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絢麗的珠寶襯著黃光滿盈的華美,磅礡的英姿伴隨著嬌媚的丰采,美麗的事物總令人迷戀,就由如廣告商總說著鑽石是女人的好朋友一般;但鑽石真的可以代表愛情嗎?如果鑽石的背後是血淋淋的生命以及無盡的生死交易呢?當電影豪氣地堆砌了無數的財富以及無盡媒體預算,就等於好票房嗎?鑽石的本質是什麼?愛情的本質是什麼?電影的本質是什麼?故事的本質是什麼?





老實說鑽石在我心底並沒有什麼,這句話聽起來有點虛偽,但鑽石在我眼底代表的

與支票無異,它無法象徵愛情、象徵永恆、象徵美好,也許它會有某些意義,但那些意義是因為贈送的那個人所賦予的記憶,而不是鑽石本身有些什麼?



它不過是個石頭,這個石頭則因稀有而造成追逐,人們喜歡追逐稀有的東西,來去彰顯自己的權貴,但追求稀有的背後總是無盡傷痛與生命的消逝;無論因為尋找鑽石、珠寶而失去生命的人,或是那些因為稀有而失去生命的動物, 它們都因為稀有這兩個字而失去活者的權力;稀有彷彿是原罪,想要證明自己與眾不同的人,則是一把穿心的利刃。



我承認美麗是能帶給人心靈上的美好饗宴,偶爾也會跟著羨慕名模女星的嬌媚丰采,然而媒體所堆疊出來的美麗印象,卻是纖腰豐臀、凝脂玉膚,頂級華服、貴氣的限量鞋款以及動輒千萬的鑽石項鍊,手拿新款的百萬名牌包,出入更是要豪華氣派,身上的行頭拿出來絕對要是叫的出名號的,否則就算失色!因此,女人和男人為了讓自己與眾不同,無不爭相努力去增加自己的價值,就算動用了超額的信用卡或者因為過度的減肥而險些失去生命都無謂;這些人為了追求更美,用盡千方百計在所不惜,但是追求美麗是為了自己快樂,而不是要讓自己承受痛苦, 如果美麗帶給你痛苦、帶給你空虛,那麼為何要追求那痛苦空虛的表象?



我喜歡看電影,電影總是讓人有思考的空間,我覺得透過電影所搭製出來的情境,推演到人生,能夠引發更多思緒,因為坐在小小的位子裡,專注的看著,偶爾吃著爆米花或喝口茶,但心無旁騖地隨著電影的步調去遊走,更能思考更多電影裡所丟出來的疑問,無論是對生命的、對愛情的、對家庭、對歷史抑或是某些話題,一幕幕的影像、對白,將你帶進另一種生命裡思考;其實人很特別,在思考自己的事情總是渾沌的,將自己置身事外卻越發的清晰,看電影讓我變成一個旁觀者,能清晰的去思考某些人事物,然後推演到生活中,讓自己有些省思。



怎樣的電影是好的,我不是專業的電影人,我不知道,但我想無關是演員知不知名、燈光、場景、耗資或是媒體廣告,這些元素也許是必要,但卻不是絕對;小說是用文字講故事,電影是用畫面講故事,故事的主軸、發展、過程以及結局,是否能夠引人入勝、穿入心扉的誘發感動的思潮,才是最重要的,而演技則是文字的結構,好的劇本加上好的演技,才能夠引人入勝;這個月我看了兩部鉅片,一部是「香水」一部是「滿城盡帶黃金甲」,香水的結局雖然讓我感覺誇張,但敘事過程卻是充滿了細膩,而張藝謀的「黃金甲」卻讓我大失所望。



老實說,今天在進電影院看這一部電影時,我並沒有任何期待,因為演員的搭配確實超乎你可以想像的意外了,我實在無法想像幾十位硬底子的演員跟一位知名的歌手,會演出什麼樣的故事,也許導演想要用這種超乎想像的搭配,去激發人們想進電影院的好奇;確實,我就因此奇妙的搭配而進入電影院。



