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著良心說,當第一回Dell標價有問題的時候,我腦海裡只閃過「有那麼嚴重嗎?」第二次出現狀況時,我頂多就是「會不會太扯!」然後暗地壞心的猜想是不是為了拉攏客戶的新招!沒想到Dell後還緊追著PChome、燦星、HOLA,就今天台幣對美金的匯率,也加一腳以1:1的匯率創下史上最高的的台幣價格,瞬間有人急轉台幣入美金戶頭,也是台灣網路銀行開辦十年來,第一次的錯誤。



請勿轉載全文,如有掉圖或想留言、引用請點我回去看本文~「從選角到劇情都是一個充滿期待感的痞子英雄。」





然而我必須摸著我的良心,非常誠實的告訴你,Dell標錯價,我覺得「此交易不需成立!」是無可厚非的,很多網友怒控Dell,但我也覺得Dell很過分,過分的在於「後續解釋反復無常、一錯再錯、毫無誠意且不把消費者放在眼裡。」(註:確實這件事情沒什麼大不了,但很多小事就得煞有其事的特認真處理,尤其是面對消費者的小事,在我們消費者的眼裡,包含咖啡沒加滿都是令人不悅的大事,因為消費者的心眼,特別小!)

那要怎樣才放在眼裡?並不是承認所有消費單據,才是所謂把消費者放在眼裡,即便是他忍痛消化所有交易,我反而要猜測品牌是否有所為行銷的疑慮。

話岔一題,最近想要上新聞的廠家,就拿出幾種千元的產品來給它賣1元還是9元這種離譜的價格吧!Look,只要花幾萬塊成本就可以上所有新聞版面喔!划算吧!

其實我真正要說的是,從標錯價的風波中,我認為「廠商不需要消化單據」,同時「解決錯誤避免再犯」才是排除問題的核心。網路商店所犯的問題是「錯誤」不是「欺騙」(當然商店也要舉證是被入侵或者網管疏失),並不需要消費者與消基會的威脅喊話才忍痛吞下「錯誤」以示負責,真正為錯誤負責的方式並不是賠錢了事,那殺人犯是要拿命作償嗎?真正所謂負責,是要找出錯誤的根源、避免再犯同時正視網路安全。



避免移除圖片翻拍自Yahoo頁面分享的TVBS新聞。


說句老實話,如果我是消費者,又或者我是那個轉了數十萬台幣到1:1的美金戶頭者,我一定會沒良心的大聲疾呼「不公平」、「欺騙」,但是,再說句老實話,如果我是那標錯價的廠商,一定很不甘願作一個『冤大頭』,這都是角度問題也關乎個人的私慾,但我們必須撇開這些私人的立場才能看見問題的根本。

本來對這樣的新聞並沒有想發表什麼的念頭,因為大家的想法很多了我並沒有很想湊熱鬧:但連金融銀行都玩出「標錯價」的鬧劇以後,我忍不住想問,難道我們的新聞媒體與網路只在乎「標錯價者會不會認賠」以及「購買到的人有沒有撿到便宜」嗎?

這些問題顯現的,不是商譽、不是公平、不是欺騙還是任何的行銷活動,如果連金融銀行都可能「出現錯誤」,那麼想當然耳的銀行絕對不需要標錯價來行銷銀行美金戶頭,這些問題彰顯的是:在網路與科技越發進步的當下,我們的生活與網路不可分割的同時,失去網路與通訊有時甚至比缺水還痛苦,你能想像,網路背後隱藏的危機嗎?

之前我不談標價風波,是因為我不是網路程式設計相關,我不懂也不明白所謂網路安全機制,但我很驚訝沒有任何人提出如何避免再犯的程式修正方案,甚至我覺得,網路世界就是一山還有一山高、科技進步來自於人永遠不滿足,像個無底洞,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危險正在背後虎視眈眈著!要預防漏洞你絕對無法根絕,但是你可以讓這個漏洞不要成為一種「犯罪的管道」,就算它狗屎運滲透進來了,也沒有免費的果子讓他偷。

然而在0與1的數據世界裡,即便再厲害的程式專家,都會有解釋不了的電腦狀況,就像我自己的某一個軟體曾經出現一個問題,就是某些關鍵字你只要在文件Key到它立刻當機,這個連電腦專家都無法為我解答,他只能說期待下次更新軟體公司能除錯。



載自「我的意外老公」之電影劇照,意外的錯誤從天而降是否很想讓你打119來拯救你!


電影「我的意外老公」男主角為了報復,透過朋友駭客將女主角與自己的戶政登記為「夫妻」,讓女主角在不知情間瞬間成為「已婚婦女」,這可以是有趣的愛情喜劇片段,也可以是真實人生的危險警訊,當我們把生活化為網路成為0與1的數字,未來只要我夠行,敲敲鍵盤就真的沒有辦不到的事情,甚至駭客入侵銀行網路把別人的賬戶全部自動轉進一塊錢到我的戶頭,你知道那會有多驚人(電影有演過這個梗),又或者敲敲鍵盤把你變為已婚、把他的家變成是你的、把你的車子變成是我的、再把女孩的性別變成男人,接著,把你仇人的戶頭變成是零,或者,那個與你競爭對手的企業,發行的1000元禮券全部Key成零元下單瞬間創造6.4兆的賠償金,然後以上這些,都是網路錯誤,然後你都要認賠嗎?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你的房子在網路上被一元拍賣,你要售出還是不售出?

在網路交易盛行的後時代,不該是宣揚著認賠與撿便宜的立場問題,而是正視問題背後,「錯誤的原因」,如果認賠成為一種負責任的企業表現,那麼若我是一家公司的老闆,絕對會投資上萬拿出數百個產品讓網友撿便宜給新聞媒體炒頭條,但是,我們不需要頻頻標錯又頻頻擦汗的企業,來賺他們的品牌形象,而是,請網路資訊安全人員告訴我們,錯誤在哪裡?如何不會出現下一次錯誤。

如果標錯的下場只有認賠,我相信會很多人前仆後進想轉往突破後台去創造錯誤賺取便宜,但這不是我樂見的走向,因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總是會有人能超越挑戰、直搗黃龍;我們需要的是,不能讓「便宜」存在,不可能得到「便宜」,就不會有人成天想著如何要「製造問題」!

當然,這也需要媒體與輿論的幫忙,如果新聞一出我們只會指責犯錯者要認賠,那麼沒有一個企業趕囂張的和台灣的恐怖媒體們對立的,當然還有偶爾會搞不清楚狀況的消基會,在總是錯很大的當下,給標錯價的企業一點空間,無論怎樣的疏失感覺都要自己吃下悶虧實在冏透了,不然就請網路平台修改法條,需要在商家確認訂單且成功扣款後,才得以成立,以避免相同狀況一出再出。




延伸閱讀→
讓我忍不住發表本篇文章的新聞~「1台幣:1美元 網銀錯標恐虧783萬」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