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聽有聲書,這次在出版社的邀請下,有機會聽了一本有聲書,蔣勳的聲音很年輕,應該說、比起他的樣子來得年輕,聽起來像是三四十歲的聲音,很有磁性,在FM97.5「美的沉思」節目中也有他充滿磁性的嗓音;因為是作家也是藝術家,所以提起蔣勳我都會想到蔣彦,這是一個琵琶音樂家,他的專輯《琵琶相》至少被我播放過上百次,等到收到書的時候有機會Google一下,才發現兩個人沒有什麼關係,也才知道蔣彦是個剛滿三十歲的女孩,她發行這張專輯的時候,可能才二十五歲,但這些都跟這本書無關,唯一可以牽拖的是,這張專輯、也很適合一個人的時候聽,深夜裡、寫文、就算孤獨,娓娓的琵琶聲,讓夜裡變得很豐滿。



請勿轉載全文,如有掉圖或想留言、引用請點我回去看本文~「聽好聲音之孤獨六講有聲書。」




成小山, 閱讀, 出版社, 部落格, 好聲音, 蔣勳, 孤獨六講, 有聲書, 寂寞, 分享, 個人, 團體, Blog

雖然我很愛拖文、但寫文應該倒也認真,每到月底特別忙碌,許多要做的事情得等到忙完才能做,收到出版社寄來的有聲書以後,我在那晚深夜,就聽完了,一邊寫稿、一邊聽,一邊聽、又一邊寫感想筆記,斷斷續續,也耽擱了工作。

在寫文章的時候,又將有聲書聽一遍,關於孤獨,有些部份、我是認同蔣勳,有些部份卻不認同,就像我認為,「背叛」是人稀鬆平常的行為,只是被用了不好聽的形容詞,而「孤獨」也是;蔣勳談「孤獨」,一開始分別根據孤與獨做了分析,其實,我認為,他整篇談的孤獨,並不能用孤獨來形容。

如果一個人,想要分享快樂、想要子孫承歡、想要有愛人的陪伴,但卻不能,是謂「孤獨」,但如果一個人,想要靜一靜、走一走、想要一個人在一個空間裡,單獨的做些什麼,想遠離紛擾、想遠離塵囂、想遠離這座城市,到下一個城市裡流浪,不能說「孤獨」;那該怎麼形容呢?只能說,人的辭彙實在太少,我很難找到一個詩意的形容詞去形容,但你絕對不能說,那是孤獨,或者說那是「一個人」吧!

一個人,並不能代表孤獨,一個人,有一個人的美好,有些故事需要兩個人的天作之合、有些故事需要一群人的熱情分享,但有些故事,必須要一個人。

夜宴的導演曾這樣說過,「人與人之間,有一種深深的寂寞」,某部日劇裡的男主角曾經也說過這樣一句話,「不管多少個夜晚徹夜未眠地互訴心聲,即便是水乳交融也無法成為彼此...」,又像有一句話是「人心隔肚皮」或者有一句話「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

有的人,誤會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一開始都只是想要瞭解對方,然後不斷的想猜測對方、干涉對方甚至決定對方的所有,每個人的心,都有無法被分享的寂寞、以及無法被分享的惡魔,那些東西不能分享的原因除了因為祕密,更因為無法被理解,有些感受無法訴諸文字、無法訴諸藝術、更無法訴諸肉體的結合而被瞭解,那些東西,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深深寂寞。

那個日劇裡,男主角的前女友,某一天離開他了,沒有任何理由的,等到有一天兩人遇見了,再問,女人依然不知道,如何訴說自己的理由,是不愛了嗎?說是累了倦了嗎?好像都不完全是那樣,就是,想離開。

我喜歡一個人。一個人的時候,你可以聽見自己的內心、可以聽見自己的靈魂,因為那樣的聲音很薄弱、也很微小,在這個紛擾且話多的城市裡,你不一定可以聽見,除了在深夜、除了在旅行、除了在流浪,除了在你一個人面對巨大的單純的時候,你才能聽見,心裡的你撥璇的聲音。

