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朋友,在他的工作載浮載沉著,曾經失望、曾經絕望、曾經也慘到面目可憎,但他挺過來了最近也獲得許多讚賞,可以說是絕地大翻身;在跌落谷底的那一年,他最愛的女朋友和他分手,其實他也分不清楚到底是女朋友跟他分手讓他糟到不想工作,還是因為工作不順利也沒有前途女朋友要跟他分手,總之那陣子他哭得很慘、而且是一個人哭,因為有人說男兒有淚不輕彈。



愛妳最好的時機,就是妳還在的時候,妳離開是很久的事情,但就好像是昨天才發生,我昨天失眠也是因為又想到妳,寫了文章要找張妳的照片,赫然發現我最後一次認真拍妳,竟然是在妳過世的前四個多月,我竟然有那麼久,沒有好好看妳、為你拍照,想來不禁又潸然淚下。





他先說他被這句話害慘了,一個人傷心是很痛苦的,但為了當男兒,所以有淚不彈吞回去,險些沒內傷。

他再說,那個前女友這陣子回來找他,迂迂迴迴的聊了很多,總之搞了幾回才明白,女友想復合。

我們都先問他「你怎麼想?」

他說,我還是愛她的,跟分手的時候一樣。

大家對望手一攤,這就是沒轍了,愛上了、誰都糟,理智沒得說話了。

但他笑著「我也沒答應」,意思是說最後他還是將這段很難忘的舊愛放在回憶裡,他說,其實很愛、很傷痛,那傷心的感受跟當初一樣,多想把她擁在懷裡,把分手這一兩年沒親到的吻全部給用力補回來。

但是不可以,因為這是原則,因為她錯過最好的機會;他說。

我能夠給每個人機會,甚至陌生人,我都願意跟他們有開始的機會,唯獨那個在我最失意的時後選擇離開我的人,我不會、也不能給他們機會;他又說。


==================


我的前一個公司是一個還算知名的雜誌社,當時不知道怎麼搞的,老是有人想跟我喝咖啡,我想並不是看上了我的才能而是我的職銜吧,想說在這間雜誌社工作應該是有個天賦異稟的想像吧!

聊過的同業朋友有許多,其中有一位邀稿者我印象深刻,之所以印象深刻是,好巧不巧他約我沒多久我選擇離開休息一陣子,沒多久我遇上了生活上的低潮,原本得接下他給我的那一份邀稿工作,但他打電話告訴我,他想收回之前邀稿的承諾,已製作的會再付費,但因為沒有刊登,可能稿費會折半,那筆費用若我沒記錯的話,他似乎最後也忘了報帳,總之我也不想追究。

這兩年,也開始還算忙碌的工作著,除了年初貓貓過世心情低潮有休息一陣子之外,其餘還算順利,到現在應該也算順暢,這位朋友不知道從哪位朋友那兒聽到我的消息,又打了電話邀請我協助他一項稿件,我因為忙碌而沒有答應,應該說我因為不想讓自己太忙而沒有答應。

這個故事,是在我聽完我朋友的故事之後,原本禁不住他的熱情邀約而想答應,但聽完他的故事以後我想,這位邀稿者應該也,錯過最好的機會吧!


==================

曾經有一回,有一個不算甚熟的朋友聊起我的工作,知道我又去當救火隊(我經常擔任別人的救火隊,意思就是,在截稿日快瘋掉的時候,跳下去協助他們,而且很少問工作費用,我的朋友先談起,我不該當救火隊之一,就是工作報酬必須要先談好,我的回答是,你有看過救護車先跟你報價才選擇讓你是否上車嗎?)

總之,他對於我擔任救火隊很不以為然,覺得我又在濫好人了,我說,我並不是好人,我是個非常現實的混蛋,不過這些讓我義不容辭的冒下熬夜會爆肝的風險所幫忙的人,是因為他們在我最糟的時候,沒有放棄我、沒有懷疑我,甚至在我犯錯的時候,給我撐腰。

因為他們,擁有贏得我的心的,最好的時機。

人就是這樣,他們不會記得在最好的時候誰陪你同樂,因為是錦上添花,但會記得在你最糟的時候給你信心的人,因為是雪中送炭,那是,贏得人心最好的時機,就像是在股市低點進場一樣,也是贏得勝利最好的機會。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