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位時代曾經某一期的一篇小專欄當中,提到設計力,但並非單指設計品味,而是討論了企業晉用有設計創意的人才作為決策管理者,在實務上獲得很大的助益與創新;過去學設計、學藝術、學美學品味,被某些人認為是個沒出頭的路,但現在許多企業,都勇於為管理人才,加入設計的新動力;我所謂設計,並非單指可見的藝術,而是更多不可見的創意,設計並非只是坐在電腦前、坐在畫版前搔破頭的苦思創意,更可以延展在各個面向包含管理、政策、產品、行銷、活動等等,所謂設計的創意力,就是轉動新世紀的財富美學力,善用設計美學,它將會是一股不可小覷的力量,而ASUS當然也認知到美的力量,從過去的電腦與周邊產品,皆可以看到企業的巧思,這次更發展了『美的 生活研究所』,運用設計的新力量,不只要驚艷你的視覺更要改變你的生活美學觀,也很高興這次受邀ASUS觀展設計,這次我也會依然話多分享!



請勿轉載全文,如有掉圖或想留言、引用請點我回去看本文~「設計是一種力量。」




這就像是一種宿命,有時候你以為可以完成的事情,意外的無法完成;週五炙陽的午後,吃飽撐著閒閒的走回公司時,接到來自奧美廣告的來電,邀請我參加這次ASUS贊助的Taiwan Designer's Week 2009 設計週,沒想到過程一波三折,一直到週一才拿到觀展票券,但因為週一剛好有事,週二以為可以去又意外的加班,週三原本要去了,又因為事情沒處理完一直蘑菇到六七點,回個家、吃個飯,嘿!意外下起一個滂沱大雨淋了我一身濕,又必須得折回家換衣服。

當時後我還在想,會不會捷運又當機,還是有什麼創意點子阻撓我呢?總之我是這樣的,越是考驗就越發焰氣,儘管到的時候很晚,我還是把握時間參觀,同時將感動分享給大家;奇妙吧!寫文的現在,外面的雨更猛烈、甚至還打起雷來了,老天爺跟我作對個什麼勁啊!


=============================

我是個蘋果愛好者,家裡唯一一台PC電腦同時每年只開機兩三次的電腦,就是ASUS的,我雖然不是個外貌協會的會員,卻是設計協會的鍾情者,我相信,『美好的生活始終來自於設計』,所謂設計者,需要對生活有很多感動、很多思惟,他可以有很專業的美學素養,同時要蘊含很柔軟的溫柔以及豐沛到取之不盡的創意;好創意,就是驅動美好的生命力!

讀數位時代某期,是很久之前的事情,那天我在捷運上看文章,很是認同,也有同感,有時候總覺得,缺少設計力與創意的企業,就好像沒有生命力且不夠美麗的機器,很多事情硬板板且沒有轉圜的餘地,很多人一天忙很多事情,但都像個陀螺一樣打轉,沒有目標,很多繁複的縟節也只是加長工作的時間,但並沒有增加工作的效率與產值,因此,許多企業開始紛紛重視設計與創意這件事。

從產品來說,無論是唱片的外包裝、品牌的外包裝還是產品本身的樣子,好設計就能帶動好銷量,但設計者本身,不能關起們來做設計,美學,是很主觀的一件事情,如果你認為美的東西,大家不認同,那麼美只能孤芳自賞;ASUS就是很好的例子,過去大家玩電腦,流行DIY自裝機,後來台灣的品牌紛紛推出一機到底的設計,ASUS也不落趨勢地推出許多時尚機型並還添加入竹製摺紙的外殼概念,去顛覆人們對電腦的想像,不只發展多面的娛樂思惟,更推動「再生電腦 希望工程」,藉由廢棄電腦再生成為公益的力量,這些都是運用創意的好案例;而近期,ASUS也贊助『台灣設計師週』並推動『美的 生活研究所』的概念,希望美實踐於我們的生活中,發揮美學影響力,姑且不論設計是否能「美好」我們的生活,但確實可以「美化」我們的視野與心靈;好設計、基本上也是一種療癒的行為。

