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看某個電影介紹,其中,一個影評者說了這樣一句話「疏離,是這個城市裡的人的共同問題」。一直到後來,我仔細了想了想,在這個城市越來越科技與進步的同時,當我們擁有了電視、電腦、手機、email與噗浪跟MSN,疏離,確實是我們共通的語言,因為我們看似緊密的結合著,卻又如此疏離,透過那些第三者(科技產品)所產生的交談,不知道是不是能確實的傳達我們的心聲,還是不知道何時被遺漏了呢?



請勿轉載全文,如有掉圖或想留言、引用請點我回去看本文~「您所發送的郵件現在寄不到目的地。」





在噗浪不能親吻、在手機不能擁抱、用email也沒辦法make love,但卻能營造出好像在一起的樣子,看似緊密、又疏離的相處,是現代人共通的問題。

然而我也是,我的工作允許我,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開始與結束,無論我在家、在公司還是在咖啡廳,抑或者在任何一個海邊小館,只要能開電腦,我就能寫稿,只要能上網,我就能交稿,聽起來如此愜意,又如此充滿意外。

故事發生在上個週末,我習慣在週末趕完所有的工作,因為我習慣在週末的時候補眠,也不喜歡把事情拖到下一個週末,我寄出了我最後一份稿子,當時因為稿子延遲了幾小時,我還一副愧疚的上網寫了「拖稿達人」這篇自嘲文,來發表我的內疚與自責;然而,知道反省的人並沒有得到報酬,那晚我寫完日記PO上部落格然後看了一下電視就昏睡過去。

真的是昏睡,因為上週為了寫完長達60多頁的文章,所以我幾乎整週都處於無睡眠狀態,就算累翻了,也是去補個小眠帶著我的手機,按了鬧鐘小憩三小時,然後手機拽在懷裡,接著醒來繼續工作。

然而,因為周六日開心的補眠,週日打開信箱,卻收到「我沒有收到你的稿子」這樣的一封信,我不以為然再度寄出一次,等到週一以後,打開手機看到未接來電,我回了電話,電話裡那一方說著「週末沒收到你的稿子,所以我們抽稿了,原本請你寫的文章換成其他人寫的了....」

當下我如雷轟頂,心想,抽稿!太不可能了,因為我不知道雜誌社這個週末還在公司加班,也不知道,稿子換人寫了。(驚訝之後是傷心啊!畢竟努力寫的稿子沒有派上用場,實在是很難過....)

但是,我沒把這些疑慮說出口,因為也是我不對,我寄出的信,別人沒收到,然後我又沒有在寄出信的時候,打電話跟別人確認。

總之,我很感慨,因為這份稿子修修改改花了我好幾天的時間,從執行到製作,不知道花了多少心力,也許心裡有點怪對方居然如此突然地抽稿,因為畢竟最後連絡不是在正常的工作時間,但又無法怪他。

然而,我只能感歎,在我們所謂方便的現在,在網路上丟個msn訊息或mail,就能快速的跟對方溝通,即便對方在開會還是不在電腦旁,下一刻就會收到;然而,事實上是這樣的嗎?此後我有了懷疑。

很多時候,我們不知道,我們寄出的信,對方是不是真的有收到,丟出了msn訊息,有時候也懷疑它石沈大海,那是有可能的,後來遇到某些朋友,對話的開始都是「那天我有丟msn訊息跟你說OOXXZZ」然後我會驚訝的說「我沒有收到捏」對方則會說,「你怎麼沒收到!」結果答案是他丟了離線訊息,很抱歉,MAC電腦的msc沒有離線訊息,至少微軟不想開放給蘋果用戶使用更高階的msn,然後就莫名其妙被責怪一方因為我有可能因此沒收到訊息,而錯過某個修改問題、給稿時間還是開會的時間提早或延後等等的訊息...,然而我也只能無奈,要怪對方嗎?還是怪自己?或者是我們都太相信電腦?





然而,不只msn會這樣,寄信的時候不也是,我習慣收到信的時候,給個回覆,尤其是工作上的事情,回覆往往很簡單,例如「知道了」、「好」、「ok」、「Yes」等等,但是,寄出信的時候對方不一定如此有禮貌,有時候好一陣子沒有回覆,我都會想打電話問對方「有沒有收到我的信」,然而,我並不是每次都這樣做。

因此,這一次,對方真的沒有收到,然而在驚訝的對稿中也發現,他寄給我的信我也沒有收到,那封信如是說,希望我把稿件再轉給另外一個編輯等云云,因此下場是,她沒有收到、另外一個編輯也沒有收到,嘿嘿!抽稿!

我不能怪對方寄給我的信,我也沒有收到,也不能怪我寄給對方的信,對方也沒有收到,只能怪我週末截完稿跑去睡覺,那天,朋友跟我說,「週末休息人之常情啊!沒收到稿子也不能怪你...」,這樣的安慰讓我很感謝,但是,我也不能怪他,朋友說我太濫好人了,很多事情都自己吞下去,我也只能掛著兩行淚默默地說「但是又何奈?」

本月工作也發生一些事情,例如,有人請我邀約另外一個人,然後問一問又沒有要真的約對方,害我也做了很多次白工加濫好人,當然我不想一面倒的怪對方,我在想以後是不是不要如此,順手答應很多工作以外的事情,免得讓自己吃不完兜著走。

如果真的要怪,就應該要怪Email,mail寄出後會到達自己的伺服器,然後由自己的伺服器送到對方的伺服器,對方伺服器在寄達對方的mail信箱,然而很多時候,就在伺服器出現問題,例如,我的伺服器送到對方的伺服器,而這兩個伺服器只要有一個秀逗了,就會延遲收信或者收不到,好運一點還會退信,壞運一點就石沈大海。

而在對方的伺服器送達對方的mail時也會有問題,有時候是伺服器或mail裡面,加了過濾垃圾的機制,因此只要在這兩個通關出現了問題以後,「不好意思,您的信已經被淘汰到垃圾郵件了」,然後,在通過如此多的關卡以後,順利到達對方信箱,他還不一定能收到or能看到。

就我所知,微軟的mail有這樣的功能設定,就是發送「回條」,也就是當你打開信件的時候,會有一個回條要你同意發送,當你按同意以後,對方會收到「你已收到」的訊息,但這樣的回條礙於個人隱私,還是要對方同意才可發送,也就是,如果對方收到了但不想告訴你,你還是不知道對方有沒有收到,此時,無論如何還是得打個電話跟對方確認。

而我覺得,郵件應該要像電話一樣,如果寄不到,就該回答「您所發送的郵件現在寄不到目的地」,或者「您所發送的郵件目前還沒有被開啟」,很多時候,尤其是商務郵件,就是這樣有了誤會、有了無奈。

但是,以後還是乖乖打電話,自從我被電腦吃掉了我的稿子以後,開始又害怕電腦了,每當電腦出狀況,會就會有「被蛇咬症候群」,也就是開始懷疑我的電腦是個科技怪物,然後我是不是就不要如此相信它等云云的無聊省思;總之,我的信沒收到,我的稿子也無疾而終,枉費我忙了幾週的稿件,居然在即將截稿的前夕遇到如此結局,落得只能在部落格發洩不滿,可恨啊!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