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有很多人包括我,都有一樣專長,那個專長我們學了很多年、有時候甚至比工作還長、比童年還長、比每一段戀愛都還要長;那就是唸書的專長、當學生的職業,有的人鑽研這個專長十多年、有的人二十多年,有的人甚至一輩子,學了那麼多,你瞭解什麼是教育嗎?






你如果不想看我寫的廢話,其實你可以看這部電影所節錄的影片,他做了對教育最好的註記。

這部電影是今天下午與一位很可愛的電影導演喝茶,他無意間推薦的,而回到公司以後剛好也無意間看見的,看了他的預告我並沒有多大的感覺,然後剛好赫然發現,旁邊有一些片段(Youtube總是很好心),於是乎點來看。

看完以後,我想推薦給大家。

========================

我並不是一個好學生,從國小時期開始,我就是那種被歸類是壞學生或者是有不良標籤的,我的壞比那種傳統的壞學生還被老師討厭,如果你要問我老師為什麼會討厭我或者我怎麼會知道他們討厭我,大概就是從他們看我的那種眼神吧!一種很苦惱而且難以解決的神情。

總之,我是那種會挑戰權威或體制的不良學生。

那時後我就知道我根本沒有必要把時間浪費在學校上,因此我開始工作與學習並濟,然後我發現,工作交給我的知識比較多。

畢業、工作,然後跟很多人一樣,後來我也回到學校了。偶爾去旁聽幾堂課、並不是為了學位而選的幾堂有趣的課程,然而我卻學到了很多,那是一種工作之餘的充電,因為出社會十幾年了,自己成長了,然而對生命已經有所限制了,什麼是有所限制呢?而為什麼會這樣。

還記得某些公司在招募員工時,希望員工是沒有工作經驗的,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對企業而言,白紙是最好的畫紙,然而出社會多年,我們因為歷經許多而有所經驗,難免會因自己的經驗去推估很多事情,而導致自己的眼界狹隘,後來在去學校偶爾換裝成學生聽聽別人講,放下自己的工作與想法,挖掘知識而不只是衝考試、衝出席,與同學和老師間的討論,反而讓我覺得學到許多,因為沒有工作的包袱,同學不會知道你是誰,說話沒有保留的心得交換,反而有所成長。

當然網路也是,有時候有一些問題,寫成文字放在部落格或者噗浪,也會有驚人的答案,甚至有時候我也很佩服Yahoo的知識+,總之知識無國界,希望大家都能從生活的點滴去學習成長,也希望台灣的教育者,不要只是用考試去評斷一切,雖然現在有很多科目已經放棄了考試用報告來讓同學學習,但那好像只限於大學生、研究生,朋友的小孩們無論是國中高中,好像也是在苦哈哈的拼考試,看著他們這樣也會想起自己的過去,有時候也不免有所感觸啊!


最後附上這部電影的預告,有空可以去欣賞,聽說是印度賣最好的電影喔!我看了片段覺得他的意義應該勝過貧民百萬大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 )。



另外一個有趣的對話。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