孤獨並不可怕,蔣勳用他的方式講訴孤獨,而我用我的方式講訴單獨。





這本有聲書「孤獨六講有聲書」,顧名思義就是由六個面向來談孤獨這件事,但千萬別被孤獨這件事情嚇壞了,至少對我來說,享受一個人並不謂孤獨,那更不能稱為寂寞,或者你可以說他是一個人的自我對話,又或者說是、單獨。

雖然蔣勳談了很多關於孤獨,無論是情慾、倫理、革命、暴力、言語還是思惟,從各種面向以及各種案例,而我驚訝自己從來都不覺得這些是一種問題,一直以來,我總認為,人是一個單獨的個體,大多數人想要將人分類、區別,但有很多人無法被分類、被區別,即便你用同一種教育模式同一種社會環境去定型他,還是有的人、會延展出自己的一片天。

那些無論是性與愛、無論是道德倫理啊或者革命,其實都在掙脫那些分類,你說他是孤獨的嗎?他不是孤獨,只是想展現自己,例如,你從外面的角度看一群雞,你或許無法分類他是誰或者有什麼差別,我隨手抓一隻小雞到你手中,你摸摸他再放回去,你下回依然不知道,你抓的雞是哪隻雞。

人依然如此,當我們在分析人、在理解人、在認識人的同時,我們很容易將人分門別類,例如這個人會怎樣、那個人就是那樣,例如這個人是處女座、那個人是射手座,我捫都在為別人分類,但是,那隻被你抓起手的雞,如果能夠像「入侵腦細胞」的電影一樣,去探索他的內心,說不定,他也是獨一無二且富有獨特想法的雞喔!

任何人,都覺得自己特別,差別只是,認為自己特別的驕傲容不容易被平撫,有的人就是勇於說話、勇於表現、勇於差別於大眾,你說他孤獨,我卻覺得他內心充滿豐富。





而再回來說說這一本有聲書,如果你覺得我都在吐槽,那麼你也錯了,就像我說的,人是不同的個體,就像你不一定認同我的全部一樣,我也不會認同蔣勳的全部,裡面談到的許多,也跟我的想法不謀而合,要說,合的多於不合的,我只是將我想到的問題拿出來說嘴罷了!

當然,這本有聲書絕對值得一聽,因為蔣勳的口條很好且嗓音磁性,剛好為了忙碌顯得有些懶散的我,提供了一個絕佳的閱讀方式,我可以一邊聽書、一邊工作,多好。

書裡面還贈送了蔣勳的年曆,裡面放了他的繪畫作品,天藍色的封面設計雖然很美不過也一點都不孤獨,真要說,哪一點讓我覺得不舒服,就是書的包裝實在太完美了,因為一本有聲書,即便再好聽,也不會像音樂一樣聽個十來遍、上百遍,更是有人可能聽過一遍就再也不打開了,包裝精緻且將CD分成四片DVD,純脆都只是錄一大段的說話,就像在聽廣播一樣,我覺得,在現今科技絕對有辦法,把四張DVD錄成一張DVD,也可以不用那麼大費周章的包裝精美,對我來說,包裝精美的書也許對作者能自我感覺良好,但對於出版成本以及消費者的感受,感覺未必良好。

你看看,這本我覺得值得推薦一聽的書,一本要價750,我還真不知道要不要推薦你去買,一方面我認為,沒必要花750去買一本有聲書,一方面我又認為,聽書的過程是美好亦有收穫,反正說到底,要不要去買這本書,端看你的決定嚕!

而親愛的作者抱歉嚕,你說的是一本好書,希望下次不要賣太貴啊!(出版商不要扁我啊!其實我聽完是可以還給你的說....逃ing...)








延伸閱讀→
哪裡買?「孤獨六講有聲書(4片光碟+1本畫作萬年曆) by 博客來。」
「蔣勳官網」瞭解更多!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