如果你要問我,我在電影裡看見了什麼?我看見了無盡的黃金、奢華萬丈的三千後宮與千軍萬馬,無數的菊花、碩大的場景以及美侖美奐的宮殿接著美侖美奐的宮殿,就宛如一場奢華的時尚秀一般,接著還有無數的血液以及無數的廝殺,在美麗的場景裡、在黃澄澄的金色大殿與菊花海中,噴濺出一道道生命最後的血泊;如果它是一幅畫,我會稱讚它很美麗,如果它是一場電影,我覺得它充滿無盡的美麗卻又空虛的可以。



故事開始在皇宮內,爭謀權位的險惡、皇帝每天給皇后喝下少量的毒藥、大皇子與母親與妹妹間的亂倫,父親的冷漠、母親的反抗以及兄弟間隱隱的暗鬥,演出一篇皇室不為人知的家族內鬥,到最後所有人幾乎都死了,獨留一桌重陽聚的滿桌好菜,全劇更以擠乳賽撩動視覺饗宴,從宮女到皇后,無不用盡全力的纏繞出滿溢而張狂的乳房;老實說劇本不錯,美侖美奐的場景也很讓人眼花撩亂,加上豐滿的幾乎是裸露的乳房更讓人驚然,然而我卻看到導演努力在花錢、努力在擠乳房、努力在廝殺、努力在流血,卻沒有任何的意義。



過去我畫畫時,總會希望把每一個細節表現好,但越是把細節表現好,畫呈現出來的感覺越是令人大失所望;我看過幾次好功力的畫家作畫,他們用淡淡的畫筆,在淨白的畫布上勾勒出主題,彷彿劇本寫下一齣戲的骨幹,然後大致著色,他們會用大刷筆沾取大量的色彩,大肆染遍整張畫布,你只會在畫布上看到滿滿的色彩,接著,畫師會慢慢調和出各種的深淺色彩,去強化畫的層次與情感。



一幅畫開始,就像是大近視眼所看到的景象,只看得出一塊塊的色彩,然後越發的清晰、細節越發的真實;當畫完成了,你會看到有的畫面精緻而真實,有的畫面則鬆散的只勾勒出色彩,有的地方細緻而追求完美,有的地方則模糊的有些看不清,這就是收放,當時教導我的油畫老師這麼說著,畫得美麗而真實沒有意義,如果一幅畫就像是相片,讓不如就去拍照就好!



要有情感,畫面的收放即是情感,要有風格,個人的展現手法即是風格,要有意義,故事的敘述間給予人的想像即是意義,如果只是美麗,那就淪為工匠;因此,梵谷的畫讓人回味,雷諾瓦的畫充滿了優雅的風韻,克林姆充滿個人風格的華麗唯美令人眩目,如果「滿城盡帶黃金甲」是一幅畫,它是一幅美麗的畫,但僅有美麗。



目前為止,我還沒去看過續集的「哈利波特」或是「魔戒」,也許有一天我有空,我會去看;但曾經看過許多資金浩大、打著耗資不匪名號的名電影,很少有一部能穿入心匪的彈奏出感動人的樂章,倒是許多小資小額的電影,意外的撥動了讓人感動的心旋。過去我曾看了韓國導演金基德拍的「援交天使」,讓我感到非常意外,他用了你難以看到的手法與角度,去刺穿援交的那一層意義,就像重重打在心頭的那般撼動,後來才知道這個導演,以短短11天的速效和低成本的花費,卻完成高質感的電影聞名,更讓人驚訝。



我覺得,砸下重資、耗盡將才拍出一部好電影,是應該的;砸了鉅資還找了一堆好演員卻拍不出一部好電影,是活該挨打的;花了小錢又在很短的時間裡完成一部好電影,是讓人驚艷的,更是難的中的難的;老實說就投資報酬率來說,大家應該往誰花最少錢拍出最有質感的電影努力,現在,卻是努力比誰砸的錢多、誰的排場大、誰的演員有名、誰的東西最具話題性,最好在開眼前有個緋聞或話題來炒熱氣氛;說穿了會造成這些盲目追求美麗的結果,還不都是觀眾。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