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把一些自己有的沒有的理論掛在嘴邊,美其名是分享、有的人有時候甚至會感覺到說教,因為我也沒辦法克制,關於許多想法總是有種侃侃而談的熱情,其實那些理論多半都是我部落格寫的這些,關於對於愛情、人生、命運以及快樂與不快樂等等的觀感,還有我對於流浪貓狗其實不一定只有結紮一途以及感覺到教育萬分重要的這些想法,雖然不是很多都能受到認同,然後我說著說著,總是會有一個結論,這個結論很簡單,我是看到電影裡面曾經說過而從此記下來的—『生命會自己找出路』。



這台是用借來的Leica V Lux 20於室內不開燈拍的照片,沒有經過任何修改的樣子,最近正在瘋狂的玩這台相機,因為我正計畫買一台新的數位相機。






值得你擔心的事情難道還不夠多?氣候暖化、政治、家庭、同事間的關係或者同學間的關係,有一句成語這樣說著,庸人自擾,就是在說我們這些沒事找事做的人,或者該說『有些事情是強求不來的』、汲汲營營、機關算盡到頭來可能就是一場空。

我寫這些是為什麼,其實就是因為我剛看了一篇『洋媳婦的教育方法,令中國婆婆大開眼界』的文章,內容大要就是如標題說的,一個中國人娶了一個外國女孩,而這個婆婆到國外去住以後,對於媳婦教育孩子的的方法感到驚訝。

什麼方法?對於中國人來說看來也許是放任,但對於某些人而言,相信孩子會自己找到最好的生存法則,教育,不是一早起來追著他要吃早餐、換衣服、要上學了、要遲到了、什麼東西要記得帶、衣服穿暖了沒、似乎會下雨應該多拿一把傘,前叮嚀後囑咐,就怕孩子錯過了什麼從此跟不上別人。

我的家庭,已經算是可以歸類為放任式教育的,當然也跌跌撞撞很多年、痛過、傷過、挫折與崩潰過,然後才變成現在這樣的我,然後回首一切都非常的值得,我在人生與命運這兩個學分中,學習到不少,我不敢說我從此變得聰明或者一帆風順,我相信我接下來要學習的依然很多,例如學習好EQ、不要容易抓狂以及對別人多一點寬恕等等,但是儘管如此,母親追著我後頭叮嚀我穿衣服以及每次出門與回家,總是會被唸『衣服又穿少了』『衣服怎麼又穿多了』的記憶非常深刻,母親一直唸到我上國中離開家裡以後,此後,就算我長大,衣服穿得少或多、該不該多帶把傘她依然會叮囑,當然後來的叮嚀我都可以把它視為一種關懷或愛,但小時候扯著喉嚨大聲喝斥著『你怎麼穿那麼少?』或者『你怎麼穿那麼多』的疑問總不絕於耳,事實上,即便是這樣擔憂,我依然還是多次穿錯衣服到學校,其實這麼回想著我又想起,我痛恨的制服與制度的校園生活。

而我一向喜歡挑戰制度,因為看似公平的制度總是有很可笑的過程,也就是處理事情總是按表操課,導致所有人不知道何謂思考,我所說的包含老師,是的,我一向喜歡質疑老師,因為我總不斷的發現,他們說的不一定是對的,他是你的老師,但不一定會是你的榜樣,或者又說任何人都會是你的老師,但是你一定會有一件事情是勝過他的,無論是技巧或者是觀點,我相信從日前的補教人生事件,大家對於我這個觀點能夠非常了然。


=========================


好的,那麼回到叮囑這件事情,也再回到洋媳婦的事情,又再回到生命會自己找出路這件事情;我認為教育很重要,但台灣式的教育,總是認為該先告訴孩子,什麼是對的,而比較洋化的教育方式,就是不害怕他受傷、跌倒或者犯錯,甚至鼓勵他去跌跌撞撞,接著在來告訴他什麼是對的。

台灣的教育養出一群叛逆的孩子,但是並不是孩子叛逆,而是身為人都有自我意志,沒有人希望自己按照別人的生活標章來生活,最期待的一件事情其實是『做自己』,做自己這件事情,有時候比一件事情的對錯還來得重要,因此往往會產生『我叫你往東、你偏偏要往西』,一堆人告訴你不能做不要做的事情,你還得就偏偏要去跌得一身傷回來才甘願,有人說是叛逆、我也常說我叛逆,但後來我隱約明白了,那不是叛逆,而是自我意識裡想要做自己的願望,自己選擇然後自己承擔,無論結果。

有時候故事的結局並沒有那麼重要,我相信你在看電影時、時常能感覺到這些,而成長與教育也是,你早早告訴他結果或者該怎麼做,有時候不一定是最好的,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他會找到應該怎麼做的方法、甚至會優越於你,對於孩子或者你急欲掌握的某些人事物,你如果全部抓在手心裡,不會比較好,無論是對於寵物、愛人、家庭、公司同事尤其是下屬以及一些…你很想改變的事情,放開一半或者全部放手,也許結果會是你無法預期的美好,因為生命會自己找到、命運會自己找到,屬於它應該得的路。

而這些,是你強求不來的。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