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手指的距離有多遠?那不是左手到右手,而是從地球左邊可以到地球右邊,可以很遠、又可以咫尺,敲動一根手指,敲醒網路的時差;然而透過冰冷的網路,真的能拉近溫熱的情感嗎?雖然有時候不免也嗤之以鼻,認為沒有見面的溫暖不算真感情,但有時候網路是一種生活的助力,就算久未見面的朋友、分隔兩地的情人、還是忙碌的工作者與他的客戶之間,想要親密的聯繫著,光是手機是不夠的,不需要特地連絡還是特別說明,透過網路交換無時差的生活,即便很久沒見的時光,也不會因為疏離而感到冷漠,開啟話題就像開啟信箱一樣簡單,宛如我們好像從來沒有分開過吧?



請勿轉載全文,如有掉圖或想留言、引用請點我回去看本文~「一根手指的距離?」





一整天忙碌下來,然後一個空閒打給久未連絡的好朋友,朋友正在外地出差結束完工作在飯店裡,沒想到一聊又是話匣子打開沒有完結篇,接著也就很突然的決定在週末去找她吃飯,但有時很奇怪,見面的時候不一定可以這樣聊,但是就很容易褒電話粥,褒到晚餐都忘了吃。

因為太久沒見,有時候我們聊起生活上的瑣事尤其是貓,然後都會停不了,她會說「啊啊啊~我有上你的部落格看~那個Koyama真的是非常可愛~」或者「我想他們(指貓)應該把你當作貓一樣」等等,瞭解我的貓的熟悉,就像與我一起生活過一樣,然後很感動這位老是說沒時間上網的大美人,竟然也有空看我的Blog。

然後我們再聊起我的工作,接著又聊起旅行,我說我是那種可以今天想去哪、明天就可以背著行李出發的,因為很多時候我的工作並不受空間上限制,然後她突然說很羨慕我,老實說我的工作有很多狗屁倒灶的事情,但是談起自由,總是比別人多一點,我可以在上班的時間在一個只有音樂與咖啡香的小店寫稿,也可以在我想要旅行的時候隨時訂購機票去流浪,然而自由,也等於一種不自由,因為我必須要在別人都在睡覺的時候拼命工作,也因為打開電腦就能工作,因此,在任何必須支援的時刻,我們都必須要隨傳隨到,例如我某個週日因為太累而昏睡,我寫好的稿子就面臨要趕著出網片而必須抽稿的窘境。

如果說網路是能給予溫度的東西,那麼還是取決於需要見面的立基點。

應該是說,如果「網路能聯繫彼此的感情」,那可能就是在於,能立即解決「空窗期的疏離」這件事情;例如久未連絡的朋友,可能藉由彼此的facebook瞭解彼此的狀態,而無法見面的情人,則透過MSN來解決思念之情,然後就像跟你生活在一起從來沒有分開過,下次見面的時候,話題也不會有距離。

然而網路能解決疏離,也會製造疏離;例如我有一個朋友與他的情人的遠距離戀愛,也是敗在網路手上,因為工作調度的關係,兩個人分開後就靠網路做聯繫,原以為這是一個很完美的方案,但是因為太方便了,msn的錄影分享近況、Blog的文章分享兩人各自去看電影的想法、Facebook則傳遞誰又在哪一個遊戲上挑戰成功,情人節還能送花、聖誕節則用網路禮物可以把最美的鮮花快遞到你家,還能寫上親密的卡片,用列印機打的;因此,兩人從一個月見面一次、到三個月見一次,接著一年只在一個時間宛如朝聖般會晤彼此,卻在有一天,男人握住女人的手,驚訝岸k人手的冰冷,而女人握住男人的手,則驚訝男人不知道這些年自己的貧血已經日益嚴重。

後來他們分手,當然問題絕對不是在溫度上面,而是疏離。

網路創造親密、也能創造疏離,就跟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道理是一樣的,然後我突然想到今天朋友笑我的部落格總愛比喻,幾乎每個文章都有一個「奇怪」的比喻,雖然我沒有注意是否我每個文章都有比喻,但我想比喻的目的只是想,換個說法以及讓別人感覺到我要表達的。

接著,我又褒起下一通電話粥,是一個明天即將要出發到德國的客戶,一連十多天的旅程、讓我好生羨慕,如果說貓咪對於我生活上的障礙,就是旅行這件事情吧!因為即便原本很灑脫的人,有了貓跟結了婚有了孩子一樣,都無法灑脫了,然而就算結婚還可以把另外一半丟在家,頂多被罵一罵,但貓可不能隨便丟在家,而剛巧我的家人又無法照顧貓,所以貓,可以說是我最甜美的負擔。

然而,聊著聊著居然也聊到Blog,我很少遇見在還沒有認識我之前就有看我部落格習慣的人,因此當這位客戶知道我是成小山,也好生驚訝,我知道他認識成小山,更是好生驚訝,然後我們聊著聊著都會冒出「喔喔~我知道,你部落格有寫」也會有奇妙的感覺,感受到網路真的零距離,即便是很遠,但生活圈很小,總有一天遇到你,所以大家走著瞧!

一根手指的距離,對你來說有多遠,敲敲鍵盤,有時候噗浪與部落格上的陌生人,竟然比家人還頻繁得到「早安」以及「近況更新」,有時候,不免有點喜悅也有點茫然,我的家人很少上網,有時候仔細想想,一根手指拉近了我與朋友的距離,也疏離了某些應該要親密的關係啊!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