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我們談「經濟成長」,可能考量產品或產業的效率以及產值,但是我們現在談經濟效應,除了產品本身的價值與功能之外,美,也成為一種考量。



請勿轉載全文,如有掉圖或想留言、引用請點我回去看本文~「美學經濟大盛行,讓生活成為美學的調色盤!」





有的人認為美是很表象的的東西,例如有的人會批評只愛美女的人「以貌取人」,但真正的美力學,除了表象的美好之外,更深層的是一種內涵,甚至有時我們誇奬某人的交際手腕還是生活態度,都會用「他做事的方式可以說是一種藝術!」來形容之,因此美可以說是一種形象、也可以是一種思考、又或者是一種生活方式以及處世態度。

其實隨著科技越來越進步,人對於美學的品味也跟著俱進,但當你看過許多美麗的東西你會發現,沒有生命的東西,開始追求外表的美麗,例如我們吃的、用的、穿的、住的,我們不只要計較電腦是不是夠配備,也要計較電腦是不是夠美麗,但是,有生命的東西,則要追求內在的美麗,因為我們不是手機電腦,不能一直改裝我們的外表,雖然微整形與美容整所橫行,但即便你有辦法三不五十改裝行頭變成超級美女或是無敵帥哥,也不一定真的會比較美。

有那麼一句話說過,30歲以後,自己的模樣要自己負責;又或者有沒有那種經驗?你心地善良的好朋友,雖然不是大美女大帥哥,但他的外表總是有種耐看的感覺,而且越看越美麗,而那些打扮美麗但滿口髒話還是充滿著壞心眼的人,你總覺得他面目可憎。

其實,人的外表會是一種內化的力量,會是從靈魂散發出來的光采,它不一定很快能被看見,但是是一種渲染力,那種光芒匯集了你的生活、你的知識、你的想法、你的善良與你的惡魔,變成了你另外一個面容,例如,疼愛你的母親,總讓我們覺得美麗,即便是臉上有幾條皺紋,你都覺得那皺紋可愛得好美麗,當人心變得美好,生活就是一種美好。

在傳統經濟與科技經濟活躍後的世代,現在該是美學經濟上場的時候,學習欣賞美的東西,也學習創造美的東西,更要學習內化美的知識,讓自己的心變得美麗,讓生活變成美學的調色盤,昨天的心情是藍色的,今天的心情就要是粉紅色的,明天的心情也可能是橘色的,如此多彩繽紛的去繪製我們的生命,這才是生活中最值得欣賞的美學啊!


本文同步刊載於「美的生活研究所。」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