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知道,全世界所有的電視與報紙媒體,每天生產多少新聞嗎?你知道,網路部落格,每天生產多少文章嗎?其實兩個我都不知道,但可想而知都是一個非常巨大的數字,而且有百分之九十九的機率,後者會大於前者...。



請勿轉載全文,如有掉圖或想留言、引用請點我回去看本文~「網路的大量創作淹沒了生活。」





如果你跟我一樣,每天早上會轉開新聞開始梳洗換衣服,早餐看半份報紙、中餐看半份報紙,如果晚上還算早回家,會再看看晚間新聞;又或許上班時間有點空閒,還是會上網看一下今日頭條的人,你一定會發現一件事情,就是不斷在重複。

在你看完新聞的時候,想像這些手邊的新聞就像網路頁面一個可以被「推特」或「噗浪」,那麼有哪些新聞,會讓你覺得值得一看、或是值得驚奇?有哪些事件會讓你有感而發?哪些有趣會讓你狂笑不止?哪些明星會讓你眼睛一亮?哪些評論會嚷你感觸頗深甚至開始好好思考人生的意義。

每天我翻開報紙,那些值得讓我記憶深刻的新聞,並不多,有的就是一個事件與另外一個事件,例如我們的行政院閣揆總辭然後新官上任也三把火等等云云,例如某某女明星被週刊踢爆某個事情,例如我們的奧運贏得了什麼或失敗了什麼,然後接著就是一連串的評論以及猜測。

接著再翻到最後就是美食、生活、旅遊與家庭,大部分篇幅不大也不多,然後看完以後將所有的媒體兩相比較,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絕大部份的新聞,重複率絕對有五十%以上。

例如,你在A報看到的新聞,B報八成也有。

例如,你在A電視新聞看到的報導,B台八成也會有。

那麼,我們擁有如此多的電視媒體、節目與報紙的意義在哪裡。

難道就只在於,記者報導的角度不同、評論不同、觀點不同而已嗎?

再話說,所謂新聞,需要你有不客觀的角度、不客觀的評論以及沒有深度的觀點嗎?






終於到生活有了空閒以後,我每天生活加入另外一項嗜好。

就是看部落格文章。

部落格發展的很快速,從以前的自言自語、不知所云到現在的分析透澈、觀點特殊並且值得深思。

看部落格,你永遠不愁腦袋不轉,因為成千上萬的部落格當中,蘊含了眾人不同觀點的智慧與想法,每個人因為自己的價值觀、所學、所愛、所念以及所關心的議題,發表了特殊的想法與觀點,偶爾,有空在網路上隨機的瀏覽一下,都會看到為數不少值得、引發感觸以及慢慢咀嚼的文章。

而且唯一不同的是,不會重複。

儘管部落格前有西瓜偎大邊的問題,後有廣告商排隊分食的商機,一堆人研究著如何紅、如何行銷、如何賣座?但是還有許多正在撇開這些問題的部落格,冷冷的展現他的美麗與觀點。

部落格背後是人,是人就會有有趣的現象,例如自成一個小圈圈,然後對於那些批評你的人封鎖、讚美你的人同樂,有時候被捲入了、然後又奮力爬出來,有時候被弄生氣了,但又在某一天上廁所的時候終於把那大便屙出來以後,又突然想開了。

這就是人生啊!部落格,背後都是人啊!

其實我很好奇,十年後,這些媒體與報紙的重複率,是會增加抑或減少?

其實我也很好奇,在左有廣告、右有媒體的擠壓下,十年後,部落格能生出來得好文章又是多少?

但照過去幾年來的趨勢來看,有種部落格越寫越專業、媒體越寫越墮落的感覺。

或者又是說,即便是一個好文才,上了編輯台一樣備受編輯壓力、輿論壓力以及廣告壓力,有些想說不能說、不想說非得說的問題不斷被發生;就看看那個外交部次長,終到最後一天把隱忍幾天來的壓力全數吐出來,就像被人謀殺的無辜者,終究要在地上寫下那個兇手的名才肯嚥氣的感覺一樣,我也曾有那種感覺,因為工作不得得罪某些名人,因為工作不得不隱藏某些人的難看吃相,所以,讓許多編輯只能大打安全牌,因為大家知道,不聳動、不有趣、不誇張,就不賣座!

如果,新聞除了大事件以及評論之外,只能上部落格找話題與梗,那不如,發行一個部落格時報,免得讀者看來看去都是一樣,多膩。

但是這樣的批評實在太為過,因為實在又想想,上了編輯台以後,所受到的壓力,就不像寫部落格那麼輕鬆,部落格是一個人的,只要你高興、你喜歡、你不爽,都可以大肆發言,然而媒體是許多人的,企業要發一篇新聞稿,都得要通過好幾關,各別說要做幾則有意義的新聞而不重複,也只能來天下一大抄,C台抄A台的、A台抄E台的、E台抄噗浪的,而噗浪的來源來自Youtube。

這樣的現象,想必十年前你想不到,然而你更想不到,十年後的媒體會變得如何有趣,我們敬請期待,Coming Soon!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