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說好了,我並不覺得看了絲棋的書妳會變成彩妝高手,那種感覺就像我給你一本梵谷的畫冊還是讓你閱讀威爾斯的作品,但你並不會變成第二個名畫家、或者第二個詩人一樣,藝術是需要天份的,無論是插畫家、作家還是彩妝師,他們都透過於對生活的感悟與想像力,運用專業把它成為一種『訴說』,而當這種『訴說』能感動別人時,那就是一種自我的體現,因此與其說這是一本彩妝書,有時候我更覺得,這是一本,藝術。


絲棋密碼/游絲棋著/聯合文學。





有人說作家,就是窗外掉了一片葉子,他也能感覺到葉子落地的聲音,能聞到所謂笑容的甜美、能聽到稻草搖曳的歌聲、能看到所謂情人間,愛情流動的氛圍。

而所謂彩妝師,就是能看見每個人表情裡的美好。

然後彰顯特色、隱藏缺點、表現創意,就是彩妝師。

絲棋的妝很簡單,沒有過度揮霍的色彩,感覺每一道痕跡,都是有意義的,我覺得女人對於女人的臉孔,還是有一種敏銳,即便有人說男人懂女人魅力的來源,但美麗的外表取悅了男人,可是買單妝容的是女人,你何必畫著別人覺得好看的妝容,你不只可以悅己者容,也可以為己容而悅;事實上,我聽過不少朋友抱怨他們給男化妝師化妝的不好經驗,『眉毛粗得可比毛毛蟲、那個鼻影是怎麼回事?口紅的顏色恐怖得我都不敢看、眼睛好像是上下都有黑眼圈、為什麼要自然?我就是想把荳荳全部都遮掉!』

當然,也不是說男彩妝師不好,我只是說,女性的彩妝師,如果真的用心,她絕對能看見那男人所看不見、女生所瞭解女人、那些妳在乎的小缺點,一點小心思的變化就能讓妳走在大街上,勇於展現自己的新妝容,而且感到自信熠熠。

我看過很多Model,在絲棋的筆下幻化出另外一種光芒。

那種光輝,叫做自信。

繪出男人眼中女人所謂的美麗、還是繪出女人心中的自信光彩,你覺得哪一種比較重要呢?


===================


而再來,除了一般妝容以外,絲棋的許多藝術妝感也很令人讚歎。

老實說,我不太喜歡某些彩妝師自以為是的藝術。

以為所謂藝術家,在畫板上化出沒有人懂的印象派風格,然後自己也可以仿照進行,隨意的在女人臉上隨筆畫出自以為藝術的色彩,然後告訴大家,『嘿!這就是最新流行的風格』。

有很多彩妝師,在繪畫時,只把女人的臉當作畫布,繪上他喜歡的色彩、然後因為別人看不懂而自詡為藝術大師,然後他們說『大師總是難以被瞭解的』,嘿!那只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催眠而已。

女人的臉對你而言,根本只是一個可以洗刷的美麗畫布而已,你只是展現,自己可以在人皮上繪畫的快感而已,老實說這樣的人很多,無論是男是女。



不過,大部份時候我都理解絲棋想要表達的,她的藝術妝容,不是為了自己想表現什麼而表現,而是考量了Model的氣質、眼神、輪廓以及想要表達的方向與氛圍,繪出讓人動容的美麗色彩,她的妝,是為了讓女人更美而展現的,而不是讓她可以完成一件作品而展現的,更不是想完成一個工作而展現的。

『所以每一次,無論是攝影師或者是Model,只要知道今天的彩妝師是絲棋,都會很放心。』這句話,是我同事曾經跟我說的。

之前,我們公司的編輯常常敲絲棋,而絲棋也給大家很多驚艷的色彩,最令人讚賞的事,後來幾年絲棋作品多了、越來越有名氣了,許多邀約、廣告還有專欄湧現,但絲棋人還是很好,打電話給她還是非常客氣。

不驕傲這件事情聽來好像很簡單,但是其實做來不簡單,至少我不覺得我做不到,後來有一回跟絲棋一起工作,他說要送一本書給我,但不是說說而已,馬上去車上拿一本新書出來給我。

當我這樣說的時候,你可能以為我認識她或者一起工作過,才說她好,並不是,那是因為她真是一個很努力而且也很值得學習的人,光看那書一翻開一堆編輯的推薦就知道,她多麼受人喜歡。


===================


我雖然認識絲棋,但也沒好到可以算是好朋友的等級,(雖然我很願意當她朋友,但她實在太忙了,話說我還欠她一頓飯,卻沒有機會還)所以這當然也不是因為認識而要吹捧的話,因為我嘴巴有毒、沒說實話會被自己毒死,我是真心的喜歡她的彩妝,也打從心理喜歡她這個人,當然她書裡的編輯們也是很棒。

當然,最棒的是攝影師,幫絲棋拍照的攝影師我多半有耳聞或認識,但我最愛的是一個叫Miing的攝影師,也算是曾經是同事吧!他是一個很自我堅持、有想法的,每次我都從他身上學到很多,每次看到絲棋與Miing的作品,不用看編輯名單裡寫的作者群就知道,那是他們的作品。

因為那些顏色、膚質,美得眩目。

所以無論你喜不喜歡、需不需要彩妝書,你都可以買絲棋的書來收藏;而如果你熱愛彩妝,更需要這本書,它不一定會幫你變成彩妝高手,但絕對可以幫你開啟你對美的感官大門。

以前我以為絲棋不是彩妝師,是藝術家。

但我後來發現,她是懂得美與創意的實踐者。

絲棋,妳好棒!




Miing拍絲棋的作品分享,他們一起創作的作品很多,但是簡單放上來兩張就可說明了,如果你仔細會發現絲棋的書有很多他的照片,當然也還有很多大師的作品辣,好的藝術也要好的光影來佐食才有味啊!



攝影/Miing 化妝/游絲棋 企劃撰文/廖苗君 髮型/Josha(Eros) Model/袁珮瑩 造型陳秋婷 Bazaar 2006 April



攝影/Miing 化妝/游絲棋 髮型/Joshua(Eros) Model/Liv(Catwalk)Bazaar 2007 June




P.S.1 這本書我唯一覺得可惜的就是,每一張美照旁邊都沒有執編、攝影、Model的資訊,可能是職業病吧都會想要找資料,還有我也發現252頁的蕭亞軒的照片可能是版場問題圖檔跳掉或沒有換高檔圖,所以檔案有點模糊蠻可惜的。(我是來找碴的嗎?哈,真是職業病)


P.S.2 事實上這本書有點偏正方形,其實有點難翻,不過我還蠻喜歡全正方型的,因為還蠻可愛的,但是翻來翻去還是覺得菊開版的書最好翻,書還是不要太大本,書櫃放不下。(我明天會收到關切嗎?根本是來鬧場的,事實上是絲棋太完美,所以要吐幾句槽拉!絲棋與編輯們不要打我啊!逃ing...)


P.S.3 我的第一本彩妝書是絲棋給我的,第二本是FG的小部給我的,都很感謝!以我對書的挑剔不要命的說句實話,第二本真的比第一本更值得擁有,尤其是Miing拍的這張照片我超愛的,兩位不虧都是藝術大師,分享給大家,書裡還有很多美照喔!這本書至少要翻三次,第一次是欣賞藝術、第二次是學習彩妝、第三次是要化妝的時候可以拿出來複習,所以非常划算!









延伸閱讀→

跟絲棋一起工作的雜記~「攝影棚的碎碎念。」「攝影棚日誌之天使與惡魔。」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