民的責任,都不一樣,總統到了現場,只能給你開支票、而且還會累死下面的人甚至跳票,這樣,他來了有意義嗎?總統到了現場,如果是走路來的,走了一整天、一天只能跑一個地方,然後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只做三百六十五件事情嗎?因為他有太多事情要做,很多事情就算是握個手意思意思一下我都覺得仁至義盡,不需要,批評太多。

因此,我覺得發言人說得對,今天你批評甲吃稀飯還是沒到現場,明天我批評乙住高級飯店,這就是口水戰;沒意義。





但問題就出在,地方官員該做的事情不敢做、大官要做的事情不想做、幕僚能做的事情做不到,被罵了,結果總統做地方官該做的事情,帶著媒體到處視察,而媒體做監察院的事情、但也做得很凌亂,而總統該做的事情、沒人敢代理也沒人敢決定,三軍統帥的權力,被放在那邊晾乾著,這就是「本末倒置」。

可笑的是,很多人,看不清楚,事情的點,就像我自己在看我自己的時候,也不明白,是哪裡出了錯,反而是局外人、看得清。那個被做成歌曲的秘書長反駁電話,問題在,你是官員、那是媒體,如果要陳清自己,不是透過電話、簡訊跟特定人士說明,請問他是你的誰?你的長官還是你的老爸媽,需要這樣交代行蹤,你要交代的,是你的老闆你的人民吧!

再者,如果你做得好、做得對,就算你蹺班三天去吃稀飯吃到撐死,都沒有人會吭一聲,重點是,救災這件事情,就是耽擱一秒也會少一線生機的,就算神仙也無法一邊喝茶一邊救災啊!如果自己的愛人、家人生病了,你會說「等我慶祝完父親節,然後一大早自己開車送到醫院去嗎?」

問題不在父親節錯了嗎?不在自己開車、也不在一大早就出發,問題是在,事情根本沒做好!事情沒做好時、就連喘一秒都不行,我工作忙起來的時候,事情沒做完,我連吃午飯都不敢,真的餓了就把便當帶到辦公室裡,迅速的吃完再工作,這樣不好,沒錯,但我的工作只是小事,救災,是跟老天爺在搶生命的事情啊!





我不知道為什麼,媒體與某些人期許官員親民、期許官員穿著不好的鞋子、走著泥濘、然後住在廉價飯店裡,以為這樣就是所謂苦民所苦,容我毒嘴的說,這樣就是「作戲」,不需要認同它、或教導大家需要用這樣詭異的標準去審視,又要做得好、又要不貪污、又要清廉、又要不奢華、又要不休假,真的神仙來也做不到。

不知道你看過木村拓哉演的『總理大臣』了嗎?這個故事說了很多,但告訴我一件事,就是身為官員無論你做得再好,你都還是會被罵,身為人都無法滿足所有朋友的意見了,身為官員怎麼可能滿足全天下人的想法,人不是機器還是聖人,所以不會不犯錯,更不可能樣樣好,我們不能要求官員做得好、做得妙、長得帥也要活得久、還要清廉、更要穿得簡樸、救災跑第一、責任擔第一、說話好EQ、和善沒架子?真的這樣做,恐怕官位連一天都坐不穩。

穿華服、吃美食不是罪惡,現在吵的事情都還不到所謂浮華奢侈的生活,官員不需要怕得隨媒體起舞,官員要有官員的態度,那個態度不是擺架子、而是做為一個上位者的氣勢,坐在上位、因為看得遠,所以可以眼看四方、耳聽八方,然後調度得宜,很多事情、是別人還沒說就知道、而不是報紙寫了才知道。

所謂氣勢就是,不管是路邊攤還是名牌貨,你的眼神炯炯有力,隨時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能做什麼,知先後、知應變,腦袋裡有八百套會發生的故事已經一千套能應變的方案,你可以穿好鞋、坐好車、住好地方,但你懂人民的心,不需要住到人民的家就能懂別人需要什麼,你接納所有意見、所有說法,但也聰明得能分辨所有意見以及是非對錯。

不要再期許大官總統跑到災區去了,我想我是災民,我也不希望總統三天兩頭跑過來,嘿!你是兩千三百萬人的總統,你為了我跑來,這些時間你應該可以處理十件情,為了我耽擱了,然後你說,沒辦法,輿論媒體在罵我不得不來,嘿!你是總統,不是小學生,事情能分辨輕重緩急吧!我相信除了包台直升機跑到現場吹得大家人仰馬翻,還有更好的做法吧!而該去,第一天就該去了,並不是被罵了才去,一個指令一個動作,現在總統不像總統、官不像官、人民不像人民反而比官更有組織,這個世界只能說怪!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