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問過一個人,他不快樂,因為他做的事情不是自己喜歡的事情,每一天上班他都很痛苦,但他工作不用砍柴洗衣、不用勞動,我問他,為什麼你不快樂?他回答我,因為沒有遇到伯樂,沒有人發掘他的長才,他做的工作不是自己的興趣,他希望能做自己喜歡且有興趣的事情。






後來,我問過很多人,他們都不快樂,他們的答案都一樣,他們沒有遇到伯樂,他們希望做的工作是自己的興趣,他們也希望能做自己喜歡做也能發揮才能的工作。

然後我有三個疑問。

其一,一個人有才能,就算極力壓抑,才華依然會放射出來,儘管內斂、但那會成為你的一種光輝,變成一種氣質,不被看到也難。

其二,一個人能夠行銷自己或懂得展現自己,也是才能的一種,基本上就像水跟泥一樣,泥不和水不能用,一個人不懂得展現,不管是舞者、工程師、畫家、管理者,都一樣。

其三,這個世界上沒有人天生就喜歡自己長才能發揮的工作,也沒有人喜歡的東西就是自己的長才,我看過很多人,他的專長在企管,但他喜歡畫畫,如果他從小勵志成為一個畫家,那他就會懷才不遇,為什麼不遇?因為懷裡的『才』不夠大,別人看不到。



喜歡做的事情,叫興趣,能夠做且做得比別人好的事情,叫才能,才能需要一點天賦加上一點淬鍊,而興趣需要培養。

例如我很早就發現我的才能了,也發現我的興趣,事實上我壓根不屑我的才能,在我還很年輕的時候;我記得國小的時候,就常被人誇文字與創意這些東西,但是我還誇口,說以後不以此為生,因為我喜歡的不是這個;我喜歡什麼?我喜歡畫畫、拍照還有跳舞。

後來我試著去喜歡我的才華,很多人不快樂,是因為他不喜歡自己的才華,也會試著去喜歡我工作中必須要做或者別人不想做的事情,例如,同事希望早點下班而必須要打的報表、我不做反正也沒有人會作的企劃書,再多根一家廠商提供一個新的方案讓他們有機會買單,然後我試著在這些過程裡,找到樂子。

過年的時間裡,我不像過年,小年夜去老闆家拜年、除夕那天寫企劃書,初一工作、初二工作、初三又在跟主管溝通工作的東西,有人說,你那麼累做什麼,也有人說,我愛抱老闆大腿事實上也是我的自嘲用語,更有人說,幹嘛不留點空間給自己。

事實上我留了,其實我每一天都有渡假的時間,例如回到家裡的某一個小時,甚至兩小時,我還是會跟貓咪說話,每一周裡的幾天、我都會跟朋友喝茶聊天,工作之餘我偶爾去各個學校聽課或聽講座,我喜歡咖啡、每一天裡第一杯咖啡的第一口的那一秒鐘,就是我的休息時間。

我試著在我的工作裡找到樂子,無論是煩瑣的報表、公部門的編輯勞務、惱人的企劃書或者是整理娛樂交際的發票,事實上整理交際費的發票是我最討厭的事情,因為常常時不時的發現一張過期忘了報帳的發票,有時候金額頗高都要哭了,但是,我會試著在裡面找樂子。

例如,我訂了一些比較高難度的方案讓自己挑戰,就算我永遠挑戰不到,我都還會在被打倒以後爬起來;例如,我對東西的堅持,有時候超乎你想像的,有時今天放棄了,一個晚上睡起來我還會繼續努力;例如,我會試著去喜歡我工作不一定要有的知識,無論是財務、企管、會計、業務、人事或者天文地理、歷史、公關、娛樂、哪一間咖啡廳有落地窗、哪一個咖啡廳有VIP包廂。

工作是一個賺錢的東西,但學習是人生的一段歷程,如果我們不能給予這社會什麼、又不能取得些什麼,就算生死是一種必然,但是我相信靈魂的重量盡不相同。


我的生活裡,常常遇到兩種人,工作不快樂。

第一種人是,他們堅持要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偏偏他喜歡做的事情他又做得沒有別人好。

第二種人是,他覺得他的工作或夢想是什麼就做什麼,不想去學習或知道工作以外的事情。例如他如果是會計,他就不願意幫你去整理人事的履歷,因為那是人事的庶務,例如他如過是企劃,他就不願意去做貼郵票、搬運或整理的事情,因為那種事情很無聊,而且沒有什麼好學習的;而我是在貼郵票、寄貓桌曆的時候發現,這些都一種有意義的學習,例如你覺得把信都寄出去很簡單吧,我要告訴你,那並不是很簡單。

人生就是這樣,當你把一切設限了,你的人生就會設限在你想要的框架,假使你的框架又沒有對準你自己,你就永遠活在一個沒有自己的框框裡;而人生有時候也可以這樣,你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也知道自己的才華是什麼,努力去淬鍊發光自己的所長,同時學習自己對於所長的興趣,讓自己快樂一點。

除此之外,也要留些時間培養你自己所愛的事情,無論是繪畫、跳舞、烹飪、品酒或者彩妝等等各種你喜歡的事情,並且要學習做過任何你沒做過的事情,無論是跑業務、洗馬桶、洗碗、服事客戶、為同事跑腿、幫同事加班,然後有一天,你會發現你做過很多、很多界限越來越模糊的時候,你的才能與興趣就在不知不覺中結合了。

人生也是這樣,它有很多球,工作、家庭、愛情、朋友、健康、娛樂...,有的人能夠保有每個球不掉落,但它不能保有一輩子,有的人放棄了某些東西專注於某些要項,因此它能讓某些球躍得更高。

無論你看到別人得到什麼樣的成就或者是非凡,而感歎自己只能如何時,我必須要說,那一個同時必定也代表的它付出了一個相對的東西,而那個東西是你想像不到的;就算他幸運得到彩票獎金,我也相信在他知道或不知道的時候,付出了什麼過。

而當你認為今天與朋友或情人或家人的約會很重要時,或者是必須得相夫教子的女人們,當你想留點時間給其它身分的時候,就不要宣揚女性主義或者是你的身分,任何人都一樣,無論是丈夫、妻子、孩子、朋友、情人,無論你在其它地方擔任什麼角色,在職場上、在工作上,你就得毫不猶豫的做好你該做的事情,或者是換個你兩種身分皆可兼容扮演的職務。

工作的基礎,是獲得薪水,那只是工作最基本的意義,如果活在這基本的意義底下,你自然不快樂,調整對的心態與態度去面對工作,把工作當成一種挑戰以及不可能的任務去攻略他,還有誰會不快樂或者做得不夠好呢?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