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來不給人落井下石,有人說我有同理心、有人說我是好人、有人說我沒有嘎雌、不夠膽識,但我只相信一句話,風水輪流轉,總有一天等到你!很多事情不需要報復太快,惡人自有惡人報,至於到底厄運何時報到,這並非你需要或可以關心的問題,總之人生苦短請多想一些美好的事情,至於那些曾經糟蹋過你的人,就當他是上天給你的禮物,這個禮物、考驗你、變成更堅強的人,如此而已。






很早的時候我就想通了,仇恨是對自己最大的復仇,當我們受傷了,想要報復,揪著仇視的心以及虎視眈眈的心眼,等待對手失魂的時候要從背後刺一刀,恨著、揪著,有時候揪痛的是自己。

然而放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時候我都會這樣安慰自己,君子報仇三年不晚,但三年後我真的報仇了嗎?拜託,很多事情都不是小說裡會有的生死之仇,那又哪裡來的可以記三年,頂多三個月就已經拋之腦後了。

然而,早先催眠自己三年不晚這件事,就也不會把仇恨揪在口袋中,很年輕的時候我心裡揪著很多要還的怨恨,讓自己步伐都顯得闌珊,後來想通了,那些怨恨啊仇恨啊還是討厭的憎恨,實在太重了,那些生氣啊煩躁啊感傷啊,十年之後誰還記得什麼,我們受傷了損失了被誤會了,然後有誰真的能平順過一生而不顛簸,就是因為這些天使化為惡魔的臉來考驗我們的生活,其實要讓我們變成更好的人。

因此有人說,小人亦是貴人,貴人也是小人。

有時候,想開了,人生不覺開闊了些嗎?

至少,我從來不做落井下石的事情,因為我是個俗辣!我害怕死灰會復燃,害怕沒有一個寬大心胸的韓安國(請見P.S.說明)來原諒我對他落下的井石。

想要做個處心積慮蓄勢待發的復仇者嗎?

還是放下放開放手讓自己好過?

原諒別人,就是原諒自己,風水輪流轉,總有一天輪到你!







P.S. 成小山的成語小詞典~『死灰復燃』。

這是前幾天在電視看到的故事,然後我上網Google一下眾合許多故事整理如下。

故事是源自於西漢,當時一個官員叫做韓安國,受到梁孝王相當的器重,沒想到後來韓安國因為犯了法受到拘禁,當時負責監看他的獄吏叫做田甲,田甲對於來到牢裡面的犯人非常苛刻,他看韓安國是一個失勢的階下囚,對韓安國百般羞辱與欺負,認為他是『熄滅的灰燼』沒有機會再翻身,因此趁勢落井下石,讓韓安國宛如在地獄當中。

韓安國感到氣憤的問「快熄滅的灰燼,難道就沒有再度燃燒的機會嗎?」而田甲卻笑答「如果死灰還會復燃的話,我就撒泡尿讓它永遠熄滅。」揶揄韓安國已經不得翻身了!

沒想到,後來梁國剛好有一個官缺,於是梁孝王想到韓安國,就也就派他去作官,想當然而韓安國的罪免還翻身重回官階,田甲知道這個消息連夜逃跑,韓安國找不到田甲,於是放話說「要是田甲不回來,將誅他九族」作為威脅,田甲於是回來請罪,原來,韓安國找田甲回來並不是要報復,而且不但不處罰他,還反而要田甲回到原來的職位裡繼續工作,同時更盯著田甲是否會像過去一樣,欺負失勢的犯人。

這個故事給我兩個感觸,第一,原諒別人不只是放下或忘記而已,真心原諒才能獲得平靜,第二,最好的報復是將那個對你不好的人變成好的,不完全是以德服人,而是恩威並濟,不過第三,不是任何的傷害都必須要原諒,你可以不避諱任何人的說法,想原諒或報復都可以,尤其是對於犯罪型的傷害,你可以選擇不原諒。

而後來,『死灰復燃』就意旨失去勢力的人重新獲得勢力,不過也更常用於已經平息或結束的事情又重新開始,也常見於愛情當中,例如『已經分手的小明與小莉,沒想到三個月後破鏡重圓、死灰復燃,決定復合繼續在一起了』。

以上,下課。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