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很多事情你需要瞭解,但有很多事情你並需要知道,追根究底並沒有意義、當時的心境與細節並不是重點,那個人愛過沒、流過眼淚沒或者是說了謊沒,都不是你需要知道了,想知道知道了,不一定快樂,想知道無法知道,會感到惶恐,想知道別人不讓你知道、但你偷偷地挖開了或是狠狠的掀開了,那隨之而來的氣息將繚繞著你,一輩子。






晚上十點五分,電視正響著,剛吃完所謂情人節的晚餐不過也就是披薩店叫來的披薩,玲玲看著電視十點的綜藝節目,轉來轉去的那個空檔中,傳來一個熟悉又熟悉不過的聲響,那是老公手機的聲音,收到簡訊的聲音。

然後在電視大量的噪音間,玲玲似乎可以聽到,鍵盤敲打的聲音屹然終止了,停了將近一分鐘,然後又繼續的敲打著。

沒有人相信玲玲聽到了,我是說我不相信玲玲聽到了所謂簡訊的聲音或者是鍵盤停止的聲音,但玲玲很確信她聽到了。

然後這個感覺就像一種繚繞不去的鬼魂一樣,牽絆著玲玲。

終於這一天,玲玲決定在夜裡醒來,拿起那個手機,看了一下。我們都說玲玲想太多,但玲玲不信,手機裡面沒有簡訊,那個十點五分的訊息、是空白的,十點六分也沒有、七分也沒有,整個晚上,手機裡沒有任何簡訊。

她還找了免費簡訊跟各個軟體裡會有藏匿的訊習,但沒有。

她放下手機,轉頭回去睡覺,那個原本閉上的眼睛,緩緩的打開了,在夜裡,發亮著。


=====================================


一年後我才知道,那一夜,有人睜開眼睛看到這件事。


=====================================


早上十點十八分,王經理從電梯走出來,一邊用手拍拍身上的雨水,一邊拿著一份契約書,放在桌上,直說著,「真是累人啊!總算是簽好了!」

一旁的林副理看到王經理,連忙說早安,「王經理真厲害啊~我們還在暖身,你已經去簽完一份契約回來了喔!」

王經理搔搔頭說,「哎啊!順路,順路。」

王經理底下的業務員小林拿著一杯咖啡經過王經理的桌旁,一邊好奇的圍過來、也就一邊好奇的拿起那份契約,看到契約上的名字,疑惑的問道「疑~這個羅小姐不是王經理你昨天去談的案子嗎?」

王經理愣了一下,小林接著補充「你看,這是昨天的日期啊!」


王經理心裡似乎正想著什麼,辦公桌的另外一旁老總正也往他的方向走,王經理有點兒吞吐的說「昨晚簽的,談到很晚.....今早再去補點資料,總之現在要趕快送進去。」王經理有點惶恐的將手上的合約趕快拿到處理合約的小姐那邊送件。


=====================================


這是我一個擔任保險業務經理的朋友這樣告訴我的故事。

半年後小林離開這間公司了,這是更久之前的故事,老王說他記不得是五年前、還是六年前的事情。

那天,我們在麥當勞,一邊聊天,一邊看著角落正在整理地板與桌面的店員,那是早上十點二十五分,那個店員,是當年的小林。

老王看到小林,感到熟悉了,敘述一些關於他的故事給我聽,然後這件事情我印象特別清晰,我們聊了一會,接著我把貓桌曆拿給他,他笑著說聲謝,我說我得去上班了、他說他得抽根煙,「MSN或Facebook見。」最後他說。

走回公司的路上,天氣特別冷,很難想像今天是情人節,我把外套又拉緊了一點,手伸進去口袋裡,風不斷吹著,吹來很多聽說。

聽說玲玲最後跟老公離婚時,最在意的兩件事,就是給刪掉的簡訊到底事誰傳的、以及,他到底有沒有愛過她。

聽說小林最好奇的事情,就是王經理為什麼總是看似如此忙碌又理所當然的,錯過早晨的會議才進來公司。

聽說我另外一個朋友X身上有一道平常很難見到的傷疤,我曾經開玩笑的問他那個疤痕的由來,他笑說沒什麼,我認識他十多年,我依然不知道那個疤到底是什麼,或者說我依稀知道那是什麼,但我沒問;後來有一天他跟我說那個疤的故事,我很驚訝,他只是笑著,接著說這是他第一次把故事說出來,之前想知道的人都得到了不小的教訓。

我也笑著說,我剛才沒有聽到什麼,我只是聽到風聲,呼呼的吹有夠吵。

這個世上有很多聽說,你可以聽八卦雜誌或者網路留言,然後跟著網友一起賣笑耍寶,最好那些事情越無聊、人生就越有樂趣,但有些事情你不需要知道,因為意義是什麼?

意義是,那些課本裡以及專業上需要的知識,多瞭解一點就好,人生的道理多學一點,但別人的故事,別人的生活,沒必要知道的、知道的越少、越好。

尤其是那些別人不想讓讓你知道的,就何必惹生非,非知道一個結果?

我不知道玲玲老公到底有沒有收過夜裡傳來的簡訊,不知道小林為什麼離職,我也不知道我朋友身上那個疤,究竟有什麼故事,今天夜裡的風,真的是呼呼吹的有夠吵。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