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你覺得這標題太過奇怪,明明都是中文字,放在一塊卻如此讓人不解,是的,我現在就是要跟大家分享關於『抱怨的實力』,或者也可以說是『批評的實力』;為什麼抱怨與批評別人需要實力呢?那就得從我的辦公室開始說起...。



請勿轉載全文,如有問題歡迎寫信給我:KoyamaCheng小老鼠gmail.com





你一定很常也自己提出抱怨與批評,基本上那來自於你對於某些東西的狀態不滿,然而你無法著手改善,例如說政治、經濟、某家店的服務態度或者某個明星的姿態等等,但有一種抱怨,需要實力的。

那就是職場上的。

工作中有很多部門都是分工合作完成工作,在團體中難免覺得其它同事的工作態度或成效不盡如滿意,此時你就會抱怨,甚至展開批評。

小李在會議室中,對美美的提案報告感到非常簡陋;「資料不齊而且東拼西湊,缺乏創意又對後續的活動沒有一定的想法與維護,而且跟客戶的要求完全是南轅北轍,重點是這個提案到手了,執行上一定有問題,完全沒有考慮到公司設計部門的作業工程,屆時一定會出包,還有...」

整個會議,盡是小李的聲音,約莫響了有十分鐘。

顯然的有人對於案件有更好的想法,但工作簡報在即,因此我問他有什麼想法。

「恐怕整個案子都得重作,邏輯都不對,大綱也沒有,更別說簡報檔一點也不豐富.....」

「那怎麼辦?」我看著小李,再看著美美。

美美說她不知道如何改,小李則回答,那我來改改看好了。

過幾天,遇到美美,問了案子的進度,她抽了一口煙說著「哎喔!別提了,那個混帳」

「怎麼了嗎?」我問。

「去跟客戶簡報那天他跟本沒有做任何東西,我以為他會做根本也沒有準備,幸好我的USB有帶,趕快把我的案子跟客戶簡報,嚇都嚇死了...」

美美的苦水也很多,美美不如小李的電腦與邏輯強,所以案子總是寫著工整無新意,這是確實,但那天與美美聊天卻很認同美美,也覺得小李做得太糟了。

怎麼說了,應該是說批評抱怨誰都會,看了別人的東西,總很容易看到缺點,尤其是在職場上如果不懂得做人,一開口把別人的東西批評的體無完膚,接下來,就得承受『那你來做』的困擾。

後來我問了小李,他支吾其詞,只說後來好忙,而且又有很多事情,改那些檔案需要很久的時間,最後才沒做。

其實我非常討厭這樣,對別人的工作成果一堆抱怨,但答應要協助的事最後做不到,又有一堆理由藉口,最後連通知一聲都沒有,也幸好美美帶了檔案一起去會見客戶,她緊張的說「不就幸好我檔案有帶著,一早開會時才知道他什麼都沒有,整個腦袋都氣炸了!」

批評與抱怨別人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但有時在職場上,尤其是同事間得一起完成某項工作時,抱怨與批評就得小心翼翼,甚至需要一點抱怨的實力;例如,你知道你的同事做得並不好,但你又沒辦法教她、沒辦法幫她更沒辦法找到改善的方法時,有時候閉嘴會比較好。

再者,於工作上也沒有誰做得是最好的標準,例如咖啡廳的服務生,認真的泡好咖啡就是好服務生嗎?還是也有關切到你的口味的才是好的服務生?或者不小心泡錯咖啡但隨即很有禮貌的送上小甜點才是好的服務生呢?

有時候,別用自己的標準去框住所有人,不只設限別人、也設限了自己。

再有時候,如果你沒有抱怨的實力,建議你,閉嘴是最好的方法。

畢竟有時候給予別人展翅的機會也是很好的,他不一定做得比你好,但有一天會;而你雖然可以做得很好,但你只能說得一口好工作而做不來時,就請安靜。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