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很多罪惡的發生,開始的種子都是在父母、在家庭、在教育;有人主張人性本惡,有人主張人性本善,然而我確認為,人的內心,就是惡與善的共存,是誰要去點燃那個火種?是誰要開啓那顆種子的發芽?是誰去澆水?是誰賦予茁壯?很多人,成長了、歷練了、挫折了還是榮耀了,長大以後無論跌幾次跤,都能看開、放下、過去,但唯一過不去的,就是童年,無論長大之後多快樂,若曾有不愉快的童年就像一種傷疤一樣,抹不掉也揮不去。你有孩子嗎?多愛他一點、多看他一點、多陪伴他一點,任何東西丟掉了都可以找回來,只有童年、不行。



請勿轉載全文,如有掉圖或想留言、引用請點我回去看本文~「因為我們沒有學習過當父母之天啟四騎士。」




因為我們沒有學習過當父母,所以每個人無論是誰,當了父母都不會是及格版的,沒有人生下來就會當父母,有人說父慈母愛是天性,但我不認為,尤其是在孩子離乳以後,那種賀爾蒙給予激動的愛,就已經慢慢消失,剩下的只是,學習。

學習如何當一個父母。

協助我的貓NaNa生了Baby以後,一開始,NaNa非常慈愛的照顧小貓,無論如何累、如何辛苦,都會餵小貓喝奶,但有時候,NaNa會神經緊張的把貓叼來叼去叼到掉下地,有時候會壓到小貓、有時候小貓不喝奶或生病她並不會理會小貓、當小貓打架的時候她也不聞不問,當NaNa要吃東西而小貓在旁邊煩的時候,她會大手一揮把小貓撥開。

有時候覺得NaNa很蠢,根本不是好媽媽,但她也在學習,一開始,她常常睡覺到一半壓到小貓,後來,她才學會怎樣睡才可以邊餵奶又不會壓到小貓,當我看著NaNa與她的Baby,我似乎都看見,所有動物的本性,就是我們只在乎自己。

電影關鍵報告中,男主角約翰安德頓警長(湯姆克魯斯)因為被預言為「殺人兇手」而開始逃命,因此他去找當初創造「先知」的創造者之一,一個養了許多植物的老太太,在許多植物的花房中,女人說了一句話「任何人都一樣,面對災難的時候,只會想到保有自己的命!」





因此,無論我們成為別人的父母還是別人的祖父母,愛,依然是需要學習的。

愛不是天賦,有的人就是特別不會愛別人,特別無法照顧別人。

我真的覺得,政府對於「教育」需要再更進步,更甚的連父母都需要「教育」一番,因為我們的社會,還是時有所聞的虐童案、傷害、家暴以及校園暴力,然而,會顯現的只是其中的一環,有的事情沒有被發現、試圖被隱瞞,直到孩子長大了,那痛苦的童年回憶以及不被重視感受,就像一個的種子,種在你的心裡開始吞噬你的理智,就像一個傷疤,你每一天都會看見,不論未來跑得多遠多高多快,停下來你的童年就在身邊,從來沒有離開。

每個人的童年,比起女人的處女膜還要重要一百倍,因為它只有一次而且絕對沒有辦法重來,而且也不能假裝還有第二次;每個人的童年,就像一個影子,無論你到世界的任何地方,當時的痛苦會跟著你、當時的美好也會跟著你,任誰都一樣。

它就是如此珍貴,童年,就像是寶石一樣,但又,比寶石更珍貴。





很少在連續殺人事件與老套地連結聖經的議題當中,看到如此寓意深遠的電影,「天啟四騎士」是一部很難得的好劇本,很少有恐怖謀殺劇可以讓人有「被感動」的感覺。

電影中的男主角艾登布雷斯林,是一個警探、也是一個父親,他與孩子的對話當中,常常是「明天我會帶你去學校」、「以後我們都要怎樣怎樣....」,這個父親做了很多保證以及承諾,然後最後都因為工作而食言。

相信很多父母,都曾經有這樣的經驗,為了某些更重要的事情,然而沒達成自己說的承諾,抑或者根本就不給任何承諾,每天早上桌上只有餐費,事實上,我也是在這樣的家庭中出生,每天醒來,連絡簿上是簽好名字以及一張鈔票或一點零錢。

為人父母很辛苦,要賺錢養家我知道,但有時候,想來、夜裡,就像心中有一個口,風一吹都會涼颼颼的。

而「天啟四騎士」不從家庭的角度去出發,不從溫暖而歡樂的議題去點醒,而是一個接著一個的恐怖兇殺案,控訴著他們的父母,泱泱血泊是孩子的淚水,諷刺而殘酷的說著「因為你從來不在乎我....因為我們什麼都不是....。」

諷刺的是,有的父母連走進孩子的房間看都很少,然而,卻不知道,有時候答案就在房間裡。

你有一個愉快的童年嗎?

你是一個好父母嗎?

當他們說「Come and see」的時候,你能真正瞭解他們的想要嗎?





有時候,愛一個人不只是給予金錢或者只是愛,愛還有陪伴、信任、認同、聆聽,愛是相處來的;有時候你感覺另外一半很好,你愛的人是個好人,但他卻無法聆聽、無法認同、無法跟你站在同一個陣線與你一起努力,那麼,這個愛還是會很疲憊的。

如果你不懂這部電影、不懂克莉絲汀(劇中人物/章子怡飾)的想法、不懂我說的教育的重要,代表你應該有個愉快的童年,身處幸福的人,其實無法被傷痛感觸,這是你的幸福、應該要珍惜。

天啟四騎士,是一部好劇本拍成的電影,已經下片可以在DVD 店租到它,尤其是已經身為人父母的人,更一定要看,它跟以往你看過的那些說教片不一樣,它給你的是,結果。




你知道,戰爭與死亡有什麼差別嗎?



P.S. 1 看過一些人對於此電影的評論,有一些是批評,其中有的人說殺人的手法太老套、有的人說聖經的編排有漏洞、也有人說不夠殘酷,還有人說啓示的意義太牽強或者沒有更噴血的性畫面,很有趣,就像我實在不懂星際大戰還是魔戒或者哈利波特有什麼好看,人與人的觀點,果然都在不同的點上啊!

然而,有時候想來很害怕,看某些人對於這部電影的時候,批評殺人的方式就像批評剛才幫你按摩的SPA小姐手法不夠精進的口氣,也就一點也不用意外,這個世界會有戰爭與爭吵,因為,我們只在乎自己而已,別人什麼都不是。

而不意外地,我又猜到最後的兇手了,但結局是我喜歡的,第一次,看謀殺片看到眼淚直流,我應該是第一位為這部電影哭的,如果你是狂愛恐怖殺人片的,並不建議你看這部片,因為我想編劇想要給予的意義不在於死亡、不在於謀殺也不在於警探推理的能力,而是,你會怎樣對你的孩子?你能當一個能聆聽與陪伴的好父親或好母親嗎?

P.S. 2 個人覺得演得最優的,是男主角的小孩,而最讓我感動的一場戲則是最後一場。






延伸閱讀→
下一篇新文章~「因為我們沒有學習過當父母之天啟四騎士。」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