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看戲,如果看到不喜歡的地方,會大聲的說『編劇不是人』,現在寫戲,寫到不滿意的地方,會大聲的說『編劇不是人幹的』;2010年,我依然忙碌,而有些事情不一樣了,我忘了說,我開始寫劇本了。







因緣際會,或者是命中注定,總之前年我認識了一位編劇Kelly,聊得來大概是因為我們都在雜誌社工作過;我喜歡她、但並不會特別嚮往成為她,因為我也喜歡我的工作,在出版社工作偶爾還可以接接雜誌的特約採訪或執行,我也喜歡我之前的工作,在雜誌社;忙碌但也興奮,尤其當每個月2號或3號時,熱騰騰的四本書出爐時的興奮。

但沒想到,沒多久因緣際會透過我們公司認識電影公司,當有人問我『要不要試著寫一本劇本』的時候,我心裡是惶恐的,因此我找了朋友Kelly聊聊,Kelly給我很多關於電視與電影編劇的心得與注意事項,我雖然害怕我會成為一個爛編劇,或者成為那種收不到錢的白工編劇,但我心想管他的。

因此我打算用工作之餘來寫一本劇本,就如你所看到的,我之前跟人嗆聲說我每日都會更新部落格的計畫已經食言了,寫劇本沒有想像中的困難,但也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就如Kelly的意見,一本劇本的初稿完成大抵要三個月,終於從六月到九月間,在不斷的修修改改之間,我終於完成了一本劇本,而且現在我還不敢相信我寫完它了。

基於保密的原則,總之我在製作期間簽了一堆什麼鬼的保密協議,而且我也並不認為我會做好這個工作,我甚至想像我大概修改到一半就會被電影公司換掉了,但是幸好,我終於折磨般的完成它了;我覺得能夠完成劇本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心態,老實說我的工作需要大量的接觸文字,而且也需要修改別人的文字,當我進入另外一個也是以文字為基礎但卻是另外一個領域的範疇時,我不管我是工作多久的人,我把自己當作一個新人,去聆聽別人的意見,而且樂於配合修改與趕稿,大抵是最後我終於能完成它的原因吧!(笑)

在交出劇本完稿的不久後,聽說電影公司的老闆與主管有修改意見,所以我可以想見的預期,接下來還有一連串的修改,那條路並不是很容易或者平順,但是我喜歡而且很有趣,當完成一件事情的時候,我們會忘記我們曾經幾天幾夜沒有睡,在對白與對白之間,發現自己頭髮已經白了的事實。

然而我知道你大概想問的,這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我想如果幸運的話等電影上映,你們會知道,如果不幸運的話電影難產,我也可以當作沒發生這件事不至於感到那麼羞愧;而上週接到老闆的電話,問我願不願意寫成一本小說或者出版另外一本書,我也感覺到興奮又害怕,興奮的是這當然是很美好的一件事情,而害怕的事是,我會完成一個讓人滿意的作品嗎?還是一個銷量不佳的一本作家呢?

老實說我工作很久,大部份都在完成別人的作品,或者寫別人的故事或者協助別人完成他們的故事,現在有機會作自己的事情,其實我害怕多過於興奮,因為我會擔心,我的東西會不會無法讓你們感到有趣或者覺得乏味。

順道一提,雖然我很忙,但是今年還是會作貓桌曆,我正想像要作什麼樣的贈品來回饋預購的朋友,當然一定還是120元,預購者也會送上一份六張的明信片;此外,出版社在跟我聊明年出版貓攝影集的計畫,但我們會有一批打樣版的貓書,那天跟編輯聊到如果預購桌曆送貓書,馬上被打槍了,因為一本打樣版的貓書需要600~1000元左右,而且重點是我們的貓書都還沒有開始編輯,編輯說我這樣買青菜送豬肉的做法不是很符合行銷法則,後來我們都笑了。

而我會找個週末完成貓桌曆的預購計畫,當然更重要的是也要整理出一些讓大家覺得值得收藏的照片,有任何意見都可以寄給我。 Koyamacheng小老鼠gmail.com

總之,這只是幾個月來沒有努力更新部落格,對於現況的一點簡單的解釋與抒發,我很需要鼓舞、也很需要批評,但請溫柔的批評我:然後這一年來有一些廠商或試用合作的邀請,很抱歉我在忙碌趕稿,所以負責協助我聯絡的助理很貼心的都推掉了這些東西,如果有什麼讓誰感覺到不愉快或者有哪些邀請信忘了回覆的,也送上一聲抱歉。

我也願意試用任何有趣的小東西,但我不一定而且有百分之90的機率不會去寫,寄來的試用品請把它當作丟到水裡面,但我也很樂意推薦令我驚艷的小東西,只可惜目前為止很少驚艷,我很壞嗎?是的,成小山不是一個好人,因為我現在在做不是人的工作。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