我認為,設計,是美好生活的一個要件。

所謂美好,並非是形容詞,而是動詞,設計,是推動生活趨向於美好的滾輪,例如許多來自荷蘭、法國、英美的設計導向品牌,都是活躍出自己的一片天,設計力是21時代的嶄新競爭力,因此,也有了學學文創的開啟,因為許多人包含企業都嗅到了,設計所能帶來的能量與顛覆的傳統,用設計,能改變生活的弧度、頻率以及方向,例如,一個有趣的切蛋糕刀子,就能讓你方便且平均的切出一盤整齊劃一的蛋糕,同時,有趣的設計讓你在切蛋糕的過程為之莞爾,不再是小心翼翼的拿捏手腕與蛋糕比拼,這就是,好設計能為生活帶來的美好。



獲得德國官方工業設計大獎 Red Dot Award的蛋糕刀,圖片取自官方網站。


因此,如果你有孩子,我鼓勵你也鼓勵他,接觸美學,『美力』不單單只是藝術而已,設計、創意以及和現實接軌的行銷,就像不可或缺的面一樣,彼此連接著,我認識一些設計師,有的可能才華洋溢到令人嘖嘖稱奇,但缺點就是不問世事不會行銷,有的可能是行銷公關一把罩,但說實話設計力就只是還好,充其量美麗也只是一種匠氣。

如果你真的能做到多面向的『美力』,那麼我可以說這個世紀你是老大,無論你學什麼做什麼,都一定要接觸美學與設計,這不只是能提升你的生活質感或者人生觀,說不定還能幫助你挑對伴侶選對情人,別認為我太誇張,這是個美學的世紀,不管你做什麼說什麼,都需要好美感以及懂得善用好創意,因此,如果這個週末有空,不彷來華山創意園區看看好設計,順帶一提,憑票可以到星巴客買一送一喔,這一點已經夠值回票價了!同場加映有幾米的星光特展,但需要另外購票喔!

題外,而關於設計能讓人莞爾,有能簡潔的帶動力量,以下這是很好的範例,這是我在搭捷運回家的時候,看到的廣告,詼諧又創意,有時候你會不會覺得,廣告並沒有那麼討人厭,用對創意好廣告也能讓人百看不厭甚至很想收藏,善用你的創意,生活將會更有趣!



翻拍捷運站廣告。



再以下,分享部份我在展覽中看到的好設計,看更多、就來設計展,9/4~6號,還有五場很棒的講座喔!

閱讀更多設計新訊!
美的 生活研究所。
台灣設計師週

來看好設計的三大美好理由!
| 喝咖啡聊設計 | 憑票根到九月底前,可到全省星巴克享買一送一的優惠。
| 看設計送好禮 | 憑票根9/6號前到華碩誠品信義旗艦店,免費兌換小禮物(限量1000份!)
| 看設計讀創意 | 也是憑票到9/6號到學學文創看都市酵母展覽可享免費入場,創造美好城市生活!

















































































































延伸資訊→
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
地址:100 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TEL : (02)2358-1914 FAX : (02)2358-1165 
路痴怎麼走:台北捷運/忠孝新生站一號出口出來,往前直走三~五分鐘會在右手方看到一個巨大的招牌。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學學文創志業 | Xue Xue Institute |
地址:114 台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2段207號
客服專線:0800-068-089
以下兩則圖片載自學學文創官方網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帶電腦來優仕Café!
如果你有帶電腦,但又苦無上網地點,華山附近推薦我愛的咖啡廳給你,這是蘋果優仕的服務咖啡廳,無低消,燈光美、氣氛佳、可上網、可充電,臉皮厚一點的話,可以帶華碩的電腦來這上網,然後不點任何東西也不會被扔出去喔!(但前提是臉皮要厚!還是點杯咖啡比較好,重點是這間咖啡廳沒有很商業,所以價格都很實在,不會太貴,華山裡的餐廳有點小貴啊~)
地址:100 台市八德路一段15號2樓
TEL : (02)332-23730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