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出門,到附近吃個飯,因為天氣不穩定,出門一個念頭是『帶傘了沒』,因為已經關上門,要在繞回去需要開門、拿傘,『只是到附近吃個飯,沒關係吧!』第二個念頭,我就打消了回去拿雨具的想法;吃完飯,準備要坐捷運去看應邀出席的展覽,突然外面下起雨了,索性想折回家拿傘,沒想到路沒走一半,雨大了、正謂滂沱大雨,幾秒間全身上下全溼了,路走急了還險些滑倒,然後,在家門口旁的一塊空地,我躲雨,其實距離走回家還有60多公尺而已,但是這一小段路可足以讓我的身體更加溼透,因此我必須要回家換衣服,答應準時到的展覽,也勢必要晚到了。



請勿轉載全文,如有掉圖或想留言、引用請點我回去看本文~「沒有預知力、要有預防力!」





人沒有預知力,預知是很恐怖的事情、也是偉大的事情,這世界上任何東西,都比不上預知來得強而有力,預知可以救人、預知也可以獲得全世界,很多人都說自己能預知、都說自己能預見,但真的能預知,其實也不用說,因為你不只會成為救世主,更會成為巨富,你可以把樂透當提款機、更可以洞悉未來的脈動;由此可知,沒有人有預知力。

但是,人有預防力。

預知是神的事情,預防是人的事情。站在小小的遮蔽物,我看著前方,抬頭再看看天,突然覺得好作對喔!明明要做一件事情,上天卻跟你作對;但是不是,你早就知道了不是嗎?出門前,我早就有念頭想拿雨具,但我沒有、我僥倖、我發懶,因此,淋了一身濕。

想當然耳,我也想到了這次的天災,問題在於預防,很多時候,我們受害、只是僥倖心,那些在國會殿堂吵鬧的官員、那些在地方主事的官員、那些在村落生活的人民啊!每當大雨來了又走,我們都曾暗想著,應該不會那麼嚴重吧!

如果有一天你告訴我大雨會淹沒我的家園,我會告訴你『想太多』,就算大雨真的淹到一樓,我都還會僥倖自己住在高樓,沒想要逃跑,只想死守,因為我算計,該怎地都不會淹到我。

每當我們生病,然後有時發懶,也沒按時吃藥、沒按時檢查,小病變大病、大病變絕症,然後等待死神召喚前,還在想著『不可能會是我』!


但人生沒有不可能!


我討厭我生病的時候,當我有時會有了『會不會很嚴重』的念頭,醫師會笑說『你想太多嚕!』其實這樣會讓我,有時候羞於想太多,而延誤了下一個疾病的治療時間。

我曾經寫了一篇『做好被背叛的準備吧!』有人笑說太悲觀,有人說不想要被背叛,有人說愛情開始之前,想要享受愛情。

嘿!誰不想?

誰不想愛情開始都甜甜蜜蜜、愛人都把你放在手心,誰不想沒有第三者、誰不想沒有煩惱、沒有痛苦、沒有問題;但,這就不是愛了!人生,因為有了痛苦足以成長,愛情,因為有了幻滅足以深刻,告訴自己,沒有不可能發生的災難,一切就是那麼巧、那麼衰、那麼糟,做好被背叛的準備、做好災難來臨的準備,並不代表,你悲觀,而是代表,你重視。

八八水災以後,許多人討論災難預防,不少人點出『國人沒有救災防護的觀念』,確實,但把事情放大來看,國人不只沒有救災防護的觀念,更沒有預防的觀念,誰的家,現在即刻發生地震停電,能立即找到手電筒、火柴、食物、廣播機以及手機?誰的家,現在發生水災能立即找到食物、水以及逃生口?誰的生活,現在社區有人得了H1N1,能力及全家總動員敏感預防?誰的愛情,現在此刻發現你的愛人,與你的好朋友跳在床上愛得正激烈,能夠立即知道要說什麼做什麼?

不是要你悲觀、不是要你不相信愛情、不是要你往壞裡想。

是因為,我們沒有預知的能力,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努力,並非要你對所有事情都感到絕望,人生就像一場接一場的災難賽,你不知道會有幾場、什麼時候發生,上天總愛對你突擊檢查,檢查你的防禦力、防守力、應變力以及創意力,因為我們沒有預知力,所以要先做好預防力,因為我們都生活得太美好,所以忘記有受傷的可能,不要對現況感到理所當然、不要認為你擁有的永遠不會離去,隨時隨地預防最糟的狀況發生,並不是代表你期待事情會變得很糟,而是你想要過得更好!

對你自己、你的愛情、你的家庭以及你的安全,隨時隨地警惕預防,就像那八八水災一樣,我想許多受災戶,都是想著不會那麼嚴重吧的念頭,而那些岌岌可危的橋樑,都是官員們也認為不會那麼容易就被衝垮的念頭,而沒有將他放在心上,當作一件刻不容緩的事情在對待;我希望,H1N1不要這樣,也希望,你的人生不要如此,鬆懈。

請記住,我們沒有預知的能力,但有預防的能力,謹慎對待你的人生,才能避免悲劇的發生,把事情想到最壞、把事情做到最好,也不過就像出門前帶把傘一樣,不是悲觀而是慎於預防。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