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教誨,是什麼時候開始跟著你?國小?國中?高中?還是在幼稚園的時候,你的父母親,就這樣就諄諄教誨著:『遇到長輩要打招呼』!還記得過年的時候,跟著父母到別人的家中,你一聲軟言軟語的叫喊,對方就會說『這孩子真有禮貌』,然後你的父母親也會被誇獎『你教得真好』,但是有時候不免會想,如果只會做表面工夫,其實內心藏著一個壞小孩,只要有禮貌、是不是也能沾上乖小孩的邊呢?當這樣一想的時候,不免覺得有時候教育很膚淺,只在乎小孩子飯桌上的禮儀、遇到人的禮儀,就算不會打招呼,難道就不會是一個乖小孩嗎?社會在變、很多價值觀在變,然而,有些東西、不改變。



請勿轉載全文,如有掉圖或想留言、引用請點我回去看本文~「不可缺的禮儀之遇到長輩還是要打招呼。」





因為雙薪家族變多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變長了,有時候你不一定有機會跟著父母到他們朋友的家裡,因為大部分的話題都是無聊至極,當然你也許有機會到朋友家裡遇見他們的父母,但是多半也都沒有很認真的打招呼,甚至有時候對方也合乎潮流的說一句『當作自己家,不要拘謹,別管太多禮數』。

我聽過很多人或者一些小孩間的對話,發現似乎有些東西變了,就像我剛才說的,有的人認為打招呼只是一種表面的工夫,如果打個招呼就是有禮貌的乖小孩,那麼不打招呼,就算我是個壞小孩嗎?

一個孩子,曾經這樣問我。

有時候,許多長輩為了跟年紀較小的朋友或孩子們,保持著一個無距離的友誼關係,偶爾會准許這些孩子,不需要如此認真的打招呼,而我有時候也認為,把長輩當作朋友,是一種很舒服的事情,因為感覺沒有隔閡,但是直到有一天,我到一個麵館吃飯,聽到了一個對話。

我忽然發現,那些看似很沒必要的禮儀,其實,他們都是在乎的。

私底下的、偷偷地,都很在乎的放在心上。

是的,他們在討論,哪些孩子,在他們准許可以不要打招呼的同時,每次依然還是會很認真的打招呼,自己孩子的同學,來了家中玩,一見面帶了小東西、打聲招呼、然後離開時還會說『王媽媽我走嚕!掰掰!』那些孩子,在這些媽媽的眼中,就是自己孩子『值得來往的好同學』。

奇妙吧!

他們嘴巴上跟著時代潮流,不管所謂禮數,然而這些看起來做作的禮數,他們都很在乎、而且在乎的不得了,甚至在幫你打分數,你也別笑這些媽媽們,不管在職場、在學校還在在任何地方,學長與學弟、前輩與新人、長輩與小孩,彼此間,還是有一個無法免俗的禮儀在,他們也許說,不要太在乎禮儀,也不過只是場面話不要你太誇張的鞠躬贈禮吟詩作對而已,但你也不要真的把所有禮儀放在旁邊不管,然後踩到他們頭上去,或者以為可以像哥們一樣打哈哈;老實說,就算你跟你的老闆可以熟到像哥們,但他還是你老闆,懂嗎?





我說的禮貌,不是拜訪人家問聲好而已,也包含說話的禮儀,簡單來說,我身邊有一些朋友,打了電話不打招呼劈頭就講話的也有,約會無法來或不想來臨時取消的也有,借用人家的東西連問都不問的也有,用壞人家的東西連說Sorry也沒有的人也有;在網路上,也需要禮貌,例如引用人家的文章,連出處也不著名的也有,轉載人家的文章、別人的部落格都已經婉轉的說『請勿全文轉載』還是硬要寫說『你寫的很好,轉載到我的部落格,如果不喜歡請再跟我說』,但壓根也沒留下部落格網址,甚至留下悄悄話你要回給他、他還不見得看得到的這樣的也有,很多時候,這些禮儀看起來很沒必要,但又很重要。

禮貌,是人與人相處的最簡單基礎,有的禮貌看起來很繁文縟禮,但是,又有其存在之必要,有些禮貌是不可免俗的,就算對方笑臉迎著地告訴你,『沒關係、不要太多禮』;但是,也別真的白目兼沒禮貌地爬到人家頭上去。

這時,人家會說一句『給你方便、你給我隨便啊!』

耳熟吧!複雜嗎?人與人基本的相處之禮,有一些就是在表現出你對你的長輩、你的老闆、你的主管、你的學長姐,一點點尊重的禮儀而已,即便是年紀比你小的或是朋友,人與人之間,還是有些界限就是不能太過越次;就像有的人愛開玩笑、有的人不愛被開玩笑,有些事情,就是別人的地雷,有些禮儀,就是一種尊重的表現,不要好傻好天真浪漫的以為那些禮貌很過時,如果遇到長輩啊,還是要打招呼因為他們真的都很在乎啊!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