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不得不犯賤的想一想,人生,不就是因為有值得生氣的事情、值得你去付出與熱血的事情、值得你揭竿起義的事情,然後才變成有意義的嗎?雖然你不得不想要質問我,那些因為令人生氣的事情而感到傷心的人、受傷的人、死去的人,是活該嗎?當然不,但是,這就是人生,因為如此不美好以及有太多需要改進,我們合理又瘋狂,我們溫柔又殘暴,衝突著,因此展演著,比劇本還寫實、還精彩的,演繹著,就是我們的故事。



請勿轉載全文,如有掉圖或想留言、引用請點我回去看本文~「因為有值得生氣的事情。」





在寫遊記之前,就有很多心情想寫,但很奇怪,有時候太多東西想寫,反而什麼也寫不出來,這幾天,我腦袋亂轟轟,因為颱風、因為旅程、因為工作、因為朋友,因為好多事情,有傷心的事情、以及值得生氣的事情,反而,部落格很久沒更新了。

幾年前,辦公室總是亂轟轟,他們說,下了班以後要穿上紅色的衣服,去嗆聲,去鳴不平,他們鳴了、嗆了,然後,沒有然後;幾年後,辦公室又開始亂轟轟,他們說,走了一個謀財的、再來一個害命的,台灣真是可憐。

確實,這很值得生氣,這一年多來荒腔走板的問題,令人生氣,在那些爭吵之中,我們又似乎找到一種契機、一種團結合一的希望,我們從問題以後才開始想瞭解,我們的家園、我們的建設、我們的政府以及我們可以做的努力;我發現,過去,我從來不關心政治,覺得他們吵鬧、無謂、愛表演、愛話題,但是,瞭解以後,才知道他們生氣吵鬧的意義,才知道這世界的意義。

很多事情,你不關心,在場外觀看,總覺得那一群可笑,就像不愛戲的人看戲,覺得無聊,不愛棒球的人看見王建民,也不會多轉頭看一眼,不愛芭蕾舞的看見名伶與舞者,只感覺無趣,當然,不愛政治的人,看了政治,也嫌喧囂。

但是有時候,發現,我們都誤解政治這兩個字,我沒有學過政治也不關心政治,過去討厭的政治,是因為認為政治是選舉、政治是吵鬧、政治是議員在國會裡打架、政治是開記者會、是互相謾罵、是吵鬧與媒體攻堅,但是,這些,都好像不是政治。

政治,是管理眾人的事情,就像過往小村落總會推出一個講話比較大聲、比較雞婆一點的人,來協助管理大家的事情,整合、調度、管理、疏通,然後解決大家的問題,然後這樣想想很有趣,我喜歡做的有些事情,就是政治,就是協助解決眾人的問題。

但是,政治,因為人的心,變成不再單純,變成打擂台了,有時候,沒有仔細看,會以為是一群人在大亂鬥,實際上瞭解,會發現,那些生氣的、義憤填膺的人,是有理由生氣的,他們在氣事情怎麼會如此荒謬、在氣為何還是有很多人莫不關心、在氣為何自己無能為力、在做最後的掙扎,掙扎得把自己演繹的很狼狽。


但這沒有所謂好與不好,反正這就是人生,總是有一些讓你生氣的事情,有很多讓你值得義憤填膺、勇敢叫囂的事情,以前,不懂這世界,會覺得,選舉不過就是,在一堆照片裡蓋一個最順眼的人,後來,長大了會覺得,選舉不過就是在一堆爛蘋果裡找到一個比較能吃的蘋果,到現在覺得,我們的法治規格似乎有了一點點問題,法令有了一個漏洞,這個漏洞讓我們,不小心失心瘋、瞎了眼,推出了有問題的領導人,變成我們沒有權力把這個權力拿回來。

政治,是管理眾人的事情,政治人物,是協助管理眾人的事情,因為是協助大家,如果做得不好,是不是我們隨時都有權力拿回來?看到颱風與水災過後,災民與有愛心的人,自行成為一個有秩序以及有法治的團體,自立救濟在慌亂中找到不慌亂的自救方式,我們一群一群的、沿著有意義的方向做正確的事情,其實就是政治,因為也慢慢找到一些救援的頭緒,那些頭緒的領導者,不就是政治。

然後想想很可笑、再想想很可悲、繼續再想下去就很憤慨,因為政治的基本,就是協助大家完成我們要的夢想,我們要經濟發展、要交通便捷、要大家生活無虞、要安全、要安心、要美麗的家園,然而我們得不到、也換不掉,我想,法律的規定有了疏失,怎麼會玩到最後,人民沒有自己決定自己命運的權力,那麼,我們可以把他拿回來嗎?

