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佔據各大新聞頭條的塑化劑先生,相信榮登本月的最佳矚目獎一點也不為過,與同事開會或者客戶見面時,大家無不人心惶惶的說著「現在不知道還有什麼可以吃的」,大家害怕的,是塑化劑還會多嚴重,而我想的,是塑化劑還能有多嚴重,能有多嚴重?反正死不了,看到這句你也許會火大,「反正死不了!」這是我常常看到別人亂吃亂喝給與制止下,聽到的答案。






打這篇沒營養的文章之前,我得說我對衛生署還是相關的食品問題,不算是專業。

如果你現在認為你不知道塑化劑會有多嚴重,甚至不知道還有什麼可以喝的,我想告訴你的是,恐慌比塑化劑更嚴重,你家的電視媒體比塑化劑更恐怖,你的腦袋比塑化劑更毒。

還遙記得三聚氰胺讓我們上過的化學課吧!當時媒體轟轟烈烈的播報著,不只連三聚氰胺是什麼鬼,連要用什麼機器測、全台剩多少機器可以測,我們都搞清楚了,然後呢?

然後有人告訴你塑化劑比三聚氰胺還要毒!

這句話聽起來挺恐怖的,但是他就像是有人說了,5mm比1mm大五倍的感覺。不知道什麼是5mm什麼是1mm的人,會彷彿聽見一個恐怖訊息般恐慌。


=====================


過去因為工作的關係,瞭解了關於食品與化妝品的某些特別的訊息,當時就知道,許多化妝品裡含有塑化劑這種環境賀爾蒙,從化妝品、指甲油到香水產品,都充斥著,當時我第一次知道時,驚訝的說,那為什麼沒有人知道,那個上游的製造商拿出一份報導,說著,報拉!大家沒感覺。

添加劑是一種很有趣的東西,從我們吃的、喝的、用的、擦的,除了他品名裡應該要有的東西不一定會有之外,還有一堆完全看不懂是什麼的化學學名,然而我們未曾對這些東西給與懷疑,或者是懶得懷疑、得過且過。

今天看到一個新聞,提到因為是端午節,坊間賣起了應景的香包,香包應該添加『石菖蒲、艾草、肉桂和香茅等藥材...』,但是有些香包太香或者製作人太沒良心,會添加甲苯,可能造成呼吸道不順或者發炎,長期接觸當然更會影響健康,而按目前我們對塑化劑的標準,應該要『清查香包的來源』,因為讓我不知道『什麼香包可以買』,但是也沒有人去抽檢。

這樣什麼東西可能含有不良添加物的新聞,其實我相信大家都不會陌生,新聞後面的結語總是,『民眾要小心選購,以免購買到有XXX的產品...』到底要怎麼小心選購,才不會買到?每一次的事件都告訴你,『再』怎麼小心選購,無論大小廠品牌的商品,還是會買到對健康傷害的不良物。

而我想說的是,無論是三聚氰胺或是塑化劑,應該都不是不良添加物的最後一枚殺手,我們的食品與化妝品,有存在我搞不太清楚為什麼要加的東西,相關單位應該要好好把關,不是遇到新聞才展開徹查,但是徹查也是好事,但千萬別等新聞風暴過了就休息,市面上的產品很多,要檢驗不知道如何檢驗起,這是我聽過衛生署或某些單位講過的話,那麼不如就像這回,從源頭檢驗起不就知道『問題』在哪裡,只要時常關心食品與化妝品的上游、原料商,發現有問題從上游往下找,就馬上知道問題的支流去哪裡,而不是在下游盲目的找答案。


=====================

然而最後,我想說的是,一杯添加了起雲劑、起雲劑還添加了少許塑化劑作為原料的飲料,致命與危害身體的程度,絕對遠遠遜於一根煙、一次喝醉酒、一個熬夜不睡覺或者吃一堆油炸與可樂。

之前聽到朋友說,茶類都添加塑化劑,不如來喝可樂比較好,我聽了真的哭笑不得,雖然我現在打字時就在喝可樂,但是我相信可樂沒有比一杯不小心添加了塑化劑的茶飲來得贏了多少,有沒有塑化劑,絕對不是健康的門票。

如果你已經在這樣傷害你的身體,例如天天一包煙,而煙會降低精蟲活躍性大家也知道,那麼何必恐懼塑化劑,何必恐慌的問『不知道該喝什麼』,因為就算天天喝一杯有問題的飲料,都不會比上一包煙來得恐怖,有些塑化劑不只微量還可以被代謝,那些吸進去的尼古丁以及不知名的成份,能被身體代謝嗎?

而如果你正在政府網站觀看哪些食品添加了塑化劑,還下載手機條碼一一檢查商店賣的產品是否有問題,那麼我沒禮貌且不負責任的說一句,那些逃過塑化劑風暴的飲料、泡麵、食品等,絕對沒有比較贏,每個人都知道飲料食品都有添加物,每個人都知道泡麵不健康,但誰緊張了?

現在媒體只是把你知道的事情,放大來看、剖析來看、研究來看,那些都是你已經知道的事情,有什麼好緊張,如果你真的愛自己或者愛你與家人的健康,是從各方面改善,而不是一昧的跟著媒體害怕,當然這樣的風暴是好事,讓許多上游廠商跟著害怕,絕對是對大眾的好事,希望我們的政府與媒體,常常讓企業害怕,讓他們知道媒體與政府的眼睛很厲害,對大家才是好事。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