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希望擁有高工作效率的員工or同事,但是卻忘了更多人期待自己的主管or老闆,是「高精準指令」、「低反悔率」的工作者,也就是當主管「調動」、「派遣」員工要做的事情,是有意義且能夠幫助工作的,例如房子漏水結果如果請員工去調查為何此地區老是下雨等令人摸不著頭緒的工作指令可能會讓人很冏,當然,還有執行中的工作老是喊卡、砍掉重練的工作模式也會累死一群人,尤其負責統籌的主要人物若喜歡朝令夕改,那麼即便有高工作效率的同事也無濟於事!雖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但若不懂得如何使用,即便給你全世界最強的裝備也是枉然。



請勿轉載全文,如有掉圖或想留言、引用請點我回去看本文~「工作的效率?」





今天因為工作的關係必須約訪某位藝人,偏偏這位藝人剛好不在國內,用盡了九牛二虎之力在短時間內協調了許多工作人員達成指令,而這位藝人也很敬業的訂好回台的機票,但不消一天卻發現,這個專題不做了,瞬間讓我很心寒,有時不禁想,人人都在期待別人可以高效率,但是就算真的高效率,也不代表工作可以順利。

常在職場上,聽到誰抱怨誰的工作效率不夠高,但是高效率的工作者,有時候不能被發揮,那麼某些人可能要檢討自己,尤其是發出問題的主管或者是老闆。

無論在什麼工作職位,就算總統的頂頭一樣有上司(總統的上司應該是人民),老闆的上司是客戶,而職員的上司就是主管,大概除了不食人間煙火的藝術家,大家都不能隨心所欲的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換句話說,只要想食人間煙火,就要有折腰的準備。

因為我的工作有許多類似於打雜的項目,例如連絡、確定日期、工作細節等等,因為有時候工作會需要統籌協調許多人的時候,因此常常會很快速的把大家的時間都喬好,例如某A什麼時候要交件,然後接著某B可以繼續做,抑或者在一項特別企劃開始執行前,必須要把很多工作細節以及會發生的問題還有需要的東西都準備好,之所以希望自己很快的把工作都確定下來,不是因為我的能力好,也不是我效率高,而是我很容易在熱頭上顯得興奮,而在興奮過後顯得冷淡,甚至出現拖稿還是懶惰的現象,所以我希望我能盡量避免這種延遲的狀況發生,就是在第一時間完成它。

例如一個工作方案,大家進了會議室討論得如火如荼,我要先去確認某些工作然後完成,在把東西交給某C,然後某D負責XXXD而某E則負責XXXE,最後就把大家做好的東西彙整起來,完成這一項工作;我往往一出會議室就會開始打電話,然後急切的要完成會議裡討論得令人興奮的東西,尤其是越有趣或者越不可能完成的工作,我就越動力滿載。

接著,當工作進行到一半或者達成以後,卻發現決策者提出這個工作必須「修改」、或者「不執行」下去,當下心情會非常的Low,當然,沒有實際故事的舉例也許讓你看得霧煞煞,因此,你試想,假設今天你老爸要你去買香煙。





你是個乖孩子,拿了錢立刻去買,你離開沒五分鐘,爸爸想到還要幫媽媽買瓶醬油,因此打了電話給你說「再買瓶醬油啊!妳媽媽要的~」此時你已經非常有效率地結完帳,正準備離開便利商店,因為是媽媽要的,又不能說什麼繼續折回頭再買一罐醬油,然後,又三分鐘後你在回家的路上,你老爸又打電話來說:「再幫我買一些膠帶,家裡好像沒有了!」然後你可能稍微有點火大的問,「請問還有什麼東西要買嗎?」你老爸回答「沒有了。」

回到家你發現,你老爸為了要修理那個壞掉的椅子需要膠帶固定,因此請你幫他買,但等你的時間有點無聊,走到院子去遇到隔壁老王,老王拿出膠帶給你老爸,因此椅子修好了,老爸興頭上一開心,留下老王等煙買回來一起抽,老王說「等啥啊!來我家抽吧!那邊麻將還差一角啊!」結果老爸跑到隔壁去打麻將了。

回到家以後,老爸不見了,所以香煙也不需要了,椅子修好了,所以膠帶也不需要了,拿了醬油到廚房給老媽,才知道老媽要的是香油,等你質問老爸,老爸會說「香油跟醬油有什麼不一樣?」如果你好好解釋給他聽讓他懂了以後,他接著會說「那就再去買一罐香油啊!」

職場上,有很多事情,就跟這個買東西的案例一樣,有很多主管,就常常做著「老爸」會做的事情,不是搞不清楚狀況,就是神來一筆急迫的想要什麼但事實上沒有那麼需要,或者分不清楚輕重緩急,還是「催你催得像耽擱一秒都不行」,但等你完成以後,那份文件卻「躺在他的辦公桌上一個月.....」

有一回我跟一群朋友約了看電影,他臨時無法來,隔天他很生氣的跟我說,下班前老闆急切的需要某某文件,他很認真的把文件完成了,放到老闆桌上卻發現老闆下班了,打電話給老闆,老闆電話中這樣說「喔喔喔~做好了喔~那放我桌上......」事實上他發現,老闆也並沒有真的像他所說「這份文件很重要,我現在馬上就要.....」那樣急迫,其實也不過這位老闆在檢視某個案件時,突然想「看看某份文件」而已,或者覺得某件事情需要做。

就想像你是一家之主家裡請了一個傭人,此時傭人正在煮早餐,你早上醒來走到客廳,突然感覺地板不夠光潔發亮,就立刻把傭人叫來擦地板,然後你又走到廚房,怪傭人的飯怎麼還沒煮好。

很多時候,工作的高效率必須搭配一個合乎時宜且輕重緩急的「指令」,就像買了一個多功能的電磁爐,會用的人可以烹調出美味佳餚,不會用的人只會烹調出該扔垃圾桶的東西;許多工作的完成,不是一個人高效率就好,是一整個團隊、更重要的是團隊的領頭,都要「精確」且提出「有效率」的決策,不然,儘管擁有高效率的員工,也無法擁有高執行力!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