這就像是一個宿命,一個政府,如果做得太好,大家很放心、反而莫不關心,行駛久了以後,螺絲會鬆、齒輪會卡髒東西,會慢慢的墮落、骯髒、變慢,然後一直到最糟的時候,糟到神經最大條的乘客都發現政府不對了,生氣了、憤怒了、抵擋了、抗爭了,就是過度期,這段時間要一直宣示主權、宣示人民對政府這台車的掌控權,不能停下來、要一直檢查、拿著放大鏡檢查、一直研究、拿著放大鏡研究,然後那些汙泥、血水以及髒亂,才會被洗下來,然後我們才會知道,我們可以放手讓別人管理我們的事情,但是,絕對不可以不瞭解這台所謂政府的車,到底要開到哪裡,你鬆懈了、不看路了,他就給你開到懸崖上去了,你也不知道。

那些災民,就是被一台一台的政治車,給載到懸崖上去了,不只怪政府,也怪我們自己不瞭解,很多建設與制度就是上面的人不關心、下面的人不在意、住在這片土地上的人什麼都不知道,然後就莫名其妙了做了一堆奇妙莫名的決策與建設。






我想,政治的問題,不是在選錯了誰,而是我們需要,一個快速而有效的反對權力,最大的兩個問題,就是很多人包含我,有時候對於我們生活中的事情沒有意見、沒有想法、沒有瞭解更沒有付出關心,等到遇到的時候,才知道這樣做會土石流、這樣做會讓捷運停擺,就像去年毒奶的時候,才讓大家又重溫了化學課。

而第二個問題,就是我們好像失去了我們的決定權,所謂人民,變得只在選舉的時候才有意義的人,然後過了選舉的時候,我們只能靠抗爭、靠口水、靠抗議、靠狼狽且看起來有點野蠻的方式,去表現我們的不滿。

我不能做什麼,因為我不懂法律也不懂政治,我只能拍拍你的肩膀安慰你,現在如果你還能好好吃、好好睡、沒有家人與朋友離開你,就是幸福了,我只能笑說,嘿!這就是人生,還有值得你生氣的事情,才有趣,不是嗎?

然後也安慰自己,幸好有這些值得我們生氣的事情,所以,新聞報導才可以從早到晚24小時不間斷,然後這些值得我們生氣的事情,填滿了我們生活的縫隙包含我們大便的時候以及做愛的空檔,都不免想來罵一罵,反正就是人生了,總會有值得生氣的事情,讓那些無法壓抑怒氣的人終於走向前線去戰鬥、去奪回自己的權力。

然後,笑一笑告訴自己,在這個政府忘了政治的意義,變成荒腔走板的二流戲劇之前,我們能學會自立救濟並且試著讓這一切變得更美好,也還算可喜可賀;其實我曾經有點生氣那七百多萬人,但現在我不生氣了,不怪他們,因為我們偶爾會被晃點,只是我想問,現在被詐騙集團騙還可以報警,被A走選票的人,可以幹什麼呢?

安慰自己,這世界還有值得我們生氣的事情,值得我們去付出、去追尋、去抗爭的事情,然後,一起戰鬥吧!為你的生活、為你的愛情、為你的人生、為你的城市以及為你的國家,因為還有值得生氣的事情,所以,我們都存在著;笛卡兒說「我思故我在」,而我認為,現在是『我生氣而故我在。』這世界不美好,因為有值得生氣的事情,所以我們都存在且有意義著,加油吧!為我們認同以及不認同的事情,繼續努力與抗爭吧!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