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東西,是許多人都喜歡的,聽悠揚的音樂、品嘗美味佳餚、看好書、好電影,用的住的都不想逃過美麗,那個親愛的伴侶,如果每天也能打扮得時尚更是一種悅目;其實仔細想想,生活是一種藝術,幸福是一種態度,懂得審美的人,也會懂得如何讓自己與身邊的人都快樂,那麼瞭解美學之後,你應該知道,如何讓自己過得更自在。


我相信懂得美的人,是一種幸福,懂得讓自己身處於美麗當中,也會懂得讓身邊的人感覺的幸福,因此幸福與美學,可以說是不可分割的共同體。

請勿轉載全文,如有掉圖或想留言、引用請點我回去看本文~「幸福美學論。」





我相信美麗是可以使得人幸福的東西,但是我說的美不僅僅只是外表的美好而已,如果你生活枯燥、毫無社交,就算身處在毫宅當中,也不覺得幸福向你招手,在都市裡有一種這樣的人,有人稱之為「住在毫宅裡的窮人」,他們可能擁有一間在市區的房子,而這間房子可能就是自己的父母所留下來的舊房子,房子雖然舊、跟著都市更新地皮也值不少錢,但走進房子一看,可能家徒四壁空無一物,就坐落在捷運旁、市區中,聽起來很威風,其實很空乏。



鑒賞力亦是一種美學!


如果不要描述得這樣硬邦邦,應該是說「懂得欣賞」是一種美學,或者我們可以說它是一種「品味」,或者一種「眼光」;我相信懂得欣賞美是一種幸福的開始,或許你要問我,「欣賞,不就是很簡單的事情,看看就好了,就算我沒讀書,也知道林志玲是個大美人,再說了,懂得欣賞和幸福到底有什麼關連?」

關係大了,先來說欣賞這件事情,它看起來很簡單,簡單到我們都以為用膝蓋想就知道,簡單到小學生的繪畫第一課是拿起蠟筆來畫我的家庭真可愛,而不是學習欣賞,然而,欣賞是一種瞭解別人美好的行為,因為我們只會告訴孩子,在學堂上的第一堂課是自我介紹,然後至此我們的生活,就是試圖讓別人瞭解自己、害怕誤會以及試著讓自己比別人厲害或者找到別人的缺點等一團混亂開始進行我們的人生,我們喜歡在別人的外表與行為中挑缺點,我們喜歡在事情的不美好中看見絕望,我們在半杯水中擔憂的只剩下半杯,然後我們習慣那些美好存在於我們的生活當中視而不見。

美國有一位作家曾在垃圾堆撿到一幅色彩鮮艷的畫,她覺得可惜而帶回家,經過專家認定發現這是一幅墨西哥畫家的作品,現值大約100萬美元,很多人覺得她幸運,但或者說她懂得欣賞,很多時候我們生活中的美麗,被我們當作理所當然的忽略,就宛如那個被丟在垃圾堆裡的名畫一樣,如果我們懂得欣賞美好,我們不會錯過那個愛你的男人或者那曾經細心幫你整理上課的筆記的女孩,如果我們懂得欣賞,我們會在爭執中想想別人的美好、我們會在問題中看見事情的曙光,我們會選對上司、選對下屬,我們會勇敢的跟星巴克那位坐在你旁邊的美麗女孩要電話,如芳們懂得欣賞,我們會選對壁紙、選對地磚,至少不會為了廚房的配製而吵架,就算不懂色彩學,至少我們會選對設計師,如果我們懂得欣賞,我們會知道早餐起床餐桌上的咖啡是一種美,我們知道那結婚紀念日老婆細心妝點的妝容是一種美,我們不會只是忙碌的工作與時間賽跑,我們會像霍元甲那部電影的片段,當李連杰歷經人生浩劫隻身漂蕩到某個深山時的那群村民一樣,我們懂得在忙碌的時候,停下來,呼吸,然後欣賞這片山嵐有多美。

懂得欣賞,是幸福的開始,也是幸福之必要。




愛 也是一種美學!



自己的貓,就跟別的母親生的孩子一樣,總有越看越美麗的感覺,而且還自以為是的認為,自己的貓是全世界最美麗的貓,別人無法比擬;而養貓多年,最驕傲的就是聽到如此的讚美「你的貓好可愛喔~是什麼品種的啊?」是的,我的第一隻貓,是揀來的小野貓,我喜歡小野貓,因為我也不是乖乖牌,我喜歡他們有點任性驕傲的樣子,這才像一隻貓,把一隻貓從瘦巴巴髒兮兮的模樣,養成人見人愛的貴婦貓,其實沒有任何撇步,那就是愛。

我沒有美麗的房子,沒有舒適的空間,也沒有高級的貓玩具,我能給小貓的,就是陪伴,陪伴是最昂貴的飼養,對於貓、對於孩子,都一樣,養貓五六年,自此我每天無論多忙碌,都至少有1-3小時是陪著貓,陪著貓,並不是牠窩在我的椅子後,這也充其量只能說她陪我,陪著貓,是陪她玩、跟她說話、幫她拍照,稱讚她很美麗,讚美是一種魔力,她就真的會像你說的那樣,長得很美麗,陪伴並不是例行公事,不是每日必要行程,而是我總會忍不住,在忙碌之餘,捏捏她的臉、摸摸她的頭、然後誇奬她實在很美麗,然後又因為她實在美麗得可愛,自己也忍不住笑了,一天的紛擾,根本也不知道丟到哪裡去了。

愛是美麗的最重要的調味料,雖然他聽起來很無聊,很虛無縹緲,但是有沒有聽過「戀愛中的女人最美」這句話,其實這就是愛的魅力,又雖然有人說在情場受傷的人遠比在戰場受傷的人來得多,但因為他的魔力如此美好,還是吸引人就像爭奪魔戒般要前仆後進。





幸福是一種態度,生活是一種美學的進化論!


常常有人問,到底怎麼樣能變得更幸福呢?或者有人祈禱,我希望以後變得更幸福,要賺很多錢、買漂亮的房子、開我最愛的車,然而,我卻要說,我現在,就是最幸福的樣子;我沒有麥可的夢幻莊園、我沒有比爾蓋茲般有錢到撿起一百元美金都嫌浪費、我也沒有溫馨和樂的家庭,事實上我的貓偶爾會調皮到把我搞瘋,我的工作最討厭的就是一連串的改稿與催稿中交織,偶爾免不了要遇到一些小人還有電腦當機,這些生活的不美好,但我卻感到無比的幸福,幸福到我真的真心認為我自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然而仔細想想,幸福是一種態度,幸福其實就是「滿足」,當我們能試著看見生活中的美好,品味生活中的美麗,鑑賞生活中的美學,我們就能不斷在幸福中繼續前行。

我相信只要試著讓自己的生活存在一種美,並且用自己有限的力量改善他,就能讓心情變得更好,例如我們沒有能力花大錢請一個設計師改裝我們的房子,但我們可以買一些美麗的傢具刷上美麗的顏色讓自己置身美麗之中,幸福美學是一種待修習的學分,它不是與身俱來,卻能後天培養,如果試著讓生活包圍一種美好,就是一種幸福美學。

天生麗質是一種美,後天修養也是一種美,懂得鑑賞是一種美,懂得分享更是一種美,生活如此美好,發掘你擁有的美好幸福,你的心情也會跟著美麗!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