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個專業的部落家,是不是應該回留言,答案是全然否定的,何況我不是一個所謂專業的;我從來不注意別人部落格的留言,也很少去看我的留言有沒有被回復,當然,有些部落格有回信通知,我才會特別去看,因此也想當然耳別人也不看我的部落格留言;後來,我發現,不少人都會看部落格留言,例如留言的回應丙可能會去回復留言的回應甲的話,一串留言假定有七枚,那麼如果你回了一、回了二,回了四五六七,那麼,那個三似乎會不開心。



請勿轉載全文,如有掉圖或想留言、引用請點我回去看本文~「回留言的速度之不要想太多。」





某天,三寫信給我,有點傷心,來信如是云云他對於我部落格文章的喜歡,以及經常留言,過去發現我回留言很快,最近他的留言我幾乎不回了,甚至有一篇,他發現我發文後的一二四五六七全回了,獨留他一個人好孤單。

因此他難過地問我,是不是做錯了什麼、或者留言太多,而讓我不快?

看到這樣的信,我差點沒在電腦前昏倒。

Sorry,我還哈哈大笑了幾回。

我從來不知道,有人會去研究留言,因此,才在部落格寫上『留言都會回、快慢而已』,作為一個不專業的部落家,其實,對於留言我都是很有興致的,反而特別喜歡那些提出質疑的,但絕非是那種莫名其妙的謾罵的,但這樣的留言不多,偶爾看到也別是有趣,很少刪除。

人,身為人,就一定有人喜歡你有人討厭你,就算是麥可,都有多少人愛慕多少人討厭,就算是達賴喇嘛,都還是有人膜拜、有人撻伐,我們就不是神,總會有人喜歡、有人討厭,有人認同、有人覺得你說話是個屁。

所以,那些批評的留言,我都覺得很難得。

有趣就有趣在,過往部落格的人那麼多、留下足跡的卻不多,其實留個留言寫點字還要認證,多少要花幾分鐘,有時,看來看去都是那幾位,有的人、就是沒話不想留、有的人就是有話不想講、有的人就是沒話硬要留、而有的人是有話拼命說。

在悠閒的時候,我每個留言都會在第一時間回復,但在忙碌的時候,三句話能回覆完的留言,我第一個回,然而,有時候留言沒有回,只有兩個原因,第一,就是因為你的文章太深奧、太巧妙、太深得我心、太需要好好深思熟慮才能回覆,那不是一兩分鐘的事情,有時候寫篇留言,我都可以花半個小時寫了上千次,因此,沒有當下回。

而有時,等忙碌完的時候,想要來回留言時,已經忘了哪些留言沒有回、哪些留言還沒回,又或者下回看到沒有回的留言,正巧忙碌又擱著。





總之,留言也需要一種Feel,因為留言從來不算多,所以我還是會回覆、所有的留言,這樣做的原因,是因為我是電腦這邊的人、你是電腦那邊的人,我與你,沒有什麼不同,大家都是、平凡人,感謝有你走過留下足跡,是必要順著迴響來點聲音,否則就太枉為足跡踏過。

而回每一篇留言,除了不假思索的廣告外,我都會回、都不會刪,我感謝每一篇讚美、以及每一篇指教, 然而,回留言是一種感覺與心情,偶爾加一點忘卻或者興致上頭,從一秒鐘「馬上回」到一年多「很久回」,我都有過,不需要猜想、我是不是討厭,這個留言。

多半留言,不會超過一天我都會看見,然而回覆,就看心情;曾經留過類似的想法與疑問的人,不只一個、不只兩個、竟然也不只三四五六七八個,因此,發現大家好會猜想,猜想太多、對身體不好,我只是芸芸部落格中,一個小小飄揚的部落格,寫的、都是我的生活與感念,剛好你路過、剛好你看到、剛好你留言、剛好我在忙,如此而已,不需要想太多、更不需要、對號入座,或想像,我是不是在批評你。

嘿!別太在乎我、別期待我會寫什麼、或失望我寫過了什麼,如果偶爾你有這樣的想法,關上你的電腦去陪陪你的寵物、你的家人、你的愛人,這只是,一個平凡的部落格的無聊囈語而已,真的不要想太多。


P.S. 有想要保證收到回覆的留言,可以寫信給我,但不保證「馬上回」!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